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星期六

[G4G] 德媒看中国:牛马和衣服 组图

德媒看中国:牛马和衣服 组图

一位北爱尔兰女子在廉价服装连锁店购买的裤子中发现了一张用中文写的求救字条引起了德国媒体的注意,这起事件使得工人的工作条件问题再次成为舆论焦点。

22.04.2014 DW DOKUMENTATIONEN UND REPORTAGEN Doku KW17 Primark

凯伦(Karen Wisinka)2011年在贝尔法斯特的廉价服饰连锁店Primark中买了一条军绿色的短裤,事隔三年,她偶然在裤子口袋中发现了一张求救字条。《南德意志报》描述了纸条被发现的过程:"因为拉链有点问题,凯伦一直没有穿这条只花了几英镑购买的裤子。直到上个星期准备出游度假的时候,这条休闲短裤才重新会到她的视线。凯伦在裤子后兜里发现了一张被卷起来的纸条,上面书有'SOS!'三个字母和一些中文字。根据BBC的报道,发现纸条后,凯伦与大赦国际取得了联系。接受电视采访时她表示自己当时十分震惊。"

写者表示他是湖北省襄南监狱的囚犯,长期以来,他和其他的监友都被迫生产出口服装。常常发生每天劳动15个小时的事情,他们的饭菜比"猪狗都不如",而他们必须"像牛马一样的劳动。"

这篇题目为"干的是牛一样的活"(Arbeiten wie die Ochsen)的文章介绍说,自从发现了纸条,凯伦的世界观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Primark品牌也受到了压力,这是Primark在近来数天内第三次受到类似指控。文章接着简单地介绍了这家经营成功的服装公司:"总部设在都柏林的Primark是英联食品集团(ABF)旗下的子公司。这家廉价的服装店自2009年也把业务扩大到了德国——这个欧洲最重要的纺织市场。不来梅、柏林还是卡尔斯鲁厄等地已经开设了12家分店。"

作者写道,光顾的客人们——他们大多是年纪较轻的女性,拿着一个像捞鱼的塑料网兜穿梭在各个柜架之间,往里面一件件的塞。便宜的价格让他们有机会享受疯狂血拼的乐趣:3欧元的虎斑人字拖、五欧元瑜伽背心、十欧元的紧身灯芯绒裤子。Primark利用便宜的价格和竞争对手一争高下。

China Textilindustrie Näherinnen neu

纺织业供应链复杂,监督机构不易把关

小心背后有眼!

文章话题一转,接着表示,这家颇受消费者欢迎的服装店也曾多次陷入舆论的漩涡。不仅在其他国家,在德国,Primark也招致了批评:"在德国,这种怀疑已经产生:即,不仅在亚洲的纺织工人受到剥削,这家公司员工在本地的工作条件也差强人意。德国所有的分店都安置了监视镜头。在汉诺威,这个Primark在德国开设的最大分店中,一些工作人员疑似被有目标的遭到了长期监视。德国服务行业工会的福柯斯(Juliane Fuchs)介绍说,这家四层高的服装店中装有128个摄像头。问题是:其中近一半的摄像机并不是监视顾客,而是监视着大约550个员工。"

文章介绍,至本周四,Primark不愿对指控作出详细评论:"一位发言人表示:'这些像机的普遍用途是'保护客户和员工',不过从一些表述还是能嗅到一些转变:'我们现在正与工会进行谈判,在适当情况下,减少摄像机的数量。'"

关于在自家服装发生"求救纸条事件",该公司已经宣布将对这些恶性事件启动严格调查。

除了《南德意志报》之外,德国《商报》发表了题为《被缝制的呼救声》(Eingenähte Hilfeschreie)的文章,关注了这个话题。《商报》采访了采购代理机构Omnibrand的负责人安德里斯特(Patrick Andrist):"有些供应商有可能与对方在某个价格上达成共识,而这个价钱(便宜到)他们至少应该怀疑,在正常条件下是达不到这么低的。其中引人注意的品牌就是像Primark这样,以价格为基准搭建商业模式的公司。"

襄南监狱所在的湖北省传统纺织业发达,近来也生产汽车。大众在这里就有一家厂子。文章接着写道:"根据中国官媒的报道,去年约有16万人左右在350家劳改营里被迫做工。中国政府已经宣布了取消劳改营的决定。

Rana Plaza Katastrophe

孟加拉的一幢制衣工厂大楼坍塌,超千名工人被埋,该工厂也为Primark生产服饰

作者Christoph Kapalschinski表示:"Primark致力于改善自身形象。在孟加拉达卡城外一栋纺织工厂大楼倒塌后,第一批支付赔偿费的公司之中就包括这家公司。此外,他们还强调进行大量的工厂检查。在中国的裤厂也多次受到检查,并没有发现犯人劳工的现象。问题之一是,工厂们时常外包项目。"

文章最后援引安德里斯特表示:"要想确保良好的工作条件,人们就要向生产现场派遣员工进行监督。只是在最终验收环节进行检查是不够的。"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刘诗雨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本文网址:http://www.aboluowang.com/2014/0628/410606.html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看完这篇新闻觉得: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图片新闻
贼Q!老江与陈光标演唱歌曲 表情均超绝(多图)
赵缶:苏荣落马是因为下属举报所致吗
陈思敏:刘铁男案中案的神秘官员
张志军访台 美专家称台湾形势更趋险峻 组图
专家:MH370自动驾驶
最多表情
最新滚动
- See more at: http://www.aboluowang.com/2014/0628/410606.html#sthash.WkbSo6IL.dpuf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