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星期二

Re: [G4G] Chechnya's Suicide Bombers: Desperate, Devout, or Deceived

俄警方锁定3名嫌疑犯 搜捕21名黑寡妇
【大纪元3月31日讯】(大纪元综合报导)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地铁当地时间29日上午发生两起炸弹袭击事件,据信2名俗称"黑寡妇"的女性自杀炸弹客对地铁列车发起炸弹攻击,目前造成包括2名女人弹在内的41人丧生,80余人受伤。俄30日举行全国哀悼,俄安全部门对已锁定的至少3名嫌疑人以及21名"黑寡妇"发起搜索行动。

俄全国哀悼遇难者

据报导,30日是俄罗斯全国哀悼日,大批民众自发前往地铁恐怖爆炸事件现场和教堂献花祈祷,悼念遇难者。

在"文化公园"站和"卢比扬卡"站内大厅,已看不到29日爆炸后遗留的残痕,只是警力明显增加。不时有当地民众默默上前,在大厅中央布置的悼念处献上鲜花,有人在默默流泪。周围聚集了近百名民众,表情凝重,秩序井然。

"卢比扬卡"站地面旁边就是灰黄色的联邦安全局总部大楼。广场上停着数辆警车,不时看到有人手捧鲜花走进地铁口,而每个入口处都有一名警察在巡视。莫斯科整个城市看上去平静如昔,如果不是半悬的国旗,人们可能不会想像到,29日,两名女性自杀式恐怖袭击者在莫斯科的两个地铁站实施爆炸,导致39人死亡,70余人住院的惨剧。

俄罗斯总理普京30日发表态度强硬的讲话,命令安全部队找出制造莫斯科地铁连环爆炸案的组织策划者,矢言要将这些人"从阴沟里挖出来"。

2名女性自杀式炸弹 仍有21名"黑寡妇"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已找到2名被炸得七零八碎的女性自杀式炸弹袭击者身体的大部份残骸,除一名女性的腰部部份没有找到外,两人还各有一只手"失踪",仍然在搜寻当中。俄方还公布了2名女人弹头颅部份的照片。

媒体报导指出,莫斯科警方通过监控录像初步确定,卢比扬卡地铁站自杀袭击者为一名年龄较大的妇女。她在两名年龄在二十岁至四十岁之间、体貌特征为斯拉夫人的女性以及一名据信与此次爆炸案有关联的男子陪同下,从莫斯科地铁红线(索科利尼基线)上的西南地铁站(Yugo-Zapadnaya)上车。

随后,该名妇女在卢比扬卡地铁站引爆炸弹,而这里正是靠近俄罗斯安全总局大楼的地铁站。俄罗斯执法部门已开始根据监控录像搜索陪同女人弹的这两名女性、一名男性的踪迹。

另据报导,以上数人在前往莫斯科前伪装成进货商人,一同乘坐私人长途汽车,躲过警方的盘查,从高加索顺利到达莫斯科。

此外,俄罗斯媒体曾报导指出,其中1名女人弹年纪较轻,应该在18岁至20岁之间,与上述那名年纪较大的妇女一样,有明显的高加索人种特征。

据香港《大公报》网站报导,俄警方30日开始在北高加索地区寻找线索,以确定这2名女性的具体出处和身份。而在高加索地区,据报仍有21名"黑寡妇"。俄强力部门正根据已掌握的线索加紧缉凶。

在俄华人:爆炸时我在地铁里现在很后怕

在莫斯科工作陈静说,3月29日8点10分(莫斯科时间,下同),我在等上班的地铁。平常只要等1~2分钟的地铁,这次等了10分钟才来。我有点诧异。开了两站路,地铁就停了下来。司机在广播里说:"前方故障,请大家等待。"

在等待了20分钟后,地铁还是没有启动,而是播放了请乘客换乘地面交通的广播。当时秩序挺好的,8点50分,当我走出地铁站重新回到地面上的时候,才和大家一起知道文化公园站在8点39分,也就是我们被赶下地铁前发生了第二次爆炸。而随后不久,莫斯科的地铁线路更是全线关停。发生爆炸的两个地铁站是我每天上班的必经之路,现在想想有点后怕。

中国留学生徐卓说,我是莫斯科大学新闻系的中国留学生,住在大学宿舍,每天换乘地铁去红场附近的校区上课,此次发生爆炸的文化公园站是我每天的必经之站。29日上午9点16分,刚洗完脸准备换衣服出门上课,突然接到同学小飞的电话:"莫斯科卢比扬卡地铁站发生爆炸了,连环爆炸,死了很多人,别去上课了,跟其他同学也互相通知一下吧。"听完后我蒙了,愣了几秒钟,赶快打开电脑,看到各大网站都是显眼的大标题"莫斯科地铁连环爆炸案"。

事件回顾

29日早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两个地铁站,接连遭到自杀式恐怖袭击,造成最少38死65伤,千人一度被困地铁内。据悉两次爆炸威力相当于6公斤TNT炸药,加上发生在车厢中间、乘客上下车时,所有死者身上满是创伤。乘客肩黏肉碎,尖叫狂奔出站。

地铁站内突然发生爆炸,令莫斯科全市陷入一片恐慌之中。救援人员从车站内抬出一具具尸体,现场气氛悲伤,部份伤者家属情绪失控。

有网民写道:"我进入卢比扬卡站买票,之后听到一下巨响,但我无理会,拿起报纸便站上电梯。就在此时,我看见很多人从对面电梯奔跑上来,他们满身灰尘,不断尖叫,我二话不说便掉头跑上去。我和其他人一起跑出车站,部份人衣服破烂,一位男士的肩膀上甚至黏着肉碎。" 目击者称,爆炸发生后,邻近几个地铁站有大批乘客争相逃生,多人受伤。 (http://www.dajiyuan.com)

美东时间: 2010-03-30 21:11:34 PM 【万年历】
本文网址: http://www.epochtimes.com/gb/10/3/31/n2862094.htm


2010/3/30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车臣报告

from Die Freizeitmöglichkeiten & Desinification by 哈种种 (miloservic)
Shared by leo
莫斯科地铁爆炸案疑为自杀炸弹袭击,这事一出,那自然而然就又带出了车臣。有意思的是,老夫在bing上搜索"莫斯科 地铁爆炸"字样的时候发现,搜索出来的新闻标题和搜到的结果有些出入,见下图:

p430569110.jpg

红圈内的新闻点过去以后是记者观察:地铁爆炸可能让俄强硬反恐政策获更多支持。不知道记者一开始写的"不能抹煞"后面是什么内容。

当然,老夫主要不是要监督我国媒体的。刚好是看到个pdf,不妨分享一下,这个pdf就是讲车臣自杀炸弹的。原文来自这里,看来发布者与老夫关注点一致啊。

6fe6a75174.jpg

chechen report:Chechnya's Suicide Bombers: Desperate, Devout, or Deceived (<---请点击下载)

参考:1,War and peace through the bravest eyes,经济学人上的一篇关于俄罗斯人权活动家Natalia Estemirova的文章。

2,电影《来自格罗兹尼的问候》,这片我以前上传到网盘上过,可惜已经过期了...

2010/3/30 哈种种 <>

 
 

Sent to you by 哈种种 via Google Reader:

 
 


Years of war and social upheaval have left the people of Chechnya with nothing but misery and despair. In the second Chechen war, Federal Forces have radicalized the resistance and humiliated the populace by committing widespread human rights abuses against civilians. These actions, combined with the Kremlin's
unwillingness to seek a negotiated path to peace, have precipitated radicalization of the Chechen conflict and correspondingly engendered unorthodox tactics such as suicide terrorism.

 

To view this report, published in August of 2004, can be viewed by clicking on the PDF below.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喜欢推特?请翻墙跟@elaoda,鹅推荐推特中文圈!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