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星期六

[G4G] 天下论坛 明報:內地「翻牆」攻防戰

明報:內地「翻牆」攻防戰 送交者: chang le 2014年06月28日04:21:19 于 [天下论坛] 发送悄悄话
2014-06-28
4年一屆世界盃如火如荼,為免費睇波,有香港甚至海外人士竟「翻牆偷看」內地電視台的直播。而說起「翻牆」,內地網民不禁感慨萬千。

解放軍藉法輪功軟件翻牆

2002年左右,內地網絡安全部門便開始屏蔽、封鎖多家境外網站,近年更加嚴苛,如Gmail郵箱前些年還可在內地登入但目前已難打開。為此,部分網友曾嘗試以境外伺服器代理方式「翻牆」,從之前的花刺代理(Proxy Thorn)發展至今相關軟件已數以千計,且普及極廣。據稱,有解放軍更派特別部門嘗試以法輪功開發的「自由門」軟件「翻牆」獲取境外消息;同樣,內地一些左派人士也經常使用同樣的軟件了解境外媒體的政治八卦及軍方動向。而內地智能手機用戶,透過VPN、GoAgent等「翻牆」的用戶達三分之一。

當然,防火牆的更新及點對點封鎖、攻擊力度也在加強,有內地網友稱,今年有「翻牆」地址甚至不到一周就被發現、攻擊,他猜測或與「淨網行動」有關,這也令網民不得不隨時更新「翻牆」工具。正如本周發表內地《2014年新媒體藍皮書》的社科院新聞與傳播所長唐續軍所言,儘管或涉及到個人隱私,但網絡安全不只是資訊安全,更是國家政治安全。

「無痕」通訊軟件熱爆內地

據業內人士稱,所有的「翻牆」都會留下痕迹,就算相對隱蔽的VPN都可被跟蹤,而為秘密通訊,近期內地業界流行一款Firechat手機軟件。據稱,裝此軟件的手機在無網狀態下就可與70米內裝此軟體的手機通訊,而軟件公司及網絡監控都無法追蹤,如其中一部手機上網,其他手機也可匿名接入。它也曾是台灣反服貿抗爭中的「明星產品」,但該軟件更適合大型集會或學校、公司等有限空間內使用。

果蕾
- See more at: http://bbs.creaders.net/politics/bbsviewer.php?trd_id=969415#sthash.1Mhm2oOj.dpuf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