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9日星期日

[G4G] 世界民意网 白皮書下掙紮的香港

白皮書下掙紮的香港 2014-06-23 20:09:57


擊壤當歌 - 項小凱 獨立專欄作者
白皮書下掙紮的香港


6月10日,中國國務院發布關于香港"一國兩制"的白皮書,在國內外引起強烈的輿論震動。這篇文書洋洋灑灑兩萬多言,但其核心內容,恐怕可以用其中一句來表述:"高度自治權的限度在于中央授予多少權力,香港特別行政區就享有多少權力"。

盡管白皮書將"一國兩制",稱爲"科學構想",但從曆史源流考察,在當時看起來,這種制度框架更像是一種權宜之計。在上個世紀90年代,經過"八九"之後,中國與世界發達國家,外交關系極度惡化。中國的執政者,一方面繼續嚴厲壓制社會的潛在反抗,一方面急于尋求促進經濟發展的出路。 1997年香港的主權切換,爲中國的經濟,提供了非常重要的發展契機。

中國近幾十年以來,經濟獲得高速增長,其中一個極爲重要的因素,是中國成功地吸聚了來自全球的巨額投資。根據統計數字,從1997年到2012年,中國的外國直接投資(FDI)的平均淨額值,高達GDP的3.7%。而這一數字,是同爲發展中大國的印度的3倍左右。

香港在這一過程中,扮演了無可替代的角色。在上述的16年期間,按照所公布的實際利用資金的來源地統計,來自香港的實際利用資金,占總額的比率均值爲42%,遠高于處于第二位的日本的7%。也就是說,僅來自香港的實際資金,就占到全部實際資金的將近半壁江山。

2012年香港的GDP,大約爲2600億美元,而同年的對中國的實際資金投資,就多達650億美元。從規模來看,這些資金不可能完全來自于香港本土,因而是世界各國甚至包含中國本土的資金彙流。所以長期以來,香港實際上扮演著世界資本的"集線器"角色,彙集龐大的全球資金,並將之源源不斷地注入到中國,推動其經濟的快速增長。

由此不難看出,"一國兩制"的構想,正是在這樣一種初始背景下所形成。其真正的意圖,並不是打算在一個國家,允許運行兩種不同的制度,而主要是把香港作爲一個特殊的"治外之地"隔離起來,在盡量不幹涉香港內部事務的同時,充分發揮香港這種"投資集線器"的角色,以解決中國當時投資緊缺的燃眉之急。

同時,中國的執政者,顯然有意將"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作爲一種陳列展示,以向海峽對岸的台灣示範。而這種示範效應的存在,也進一步特殊化了香港的存在意義。

然而,隨著中國經濟增長以及産業結構的變化,香港與大陸的經濟關系,也在以微妙的形式此消彼長。來自香港的實際資金投資所占總額的比率,曾一度在2005年下降至30%,之後又逐漸走高,到2012年已高達近60%。這一不同尋常的變化走勢,與中國的房地産泡沫升級恰好同期,而這種時間重合亦絕非偶然。在大陸經濟泡沫化的同時,香港因自身的"投資集線器"的角色,進一步強化了與大陸的經濟捆綁;而由這種泡沫經濟所衍生的金融服務等産業,也進一步沖蝕香港本土的制造業與其他服務業。其結果,是香港的其他産業的空洞化,以及産業收入差距的進一步擴大。

而在香港經濟越來越依賴于大陸的同時,北京的執政者,也在逐漸改變對這種"一國兩制"的看法。保留香港的經濟集線器身份,而將自由文化與法治秩序的影響拒之門外,這恐怕是"一國兩制"的初衷,但現實的情況,卻遠不是如此簡單。例如,一年一度的"六四"遊行與維園晚會,成爲天然的反專制動員大會。在此期間,盡管政治高壓下的大陸通常表現得波瀾不驚,但冰面下的意識潛流,顯然與香港的呼聲發生共鳴。而被大陸打壓排斥的政治反對人士,也多有將香港作爲一時或長期的棲身之地。因此,在北京眼裏,香港恐怕越來越成爲一個帶來種種麻煩的地方。

而更爲重要的因素,是2012年以來,中國執政思想與施政方針的明顯變化。"韬光養晦"的"和諧"路線,已被當局抛棄;而"大國崛起"的"中國夢",正成爲路線旗幟。伴隨著強化內政與對外擴張的種種舉措,面對美日歐等國際民主陣營的對抗意識,也陡然加強。在這種背景之下,香港這樣的包含自由化民主化訴求的曾經的"治外之地",顯然會在某種程度上,被推向宏觀對抗的焦點。

十幾年以來,由于香港在經濟與政治方面的特殊身份,享受了較爲自由的"紅利"時期。但由于上述的中國自身的各種變化,香港的這種"紅利"因素,顯然正在消失。若站在北京當局的立場,將香港"中國化",恐怕是必然的可取之策。而對于當下很多香港人而言,卻很可能還沒有完全看清,這一形勢的嚴峻程度。

作爲長期享有自由的香港人,自然不會束手接受"被中國化"的命運。而且,與新極權治下的大陸相比,無論是微觀到個人的思想結構,還是宏觀至社會的心理意識,香港都與大陸存在著巨大的差異。這種差異,勢必會爲雙方的博弈,帶來意想不到的不適感與多變性。但無論怎樣,時局與形勢,已經大致決定了這場博弈的走向。而在奢言勝敗之前,香港人恐怕首先需要扪心自問,將准備以何種方式與代價,加入到這場博弈當中。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