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星期一

[G4G] 2008年度网络超级牛人之不完全版

[来源:新东方 作者:李东雷]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新东方官方BLOG by 新东方 on 12/29/08

[来源:新东方 作者:李东雷 


  2008年就要过去了,这一年肯定是中国历史上最非凡的年份之一。回想起2008年,我们应该能记住很多人,无论是正面的,反面的,还是没面的。在这个多元化的时代,人们活得好象越来越有个性了。在这年终总结到来之际,作为一个社会闲散人员,我来说说这一年我记住的一些极有个性的超级牛人(排名不分先后)。无论他们是恶人、善人还是平常人。这些人得以成名,或多或少是因为2008年网络的非凡力量。


  一、林局长:酒后吐露真言


  "你们算个屁啊!"这是深圳海事局党组书记(正局级)、纪检组组长林嘉祥的成名之言。10月29日晚,林嘉祥在酒店里借口向一个11岁女孩问路,卡住其脖子强行往男厕里拖,涉嫌猥亵女童。面对女孩父母斥责,林嘉祥叫嚣"我是交通部派来的,我和你们市长官一样大,我就是干了又怎样?你们算个屁啊!"。在这个权力与民意对抗越来越激烈、权力始终处于强势的年代,林局长的酒后言论被网络解读为许多中国官员的心里话,反映出权力对百姓的蔑视。当他从宿醉中醒来的时候,他也许会为自己的诚实而痛悔不已。


  二、范跑跑:诚实还是愚蠢


  讲实话并没有错,错的是讲实话不能违反社会的基本道德准则。我有一些同情范美忠,因为他是在最不恰当的时候说了缺少人性的实话。我相信我们很多人在危急之中也会采取和范跑跑一样的本能行动,只是我们至少会选择了语言上的崇高。正如前两天看到的一篇博文中所说的那样:面对强权和不公平的时候,我们在现实生活中都是范跑跑。范跑跑还拖累了他的母校北大。他的北大毕业生身份则又让人们对正在沉沦中的北大提出了新的质疑。范跑跑再就业是他的生存权利,炒作范跑跑再就业也许是雇用他的那家还不知名的学校最愿意看到的。


  三、周正龙:山民未必朴实


  农民就朴实吗?这是我们传统思维定式在作怪。人的品质如何一定要精确到个体,与群体没有多少直接关系。周正龙颠覆了中国农民朴实善良的形象。周正龙案的起起伏伏已经让我产生了巨大的视觉疲倦,以至于听到他要翻案的时候,连骂他的兴趣也没有了。我一直站在打虎派一边,而且是阴谋论的热切支持者,我始终相信周正龙决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因为虎照的拍摄和后期处理超越了这个岁数的中国农民的能力。为此今年还写过好几篇博文,天真期待真相被揭露。但周正龙案让我再一次感觉到了自己的弱智和面对一个制度的无助和无奈。


  四、谢亚龙:心理素质强悍


  谢亚龙还是足协主席。他很坚强,坚强得令我吃惊。"谢亚龙下课"是2008北京奥运会最具标志性的口号之一。但成为众矢之的的谢亚龙没有主动下课,这远远超越了正常的思维逻辑。象谢亚龙这样被亿万人问候而能坚持不下课的人,的确有超人般的意志、脸皮和后盾。这种坚持和坚强足以让高喊让他下课的球迷们怀疑公理的存在,甚至怀疑自己是否真的冤枉了他。奥运期间,我写过几篇攻击中国足球的文字,我痛恶的其实不是中国足球,也不是谢亚龙,而是他们背后的那个制度。这个制度不变,中国足球只会延续它超牛的失败力。


  五、陈冠希:偶像还是呕像


  陈冠希同学本是红透中国的偶像,自从他揭开众多女星清纯的外表,大众呕像便成为他的新头衔。也许还要感谢陈冠希,他还原了一个真实的世界给我们。陈冠希和女星之间,靠的应该是他的个人魅力。可以说是双方你情我愿的情事,所以受害的女主人公很少指责小陈同学。而我们听到了很多人在窥隐欲得到满足的同时,更多是怒斥女星们的放荡、虚伪和无耻,对陈冠希的批评却不是很激烈。偶滴神啊,这样的男人绝对是极品啊。不,应该是极品中的极品。


  六、强建周:要打赢信息战的唐吉科德


  在网上搜索了半天,居然没有找到西电宣传部长强建周教授的照片,可见他在干出"轰动全国的事情"之前确实默默无闻地低调着。但他"占领天涯"的豪言却成为2008年末网络上的一道亮丽华彩。它反映出的不仅是不知天高地厚的狂妄,还有对信息时代的无知。他的话让我想起了以前在军队里常说的一句话,"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强建周仿佛要做一个网络时代的唐吉科德,打赢这场高信息化战争。牛,真牛!只是网络还是让他领略了什么叫众口铄金,让他终于低头认错。


  七、周久耕:因为一包烟成了网络名人


  南京市江宁区房产局局长周久耕他一定感觉很冤。我都替他感到冤。抽名烟、戴名表、喝名酒、坐名车、住豪宅是中国官员中司空见惯的现象。如同被曝光的公款旅游一样,我早已习以为常了。可偏偏就是他被网络炒作了。天价烟局长被曝光是很偶然的事件,带有刻意炒作的味道。但不管它后面有什么样的黑幕,网络再一次展现了它的神奇力量。所以网络在一定意义上扮演着中国道德看家狗的作用,它让权力的腐朽一次次暴露在阳光下。它至少会让官员的腐化不敢再如此的光明正大,它终于让我们对于司空见惯的丑恶现象愿意问一句:为什么?


  八、王石:最不恰当的开口


  200万和10元,这两个数字是王石的耻辱,也是万科的耻辱。我相信王石在说实话,我相信只有200万元捐款是上市公司制度决定的。但对于员工10元捐款额的限定显得不近人情。当中国人需要拿出一生的积蓄去购房的时候,中国房地产富豪们已经成为了仇恨的对象。如果再来一次打土豪分田地的革命,他们绝对是首批打倒的对象。因为他们以中国特色的手段迅速获取财富的时候,向整个社会演绎的是空前的不公平。用赈灾来拷问他们对社会的良心是必然的。大地震期间网络捐款排行榜的背后,实际上展示了公众对于不公平时代的愤怒。王石在最不恰当的时候说了最不恰当的话,还是一个字,牛!


  九、马明哲:我拿高薪惹谁了?


  马明哲的六千万的天价年薪(其实不是工资,它包含股权奖励)让广大中国人不可理解,但相对于平安07年的业绩,再比较美国的投行老总们2007年的分红,这个工资一点都不高。马明哲拿高薪是合法的,因为他不是中国国有企业的老总,不用受到国资委的限制。马明哲拿高薪是合理的,因为它是平安的分配奖励制度决定的。但马明哲的高薪不合情,至少不合中国的国情。中国的国情之一就是人们可以对于官员贪污上亿元习以为常。中国股市由牛转熊的标志性事件是中石油被恶意包装上市。而平安的千亿融资计划的恶意推出则是雪上加霜,它让证券市场成为了少数利益的提款机。真正让人们愤怒的也许是我们的证券市场中上市公司无法制约的强势,和对于中小投资者或投机者的愚弄。


  十、杨佳和付成励:选择私刑


  写下这两个年轻名字的时候,心里隐隐地痛。一个袭警,一个杀师。这两个年轻名字不仅意味着十个家庭的破碎,还意味着我们基本生命权遭到了蔑视,社会矛盾激化之下普世价值观被扭曲。两个年青人选择了私刑来实现他们自己认为的正义,他们相信法律对他们的个案是没有效力的。当一个人心中凶狠的报复心充满并膨胀的时候,结果是极其恐怖的。当前,中国的社会矛盾日渐激化,我们也许会看到更多的用暴力和恐怖手段报复社会的行为,和谐只会成为一个空谈。而看到网络上对于两个年青人凶杀行为的大加赞许以及对于他人生命冷漠的时候,除了悲哀,也只剩下悲哀了。


  网络很美妙,因为网络是中国少有的公众言论平台。网络很无聊,因为网络里充满了虚假和炒作。


  但无论怎么说,2008年的网络确实牛气冲天。

相关阅读:

    长达30天的"正宗"德国圣诞节(组图)
    公务员值得我们全力以赴去争取吗?
    美国的教育
    经济危机中的大学生就业思考
    美国华人印象
    感受印度:真正的"幸福"
    有才华的人为什么仍然贫穷?
    做人做事的标准:打动人心
    低调地献爱心
    美联航空令人印象深刻的黑白空嫂
    火车上巧遇传奇破烂王
    王辉耀:中国一流教育的首要关键词是开放(图)
    谢泳:为何中国现代大学制度催生创新人才(图)
    牛文文:经济危机背景下中国人如何创新和创业

相关链接:

  新东方课堂新东方播客俞敏洪文档王 强文选徐小平专栏
  众名师印象游学新东方东方大事记聚焦新东方新东方文化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