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星期二

[G4G] 央行发出人民币升值信号,如何升值?

来源:BBC
中国央行两名新任货币政策顾问表示,应该让人民币恢复逐步升值。


应该升值:夏斌和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中心教授李稻葵及北京大学教授周其仁周一(3月29日)被任命为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李稻葵在接受中国《财经》杂志采访时表示,面对美国今年11月举行中期选举的外部压力,从策略上考虑,应该让人民币在9月份升值。在面临失业压力的情况下,来自共和民主两党的议员都认为奥巴马总统应该在4月15日公布的美国财政部报告中把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

一步到位: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田利辉认为,人民币升值势在必然的信号很明显。
  他在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表示,从经济学角度看,人民币应该升值,而且最好是一步到位。
  但前提是中国政府必须事先做好各方面的配套准备。

不该升值:中国国内反对人民币升值的声音也很大。
  中国商务部领头的一些部门过去两周大声呼吁,人民币不应该升值,否则将对全球造成冲击。
  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3月24日警告说,人民币升值将会给全球带来冲击。
  外媒评论说,商务部的"媒体牌"打得比央行娴熟,使得低估的人民币在中国舆论中几乎成了民族尊严和国家主权的一个象征。

缓慢升值:亚洲国家对人民币升值问题表现比较迟疑。
  路透社说,它们担心在这个问题上加入西方的阵营会造成经济上和政治上的反弹。
  日本财相菅直人本周末访问中国时,估计将与中方讨论人民币汇率问题。
  菅直人据信支持弱势日元和增加政府支出的政策。
  路透社报道说,市场普遍预计人民币在今后一年内将升值2.6%。
  大多数的分析人士预期,即便中国允许人民币升值的话,中国也会使之缓慢地进行。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