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星期二

[G4G] 加藤嘉一:毒饺子事件余波(上)

毒饺子案一直是横在中日外交关系上的一道不大不小的障碍。由于中方在毒饺子案爆发最初阶段采取隐瞒策略,加重了日本民众和舆论的疑心。再加上中国爆发的一系列含毒食品问题,2008年年底公布的一项日本民意调查显示,对中国没有好感的人增加到百分之六十。

中国方面近日宣布毒饺子案侦破,算是给等待答案的日本方面有了一个正式的交代。此案前后拖延两年之多,一度引起中日之间严重的外交纠纷 。悬案终于破案,但日本舆论几日来对此案背后中共政府的政治考量予以了大量报道。 毒饺子丑闻发生后,进口到日本的中国饺子等食品撤下货架。(图:法新社) 两年前,中国出口日本的饺子在日本被发现有毒后,引起日本舆论大哗。日本一直"希望中方承认问题发生在中国",但中方最初对此非常有抵触。屡屡否认投毒地点在中国。 在2008年2月28日,事件发生一个多月以后,中国政府发言人回应说:"在中国境内人为投毒的可能性极小"。http://to.ly/2lfA @hudayu): RT @XiaYeliang: 秦刚怎么说?RT @elaoda: 中共2年后改说辞:都是临时工惹得祸。

虽然08年以来访日的中国总理温家宝和国家主席胡锦涛都表示中国重视毒饺子案,但中方不再坚持投毒地点在日本,是08年下半年中国从出口不成转内销的天洋冷冻水饺里发现了甲胺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首次承认投毒地点在中国。

不过最令日本不解的还是08年4月,日本杂志《周刊文春》曾报道说,案件有多名目击者,逮捕疑犯指日可待后,案件不仅没进展,而且忽然在中国销声匿迹。日本从中国领导人、中国外交部的态度与河北省政府、中国警方的立场矛盾中看出事件在中国政治化的端倪。

凯迪网友跟帖:杀人都是神经病,投毒皆为临时工。日本共同社中文网页今天把主要焦点都放在毒饺子事件了。辛苦中国灵道人了,一个毒饺子案摆弄了两年,思想工作会议估计开了N次,政治动员工作做了N次(压根没法律的事儿)最后才拉来一临时工人垫背!给日人交差!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加藤嘉一

3月26日10时51分,新华社报道:"2008年初,河北石家庄天洋食品厂出口到日本的饺子发生中毒事件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经过连续两年坚持不懈的努力,近日查明此次中毒事件是一起投毒案件,中国警方已将犯罪嫌疑人吕月庭抓捕归案。中毒事件发生后,本着对两国消费者高度负责的态度,从全国抽调侦查、检验等各方面专家,成立了专案组。中国警方投入大量警力走访排查,克服了作案时间与案发时间相隔久、现场客观物证...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