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星期二

[G4G] 八国集团支持对伊朗采取“强硬措施”

国际 更新时间 2010年 3月 30日 星期二 09:48 PM 格林威治标准时间 RSS Feeds 聚合新闻

八国集团支持对伊朗采取"强硬措施"

八国集团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附近举行外长会议
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

八国集团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附近举行外长会议

分享

相关文章

八大工业国和俄罗斯外长星期二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附近举行八国集团外长会议,讨论核不扩散和伊朗问题。与会各国外长正在为定于6月下旬在加拿大召开的八国集团年度会议做准备。他们敦促对伊朗的核项目采取"强硬措施"。

*八国集团会议或为新制裁前奏*

这次会议在渥太华郊区举行。随后,美国可能最早在4月就会推动联合国安理会就伊朗的核项目对伊朗实施新的制裁。

八国外长拟议的最后公报呼吁采取"适当的和强硬的措施"来显示在伊朗问题上的决心,同时保持与德黑兰对话的可能性。

加拿大总理哈珀在会议开幕词中说,这些措施包括必要时对伊朗实施第四轮联合国制裁。

他说:"我们呼吁高度关注伊朗问题,加强协调行动,包括必要时对伊朗实施新的制裁。德黑兰必须停止铀浓缩活动,参与和平对话。事关重大。如果核扩散导致国家或非国家使用核武器,无论核弹在哪里引爆,它造成的灾难是整个世界都可以感觉到的。"

尽管德黑兰一再宣称其核项目只用于和平目的,但美国和主要盟国都认为伊朗的核项目与核武器有关。

*核扩散威胁日益严峻*

加拿大总理哈珀就星期一莫斯科地铁自杀爆炸事件向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慰问。他说,袭击事件是一个令人不愉快的提示,让人们不要忘记他们共同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也使得核扩散带来的危险看上去更加严峻了。

哈珀指出,伊朗和北韩都违反了国际核义务,是全球安全的"严重威胁"。他敦促平壤无条件重返中国发起的北韩核问题六方会谈。

*中国表示不接受核武装的伊朗*

八国集团包括所有具有否决权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但中国除外。中国被认为有可能坚持反对对伊朗采取新的制裁措施。

但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接受加拿大电视台采访时说,中国是伊朗问题国际协商5加1小组的一员。这个小组一直立场相同,明确表示,一个核武装的伊朗是不能被国际社会接受的。

*各国就促成新制裁积极会谈*

5加1小组包括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小组上星期就伊朗问题举行了电话会议。美国一位高级官员说,另一场类似的会议将在这个星期举行,中国将会参加。

这位官员说,美国希望看到安理会在4月份对伊朗实施制裁。安理会轮值主席国的日本坚决支持对伊朗采取惩罚性措施。

克林顿星期一晚上与日本外相冈田克也讨论了伊朗问题。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