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星期一

[G4G] 郎咸平:4万亿救市钱最好能藏富于民

2008年12月24日 三晋都市报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郎咸平 by 郎咸平 on 12/24/08

2008年12月24日  三晋都市报

  "如果来山西不支上两招,那我就太有点对不起山西同胞啦!"

  一头华发,一身深色西装,淡色的衬衫,加上一条素色领带,两个半小时,郎咸平就这样第一次出现在太原,侃侃而谈。12月22日,在省城举行的"2008山西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上,有中国经济的"铁榔头"、中国股市"郎旋风"之称的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结合当下金融形势,为山西企业家巧妙支招。

  将金融危机比喻为 "三聚氰胺效应"

  "金融危机不是简单的次级债问题,而是金融市场的'三聚氰胺效应',它摧毁了美国民众对资本主义的信心。"许多人都把金融危机归结为衍生性金融产品过多或者监管不力,郎咸平认为:"资本主义经济的灵魂是信托责任,而华尔街没有负担起信托责任,是贪婪导致了美国这场危机。"由于华尔街一批贪婪之徒为了赚更多的钱,违反信托责任,鼓励一些不符合资质的人进行贷款,这就相当于往金融产品里添加了"三聚氰胺",每一张债券都有"三聚氰胺"。一旦这些次级贷款人还不起款,就会造成了整个链条的崩塌,从而引发美国普通百姓的不信任情绪。"其实在金融危机之前,国内企业就已面临制造业危机。"郎咸平说,制造业衰退的原因很多,关键的问题是,没有给予制造业足够的帮助,很多制造企业家面临困难的时候,把应该投资在制造业的钱不投资了,拿出来炒楼、炒股,造成楼市和股市的泡沫。股市套牢大部分股民,他们就不能消费了,纯内销的企业就受到了影响。

  政府应该用公权力将政府信用注入到金融系统中

  "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工商链条的新时代。所谓工商链条,就是一个部门发生危机,其他部门会产生连锁反应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如果不进行防堵,冲击就会影响到一个又一个的部门,而如今爆发的金融危机就是这种多米诺骨牌效应的体现。"郎咸平提出,制造业经济形势恶化,使得企业拿出资金炒楼炒股,形成楼市与股市的泡沫,从而又吸引了更多资源进入其中。一旦泡沫破灭,投资者随之受挫,失业率大增,消费大幅减少。这张张骨牌一环扣一环,才会使得危机的爆发和蔓延如此迅速。"在这一点上,中国应该效仿美国,不能把企业简单地推向市场,而应该及时斩断工商链条,设立防火墙,不要让制造业的崩溃,股市楼市的大跌而影响到其他各个行业,包括社会的就业和消费。"

  郎咸平建议,政府应该用公权力将政府信用注入到了金融系统中,以挽回老百姓对金融体系已经丧失的信心。他说,当金融危机出现,欧美国家民众对资本主义丧失信心之后,由英国为首的各国立刻启动银行国有化,政府全线介入,不但帮助金融业,而且帮助制造业、服务业,就是对于资本主义注入了政府信用,暂时避免了全球实体经济的崩溃。

山西是"国际阴谋"的受害者

  "全球粮食储量是1.46亿吨,需求量是1.32亿吨,重要农产品也好,石油、铁矿砂也好,基本上都是供过于求的,但价格为什么在10月份以前却大幅上涨呢?这完全违背了需求决定价格的原理,其根本原因在于国际金融炒家的炒作。"

  郎咸平解释了国家金融炒家赚钱之术,那就是囤积居奇。"这些炒家有很好的期货市场,通过期货市场来买卖。比如今天100元的东西,他能炒到300元,然后他赚200元,生产者不怎么赚钱,消费者大量亏损,钱都给谁赚了呢?给金融炒家赚了,这些人把100元拉到300元来卖给你,他赚中间差价。通过炒作最终取得产品的定价权就是国际金融炒家的战略思想。"

  郎咸平认为,山西作为一个能源大省,10月份与9月份相比,短短1个月内,煤、焦、铁等主导产品价格暴跌,产量急剧下滑,企业停产和半停产的现象加大,其原因与金融海啸的冲击关系不大,而是缘于国际金融炒家对煤炭、钢铁等大宗物资"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操纵。

  4万亿救市钱要用在刀刃上

  "政府4万亿元救市资金只用于基础建设有些太单一,未必是用在了刀刃上。同样一笔资金,用在基础建设上不过是'一锤子'买卖,比如建一条高速公路,建完后大批劳动力就又没事干了,而用于民营经济,却能产生巨大的'滚雪球'效应——企业发展壮大了,就会投资更大更多的领域,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此次4万亿元救市资金中,有2万亿元要靠银行融资,"釜底抽薪"会不会在民营经济身上重演,成为今天郎咸平最担心的事。

  为此,郎咸平建议政府应该考虑把要用于救市的4万亿元从继续支持效率低下的基础建设上转移到与民生有关的领域里去,只有"藏富于民 ",让老百姓有钱用,敢用钱,提高消费在GDP中所占的比例,才是经济良性循环的根本。若一心只顾依靠过热部门拉抬GDP,那代价就是民营经济更贫穷、更萧条。山西省作为内陆省份,基础建设还有必要,因此更要采取措施,在扩大内需的过程中,确保基础建设和民营经济实现双赢。

  对冲式投资 保证不赔钱就是成功

  "现在很多人抱着'抄底'投资获取利润的想法,这简直是天方夜谭。危机下,市场价值大幅降低,根本无钱可赚,能规避汇率风险保证不赔钱已是很不错啦。"郎咸平毫不客气地指出,对于普通百姓来说,保本是最成功的策略,单买黄金或者单买某种货币都是不明智的,最合适的理财方式就是"对冲"。

  他举例说,可以买100元黄金,同时再买100元美元;或者买100元澳元或欧元,也要买等价的美元。这样,一头贬值,另一头就会升值,用对冲避免亏损,保证不赚钱,也不会亏钱。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