2008年12月29日星期一

[G4G] Re: 南方都市报:每一座山寨都是一个梦想

我一直梦想成为一名匪徒

作者:柏拉不图 | 评论(0) | 标签:法国电影, 独立电影, 文艺片, 黑白电影

最近看了太多的贺岁片,看得我大脑都麻木了。以为天下太平,如电影里的世界一样,人民安居乐业,不仅衣食无忧,而且还可以剩余大把的时间和金钱来谈谈恋爱,甚至跟很多人谈谈恋爱,就像葛优说的那样:"我现在不缺钱,就缺朋友。"

我看丫是缺心眼儿。

所以,千万别让贺岁片洗了你的大脑。除了贺岁片,我们还有很多选择。比如这部《我一直梦想成为一名匪徒》。

相信每个真正的影迷对于这样一部极有诱惑力名字的影片都不会轻易放过,就像当初我在淘碟时看到它一样,不知道导演是谁,不知道演员是谁,不知道情节是什么,只是影片的名字和DVD的封面,便让我有一种如获至宝的感觉。

回家后马上把它看了,发现果然是宝。

《我 一直梦想成为一名匪徒》是一部法国黑白电影,虽然是黑白片,其实是2007年拍摄的,尽管是讲匪徒的故事,却非常轻松幽默。电影由四个独立的故事组成,之 间偶有联系但也仅限于地点,四个故事都是围绕着公路旁边的一个餐馆发生,每一个故事又都跟匪徒有关,或许如此,所以取名为《我一直梦想成为一名匪徒》。

第 一则故事讲的是一个没带武器的强盗试图抢劫餐馆但失败了,后来发现餐馆里的女侍者竟也是一个匪徒。第二则故事讲的是两个业余绑匪绑架了一个富家女孩作人 质,但女孩却一直想着自杀。第三个故事讲的是两个乐队在餐馆偶遇,他们各自的主唱原来都认识,而且早些年还有些过节。最后一个故事讲的是四个已经退休的老 劫匪把一个老朋友从医院中偷运出来,重返它们当年的老巢,却发现已经物是人非。

影片从第一个镜头开始,就会让人想起美国独 立电影导演贾木许,那种平行于演员的跟拍镜头,随着匪徒的一举一动,时不时的会暂停或后退,比贾木许多了一份忍俊不禁的幽默。其实不管从故事结构还是从影 像风格,这部电影都秉承了贾木许的风格。记得贾木许有一部电影叫《三个蓝月亮》,讲述一对日本小情侣到美国孟菲斯寻找猫王的故事,影片也是分为三个单元, 相互独立又各有联系,大致的结构就是如此。

虽然是一部喜剧片,但是无论在演员表演还是故事的安排上,影片都不做过分的夸张,平实中透着一股轻松的诙谐,会心一笑,却是笑里藏刀。影片不是以博取观众的"笑"为己任,而是在笑声中,揭露一些社会现象。

第 一个故事在揭露失业问题,正因为失业,所以才"梦想成为一名匪徒"。第二个故事除了继续揭露失业问题外,还反映了家庭与亲情问题,富家女孩为什么自杀?后 来两个绑匪告诉女孩要绑架她,让她父亲拿钱来赎的时候,女孩坚决的说:"他不会来赎的。"而两个绑匪对女孩细心的照顾,更显得亲情是如此的淡漠。第三个故 事,主题比较模糊,或许是在强调人与人之间的信任问题,两个都是玩音乐的好朋友,其中一个剽窃了另一个人的歌。这次匪徒抢得不是人也不是钱,而是知识产 权。第四个故事,显然是涉及到了环保问题,五个匪徒年老之后,共聚老巢回忆往日时光,却发现当年的树林已被砍伐殆尽,老巢也被改造成了餐厅,最可笑的是当 他们准备再大干一场,抢劫一家银行时,却发现当年的银行已经没了,改成了麦当劳,时过境迁的心情有些悲凉,也是无可奈何的,就像年老一样,或许导演也在旁 敲侧击老龄化问题。

其实影片在揭露这些社会问题是,并没有如此露骨,看花絮中的导演访谈,导演删掉了很多戏份,原因就是因 为太直接。暗示性太强,结果就不是暗示了。这或许就是影片吸引人的地方,比那些声嘶力竭的喊口号生怕别人不知道它表达的思想有多深刻的电影,不知强多少 倍。后来在网上查了一下这位法国导演Samuel Benchetrit,73年出生的,作为导演还是很年轻的。《我一直梦想成为一名匪徒》是他的第二部作品,第一部作品是《詹尼丝和约翰》,片名中的两个 名字是两位著名的歌手,一位是詹尼丝.乔普林,一位是约翰.列侬,就冲着这两个名字,我也要把这个片子找来看看。

对了,就在影片的四个故事结束后,导演给影片加了一个尾声,这个尾声我特别喜欢,它让人们在这个寒冷的冬天里,感觉到一丝丝暖意,就像影片给你的感觉一样。至于这个尾声是什么,我还是不说了吧,剧透太多,影响了看电影,还是回归到电影本身吧,希望你也会喜欢它。



2008/12/30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山寨春晚"人气日益见旺,其官方网站www.ccstv.net,题头是"人民春晚人民办,办好春晚为人民"几个字。最早的广告语"向央视春晚叫板,给全国人民拜年",前一句已被悄然撤下。我满心欢喜地等待着除夕夜,我那山寨版的组装PC,土音箱里传来报幕员嘹亮的声音(可能根本没有报幕员,而是网络词典的电子语音):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星岛时评 by www.stnn.cc on 12/30/08

  "山寨春晚"人气日益见旺,其官方网站www.ccstv.net,题头是"人民春晚人民办,办好春晚为人民"几个字。最早的广告语"向央视春晚叫板,给全国人民拜年",前一句已被悄然撤下。我满心欢喜地等待着除夕夜,我那山寨版的组装PC,土音箱里传来报幕员嘹亮的声音(可能根本没有报幕员,而是网络词典的电子语音):"全...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
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