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星期五

[G4G] 自由亚洲电台 美国助理国务卿:中国在南海实施强制举措损害其国际地位

美国助理国务卿:中国在南海实施强制举措损害其国际地位

2014-06-26
 
电邮
评论
分享
打印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

china-vietnam-dispute-south-china-sea
图片: 中国海监船与越南海岸警卫队船只在有争议的南中国海海域。 (法新社资料图片)

美国官员指出,中国目前在与邻国的岛礁与海域主权争议中的强硬表现,不但导致地区紧张局势升级,也有损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有评论认为,中国的强势表现短期内不太可能改变,紧张局势难以缓解。

美国负责东亚及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DanielRussel)是星期三,在美国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听证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拉塞尔批评中国,近期在东海及南海主权归属问题存在分歧的敏感地区采取单方面强制性的举动,不但有损中国的国际地位,同时也导致地区紧张局势升级、引发邻国警觉。

今年5月,中国单方面在临近越南海岸的争议水域架设钻进平台,引发越南多个省份发生暴力反华抗议。在今年东盟峰会就南海局势表达公开关注后,中国政府继续不顾菲律宾、越南等国的抗议,在西沙群岛有争议海域架设了第二座采油设施。有关邻国批评中国试图单方面改变地区现状。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指出,中国以其经济和军事上的强势,目前为开采争议水域的能源不惜在外交上采取与邻国矛盾公开化的政策,由此也导致了国际间正常关系的变化:

"周边小国要么联合自报、要么要求美国干预,太平洋地区形成了小国和大国间的重新划分。中国一方正面对其他所以国家的联盟,从美国的卷入到日本、韩国、东盟、越南,甚至缅甸也在逐渐脱离中国的规定、印度也加入南海争端。我认为,这对中国来说是非常不利的,中国一个国家在挑战周边国家的联盟,这是非常危险的。"

中国政府称,南海有主权争议的海域"自古就为中国所有",并拒绝就菲律将争议投诉国际仲裁法庭作出回应。在东海,中国称对处于日本管辖的钓鱼岛"拥有主权",并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中、日两国军机多次发生近距离相遇。

美国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星期三强调,中国作为正在崛起的大国,应依照更高准则规范自身的举措。因出于经济利益目的,就漠视外交或其他和平方式处理主权争议,甚至不惜使用强迫性手段,无疑会引发地区动荡而且也是危险的。

美联社的相关报道说,拉塞尔的表态恰逢美、中计划在北京举行新一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之前。美、中两国虽不存在直接的主权纠纷,但美国政府稍早强调,保障国际公认的自由航海权利及亚洲正常商业发展,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

美国民间的"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认为,美国官员拉塞尔有关南海及东海局势的表态,对发展美中关系具有建设性意义:

"拉塞尔的用意是希望中国理性地、不要采取极端的做法,导致南海冲突白热化或进一步升级。我觉得,他的方式和目的都是有建设性的。在美国第一次邀请中国参加环太平洋演习时候,(拉萨尔)这番话有助于发展建设性美、中关系。"

但谢家叶博士同时指出,中国官方近期与越南、菲律宾等国在南海发生的争执表态强硬。而涉及中、日争议的岛屿问题上,中国海上防控识别区的设立以及多次海军演习,又迫使美国不得不明确表达对日本的安保承诺。他认为,短期内中国与邻国的主权争执,难以出现实质性的缓解。

夏明教授则认为,中国长期缺乏对外决策机制的公开透明,在国内又实施针对民主活动的严厉打压,种种因素都导致中国的国际形象受到伤害:

"现在中国最大的问题就是它的不可确定性,这种不可确定性增加了外界对中国的忧虑。(中国)觉得自己的实力在上升,不惜采取战争边缘的政策。同时在国内,有对人权、民主、对异议人士进行打压,显然是在挑战全球发展的总趋势。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自身国内政策走向和政治体制的发展趋势,与国际主流价值观、民主制和市场经济是直接相冲突的。"

美国白宫星期三发布的声明说,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当天也向到访的美国副总统拜登表达了对南海安全局势的担忧。两国政要呼吁有关国家,在尊重国际法、航海自由以及和平协商的前提下,解决地区水域及岛屿主权争议。

(记者:何平;责编:嘉华)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