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星期五

[G4G] 自由亚洲电台 中国“被旅游”人数越来越多

中国"被旅游"人数越来越多

2014-06-26
 
电邮
评论
分享
打印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

m0626-xqlp
图片: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被旅游"。 (权利运动)
m0522-syp2
图片: 北京民运人士何德普。 (维权网)
维权艺术家严正学 (网民提供)
图片:维权艺术家严正学 (网民提供)

今年六四25周年期间,许多被中国当局视为麻烦的人物被警方"请去旅游"。事实上,近年以来受到"被旅游"待遇的中国人越来越多。有分析人士指出,和被关押相比,被旅游算是一种进步,但仍是当局侵害人权的行为。

今年,北京的不少异议人士享受了被旅游的待遇。根据总部在美国的人权组织"中国人权"的数据,今年六四之前,北京市最少有15人被迫离开北京旅游。这些旅游通常由警方人员全程陪同,密切监视看管。法新社报道说,近年来凡遇两会等重要的日子,北京的异议人士都可能有机会被警方邀请参加免费旅游。今年两会期间,北京的何德普和妻子被旅游十天,去了海南岛,严正学去了宁夏。

除了北京之外,其他地方的异议人士也常被旅游。今年六四之前,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由数名警方人员陪同外出旅游,直到六月八号才回到济南。江苏环保人士,被称为太湖卫士的吴立红,也有被旅游的经历。他对自由亚洲电台说,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期间,他曾经被迫和警方人员一起前往西安和延安旅游。而今年两会之前,江苏警方则把他带到太湖边著名景区"旅游休息"。

"他们找到我遣押回来,带到一个山上,芙蓉山上,我住在一号楼还是二号楼,享受国家领导人的待遇。但实际上他们用纳税人的钱想堵住我们的嘴,那是做不到的。"

异议人士被警方带走旅游的消息,往往引起外界舆论的关注,但实际上,普通访民被旅游的例子更多。四川成都六四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介绍说,他知道的被旅游的普通访民案例达到数千起。

"我所接触的访民,被旅游过的最少有五千人次,所谓的维稳旅游。"

黄琦表示,因为担心访民在敏感时期闹事,四川警方在强迫访民外出旅游上花费了巨额金钱,不但要支付访民和陪同人员的吃住费用,有时还要付出访民的误工费。

"目前成都市有很多访民去维稳旅游的时候会和当局谈判,要误工费。我知道的最低的是一天三百元,最多是一天一千元。我觉得大家应该向成都访民学习,向当局要误工费,这在中国法律规定上是说得通的。"

黄琦介绍说,有些坚决不同意被旅游的访民,也会被警方采取强硬措施,甚至以绑架的手段拘禁在郊区偏远的地方。他表示,和异议人士不同的是,陪同监视访民旅游的一般不是国保警察,而是普通的警员或底层警官,有时候也会有很多公安警察的亲朋好友全程陪同,变成了警察自己的渡假旅游。

"打着维稳的旗号,有时候一个官员带八九个亲朋好友去旅游,有很多笑话。实际上倒霉还是全体纳税人。"

外电引述一些曾经被旅游人士的话说,这种旅游实际上是一个移动监狱,被旅游者不得打电话及和朋友见面,和被关押区别不大。不过黄琦认为,和黑监狱比较起来,强迫旅游仍算是一个小小的改善。

"总体来说我觉得,这种维稳旅游,比把访民关黑监狱,或者把异议人士刑事拘留,还是算一种小小的进步吧。当然这仍然是对人权的侵害,还是应该予以谴责。"

过去十年以来,中国官方公布的所谓"维稳经费"大幅上升,甚至超过中国的军费预算。黄琦表示,只有当这种天价维稳开支到了当局无法承受的时候,中国政府可能才会重新考虑改变强迫旅游的维稳措施。

(记者:石山;责编:吴晶)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