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星期二

[G4G] 章文:中国病了(才知道啊?党国完了)

作者:章文 | 评论(2) | 标签:外患易除, 心病难医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作者:章文 | 评论(2) | 标签:外患易除, 心病难医

最近一段时间,自然界和人世间的灾难接踵而来,颇让我感到迷茫。

雨水向来充足、与旱灾不沾边的西南地区遭遇百年一遇之大旱,本就有些不可思议。在此大旱面前,更诡异的是政府和人心的漠然。政府迟至本月中旬才开始重视,展开援救工作,而西南之外的人们则表现出了与我何关的心理。我所在的媒体,也是最近才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

与此相对应,是南平杀人者对被杀孩童生命的漠视。从目前报道透露的消息来看,杀人者郑民生是一个生活的失败者,工作无着,恋爱失败,于是干出报复社会的恶行来。不可理解也不能原谅的是,他选择了比他还弱的人——小学生下手,这些无辜的未成年人和他毫无关联、纠葛可言。

只能说一句:中国病了!

生活节奏加快,生活压力加大,未来预期茫然,使得社会中的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染上了心理疾病。人焦虑自身与家庭,对外界和他人渐渐丧失了同情和爱心。自顾不暇,哪还有余情关注他人呢?

多年来片面强调经济发展,引导亿万人专心逐利,造就出了一个崛起的国家,但也埋藏了重大的隐患,丛林法则深入人心,弱肉强食,公平与正义严重匮乏!

社会阶层分化并对立,人与人之间更多的是利益关系,互助友爱的优良传统不再为人信奉。相反,笑贫、仇富成了社会主流色彩。

30年来,经济建设成就不容否定,人心败坏之烈也必须承认。孔子、孟子和庄子被毁坏得难以复原,“以人为本”、“和谐社会”要从口号到成果,路途漫漫。

推倒容易,建设艰难。传统、现代和未来,中国社会正处于空档期,体制改变的速度跟不上人心的期待,人心的迷茫又没有什么信仰可以抚慰。

不了解中国的外国人惊呼“中国崛起了!”,中国政府也志得意满,雄心勃勃地要去世界圈地,扩大影响力。并且对不听话的外国公司,必欲赶走而后快。

清醒的中国人会无奈地叹息:这是一个怎样的怪胎。崛起是真,但不健康,有非常多且严重的疾患。人民目前生活得很一般,谈不上幸福,更不必说“尊严”了(温总肺腑之言,真情流露,但陈年痼疾,消除殊难)。

中国病了,哪只巧手、哪位神医能令病木逢春?

章文的最新更新:
  • 中国法治的进步 / 2010-03-25 22:42 / 评论数(8)
  • 从站起来到有尊严 / 2010-03-07 15:06 / 评论数(18)
  • 一些人,一些事 / 2010-03-03 10:56 / 评论数(18)
  • 以“特色”抗拒大势,总是会失败的 / 2010-02-11 12:17 / 评论数(21)
  • 央视大火后集 / 2010-01-31 10:36 / 评论数(3)

  •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