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星期三

[G4G] 叶檀:数万亿元融资再融资 谨防庞氏陷阱

2010-4-1 每日经济新闻

中行、工行、建行三大行相继披露了2009年年报,合计实现净利约3215亿元,派发红利合计约1395亿元。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叶檀 by 叶檀 on 3/31/10

数万亿元融资再融资 谨防庞氏陷阱

2010-4-1 每日经济新闻

     中行、工行、建行三大行相继披露了2009年年报,合计实现净利约3215亿元,派发红利合计约1395亿元。

 

    胡萝卜之后紧跟着大棒。各银行再融资计划相继浮出水面:三大行资本补充路径分别为,中行A股不超过400亿可转债+H股不超过总面值20%的配售,若按目前市值下的H股配售上限(下同),融资规模最高可达850亿元;交行A+H股配售不超过420亿,其中A股采用代销方式,H股采用包销方式;工行A股发行不超过250亿元可转债+H配发不超过H股股本20%的股份,最大规模近1100亿元。四大行此轮再融资上限将在3000亿元人民币左右,加上被列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规模近2000亿元的农行IPO,五大行最高融资规模将达5000亿元。3月29日,建设银行表示,由于市场反应大决定放弃此前融资计划,希望今冬明春完成再融资。

 

    不止银行,电力行业也有庞大的再融资需求。据国资委的数据,目前电力央企资产负债率普遍超过80%,电力行业已进入风险攀升阶段。针对国资委对五大电力集团负债率过高的警告,国电、华电等央企电力集团3月29日表示,将利用好旗下上市公司的融资平台,降低负债率。

 

    紧随其后的是房地产企业。目前发布年报的67家房企累计实现净利润接近300亿元,与此同时,这些公司负债总额超过5100亿元,其中有32家资产负债率在70%以上。高负债经营是中国多数上市公司的一贯作风,2007年在深沪上市的房地产公司中有79家上市地产公司平均流动负债占负债合计总额的76%,低于50%的上市公司仅有5家。

 

    如此大规模的融资再融资,硬生生压低了股指,正是某些投行人士所说的中国股市健康的象征。

 

    沪指上涨幅度低,从2001年到现在,上证指数上涨不到50%,而巴西涨了7倍,俄罗斯涨了6倍,印度涨了5倍,所以,说中国股市有泡沫简直是“谬论”。

 

    我们绝不应该忽视,2009年共有147家公司进行了IPO,名列世界第一,新股平均市盈率高达66.25倍。中国企业去年通过银行承销的包括增发配股在内的股票发行额为790亿美元,占全球总额的13%。不仅如此,2009年再融资家数虽然减少但募资金额增加。增发公司122家比2008年减少20家,但增发市盈率从2008年的22.79倍提升到27.43倍,增发募集资金2763.55亿元,比2008较多出400多亿元;配股公司8家,同比减少一家,募集资金93.42亿元,同比减少近60亿元。再融资共吸金9674.67亿元。

 

    再加上,上市公司注资在证券市场获得十倍以上的溢价,共有约18000亿元人民币,全部相加,共吸金27000亿元左右。如此庞大的资金规模,如果没有融资、再融资加以稀释,中国证券市场的结果与房地产市场不会有任何区别,价格涨到天上去,股指升到4000点以上。

 

    上市公司的融资与再融资有庞氏骗局的影子在晃动。

 

    当公司吸纳的资金无法应付前此的融资成本时,上市公司的冰山就会倒塌,我们会称之这庞氏骗局。当市场资金充裕,公司可以获得源源不断的资金而货币资金量充裕时,可以小规模分红继续获取资金时,我们称之时成长型公司,可以做大做强。

 

    是庞氏骗局还是市场增长,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政府的财政能力与上市公司的赢利能力。

 

    密西西比泡沫时,炮制泡沫的约翰劳拥有在密西西比河、路易斯安那州、中国、东印度和南美的专有贸易权;一项为期9年的皇家造币权;为期9年的国家税负征收权;烟草专卖权。密西西比公司还获得了塞内加尔公司(The Senegal Company)、中国公司(The China Company)的全部财产,以及部分法国东印度公司(The French East India Company)的财产。

 

    当时纸币的发行量远远超过了市场的承载能力,从1716年到1720年,法国纸币发行量就超过之前金属货币供应量(黄金和白银)的4倍还多。人们一开始寄希望于东印度公司的赢利能力,但发觉即便是最有利可图的血腥的奴隶贸易,也因为瘟疫横行而亏本。当市场对这些上市公司的赢利能力,对于政府的财政能力彻底丧失信心时,再大的泡沫都归于湮灭。法国此后一直未能摆脱巨额负债阴影,直到王朝灭亡。

 

    刚刚卸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的樊纲,倒是对资产价格泡沫给予了格外的重视。他日前表示:“此次金融危机是由资产泡沫导致的,我们回想一下过去30年世界上主要的危机不是因为通货膨胀,而是因为资产膨胀。所以,对于中国来讲,当前着重要考虑的是如何管理资产泡沫。”

 

    从M3等广义货币发行量来看,欧洲资产泡沫最小,而新兴市场泡沫最大,美国不公布M3数据,从测算来看居于中位。目前资金宽松程度均在下降。

 

    如果A股上市公司的资本扩张之路一旦逆转,很多公司将暴露出庞氏骗局操纵者的面目。

 

注:矿工希望渺茫,为他们祈福。
    有人常说小煤矿安全缺陷,收归国有后,所有的矿难都会出在国有煤矿。
    矿工的生命,无法有安全保障。与国有、民有无关。
    继续关注旱灾,媒体有了越来越多的报道,却不够深入。
    关心的是,旱灾的原因究竟有哪些?是生态破坏,森林砍伐,还是偶然的气象灾难?如何防患于今后?那么多专家,抱怨自己受冷落,此时能否出来解释一下?
    晚上听朋友说产能过剩现象,现在产能过剩似乎已经不值一提,所有的省市县都在憧憬城市化、内需扩大中的大蛋糕。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