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星期一

[G4G] 79万港人投票否决中央政府方案

79万港人投票否决中央政府方案

   转载来源:参与首发
   
    79万港人投票 真普联方案最获支持
   
   [日期:2014-07-01] 来源:RFA 作者:林静


    
   
   
   HK-popvote0629-640.jpg
    左上图:2014年6月29日,“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峰,争取最后一日投票的机会,在尖沙咀一个票站外,呼吁市民投”学界”方案一票。右上图和下图:6月29日,于天水围及粉岭的票站外,均出现人龙,到场的主要为长者。(目击者摄)
    “和平占中”团体发起的“全民投票”周日结束,十天内共超过79万人投票。“占中”发起人认为,投票结果反映市民支持公民提名和符合国际标准的普选,政府不能忽视。而中央官员以及“反占中”人士,则批评投票非法并存在做假成份。(林静报道)
   
    “和平占中”在“全民投票”最后一日,实体票站由十五个增加至二十一个。
   
    到城市大学票站投票的李小姐向本台指,她一向不甚关心政治,但眼见近年港人生活质素转差,官员未能为市民解困,尤其坊间仍存在重大争议的“新界东北前期发展拨款”日前获得通过,令她了解到争取普选的必须。
   
    李小姐说 : 因为有传网上投票是存在漏洞,所以我亲力亲为来支持此次的投票活动。(投票数字)代表很多市支持此次的活动,可能市民确实对政府的不满已经到临界点。
   
    而一连十日的电子和实体投票,于周日晚十时结束。“占中”三子周一召开记者会公布详尽结果。指扣除重复投票,总投票人数为79万2000多人。
   
    其中,“真普联”方案得票最多,有33万多票,得票率约四成二。其次是学界方案,约30万票,得票约三成八。人民力量方案只有约一成人支持,得8万多票。另外,有七万张弃权票。
   
    近八成八的投票人士认为,当政府提出的方案不符合国际标准,立法会应该否决。“占中”发起人戴耀廷表示满意投票结果,70万市民表态支持公民提名和符合国际标准的普选,政府不能忽视。
   
    戴耀廷 : 有70万市民很清楚说明我们要国际标准,不要说当中全部都会公民抗命。我只说一个很小的百分比会进行公民抗命,百分之十代表七万人,你自己想这个政治后果是否能承担。
   
    戴耀廷表示,稍后希望约见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政改三人组”,反映投票结果,但具体的谈判策略要再商讨。
   
    提出“三轨制”方案,并获得最多市民投票支持的“真普联”召集人郑字硕,周一接受本台访问时指,此次投票带出港人不接受筛选的讯息,并认为公民提名是对抗筛选最有效机制。对于有接近中央的人士认为,“公民提名”能获中央接受机会极微,郑字硕坦言属意料中事,但不理最终结果如何,最重要是香港人可以清晰表达意愿。
   
    郑宇硕说�关键问题其实只有一个,就是中央接不接受一个让市民享有有意义的选择,有真正竞争的选举制度,而不是一个由中央操控的选举制度,是中央给予市民一人一票选行政长官的制度,中央想控制整张候选人名单。
   
    表明会参与七一游行的“香港2020”召集人陈方安生发声明,认为数以十万市民出来投票,清楚反映社会渴望真普选、无筛选的诉求,反对有关普选方案“袋住先”的说法,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都必须正视民意。若特区政府认为有关提名方法不合宪,则有责任提出一个更好的方案,同时符合国际标准和《基本法》,才有机会获得社会接纳。
   
    不过,亦有团体质疑投票人数的准确性。“帮港出声”发起人周融接受传媒访问时认为,“占中”公布的投票人数存在“做假成份”,质疑实际只有三十万至四十万人真正有投票。
   
    周融说 :现在就让三十多、四十万人投票,说没有(普选)也罢,其实香港的六百多万人死得眼闭吗?如果没有普选。
   
    另外,新华社引述国务院港澳办指,香港某些人发动所谓“全民投票”活动,全为一己私利。指“投票”不符合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是非法及无效。如果偏离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另搞一套,只会阻碍普选。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亦认为,中央政府仍然难以接受公民提名,中央改变对政改立场的机会微乎其微。刘兆佳预料,此次投票结果会令香港政治对立形势加剧,温和民主派的政治空间更加缩窄。 
   
    而被视为走温和民主路线的公民党议员汤家骅宣布,无限期搁置推动温和民主派的政改方案。他指,在七十多万人支持公民提名下,看不到泛民议员能转向支持他的温和方案。他强调,从没反对真普联的方案,但看不到北京会接受。
(2014/06/30 发表)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