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星期三

[G4G] Re: 不会“思维”只会“批判”,谨防网络舆论“怨妇化”

via 黎鸣 by 黎鸣 on 11/2/09

 没有私,哪有公?没有个人尊严,要集体干什么?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我”是青年才俊的思想“台阶”       

——谈谈我的新书:《学会思维            黎 鸣

两千多年来的中国历史,基本上被弄糟了。糟在哪儿?糟在中国人不会思维。为什么中国人不会思维?因为中国人的思维模式全都是儒家的思维模式,中国人的头脑全都是“儒脑”,而所谓的“儒脑”,即全都是不同程度的“太监脑”。什么是“太监脑”?即人们的永远被阉割掉了创造性的思维器官及其功能的头脑。说白了,中国两千多年来的“独尊儒术”的总的代价,即是把所有中国人的头脑,全都阉割成了不同程度的“儒脑”——“太监脑”。

完全可以认定,如果没有近现代百年中国文化的“西化”的过程,中国人就将永远都不可能知道什么是“理”,就将永远都不可能知道什么是自然的“科学”,就将永远都不可能知道什么是社会的“民主”,就将永远都不可能知道什么是精神、智慧、思想、言论的“自由”,总之,就将永远都不可能知道什么是现代人类的文明。为什么?因为中国人所具有的“儒脑”,也即“太监脑”,永远都不可能正思考上述的种种问题。

完全可以一言以蔽之,迄今为止,中国人所有从历史上遗留下来的灾难、困境、贫穷、落后、无知、愚昧、不科学、不民主、不自由、不、不善、不美,等等等等,总之,不文明,全都源自中国人的不会思维,全都源自中国人头脑的悠久地被阉割成了“太监脑”。被谁阉割?被历代的极权专制统治者,以及他们所永远崇尚的孔丘“儒家”的“儒学”和“儒术”的专门性的“刀具”所阉割。被阉割成了什么?被阉割成了“儒脑”,也就是被阉割掉了创造性思维的器官及其功能的“太监脑”。说白了,两千多年来的中国人的头脑,几乎全都是“儒脑”,也即全都是被阉割掉了创造性思维的器官及其功能的“太监脑”。

有鉴于此,所以我才不遗余力,下定决心,要彻底“打倒孔家店”,要彻底摧毁推销阉制“太监脑”的专门性“刀具”——“儒家”的“儒学”和“儒术”的“总店”,要彻底从人类正常思维的角度批判并肃清孔儒对历代中国人头脑的永久性的伤害。

我在网上的批孔批儒的文章已近五百篇,大约二百万字,我在全国各地批孔批儒的演讲也足有一百场以上,我惟一的愿望,就是要让大量中国的青年从此远离“儒脑”,也即远离“太监脑”。我坚信地认定,只有远离了“儒脑”——“太监脑”的中国青年才可能正成为中华民族未来的希望,才可能正成为中华民族未来天才的理的发现者、知的发明者、诚的(发明发明的)创造者,总之,才可能正成为未来中国杰出的青年才俊。我希望大量这样正天才的青年才俊,在今后21世纪的中国,将如雨后春笋般地在全国各地和各个领域纷纷涌现。

在批孔批儒的同时,我更大量宣扬正具有创造性价值的思维工具、思维方法、思维逻辑、思维理论,我愿意因此而为中华民族所有的青年才俊“铺路”,成为他们前进路上的坚实的思想“台阶”。今天在此向大家介绍的我的最新出版的著作:《学会思维》,即是一本能够有益于所有青年进行创造性思维的“台阶”之书。我希望至少全国所有的大学生,乃至高中生都能够认阅读此书。我自信它对于所有青年朋友们的价值。请不要无视我的正有益于提高您的创造性思维能力的诚的“台阶”,并请网友们广为告知。谢谢。(2009,11,2.)

 

《学会思维》,中国社会出版社200911月第一版。

封面:

附录:自序与目录

《学会思维》自序             黎 鸣

什么是思维

思维即:从宇宙自然先验可知(可说)的理出发,经过社会自主经验可行的(有效的)实,走向自由精神超验可思的诚(成),即最后达到人生终极目标——智慧的诚实、成长和成功。

中国人自从两千多年前即确立了孔丘及其儒家的意识形态的垄断地位以来,就已经永远地丧失了思维的能力。两千多年来的中国“文化”,其实是一大群懵懵懂懂生来死去的中国人的一场漫长的毫无智慧增长可能的文化的“梦幻”,一场充满了绝大多数中国人的痛苦的噩梦的“梦幻”。这场噩梦一直做到了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

近一百年是中国人从噩梦的痛苦逐渐走向清醒的痛苦的一百年。“五四”运动“打倒孔家店”的呐喊,是中国人中的先觉者对大多数仍在噩梦之中尚未醒来的同胞们的催醒(启蒙)的呼唤。催醒(启蒙)什么?催醒(启蒙)大多数中国人的“思维”。因为“梦中人”的思维绝对全都是错乱的思维。而孔丘及其儒家的思维正就是这种错乱思维的最本征最集中的表现,也是这种错乱思维的总根源。

《学会思维》一书分前、后两篇

前篇正面地阐述什么是人类的思维,如何训练思维,以及思维最终如何能够达到创造性的智慧增长的目标。这一部分,主要来自我在北京大学的一次长篇的演讲,这次演讲的对象,主要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和管理者。

后篇则是对中国传统思维的批判,特别是对孔丘及其儒家的错乱思维的批判。两千多年来,正就是因为孔丘及其儒家的这种错乱思维的全面而大量地普及,从而深深地催眠了历代所有的中国人,尤其是历代所有的中国文人,所以才造成了中国人集体而漫长的噩梦“梦幻”的巨大悲剧。

21世纪中国人正想要从文化上“崛起”的先决条件,即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自觉地抛弃两千多年来孔丘儒家的“错乱思维”,并进而学会现代人类的思维因为人、人群、民族思维的一切,即是人、人群、民族文化的一切。这又是因为,人、人类的所有的文化活动总共只分为三类:言说、行为、思维,而人的思维的能力又决定了人的言说和行为的能力。正是因此,一个有着高度文化的民族,必须且只能是一个拥有高度思维能力的民族

以上所述,正就是本书《学会思维》的全部宗旨,谨以此为序。(2009,1,25.)

目录:

序言

前篇,兴起创造性的思维

一、          什么是思维

二、          中国人的思维

1、      中国人为什么不善于思维

2、      中国圣人为什么是独断论思维

3、      中国学生为什么不会思维

三、          什么是正确的思维

1、      谈谈哲学

2、      思维之根

3、      形式逻辑

4、      先验逻辑

四、          逻辑思维的新思考

五、          思维能力的训练

1、      训练方法一:怀疑是思维的开始

2、      训练方法二:分析逻辑思维训练

3、      训练方法三:归纳逻辑思维训练

4、      训练方法四:综合逻辑思维训练

后篇,破除空折腾的错乱思维

1,中国文人会思维

2,中国人为什么匮乏逻辑

3,为什么说儒家反逻辑

4,为什么说《易经》是严重伤害中国人大脑的“害经”

5,终结《易经》

6,儒术是脑残术

7,“易大象”是什么

8,“易大象”精神伟大在哪里

9,“易大象”是一切理论之父

10,          传统中国人的理论“弱智”

11,          中国人为什么永远在毁弃哲学

12,          中国人为什么是个无视理的民族

13,          为什么人类智慧的历史只垂青于西方

14,          儒学为什么只能培养文明的废人

15,          儒家传统败坏了中国人的品质

16,          从“绝对/相对”的认识看中国人

17,          不认“绝对”、“抽象”,是中国人思维最大的“软肋”

18,          对中国“传统”进行全息分析

19,          为青年网友举荐的书籍与格言

20,          从愚昧的中国飞向智慧的中国

21,          人性的双螺旋(一)、(二)

22,          老子《道德经》的现代和世界意义

23,          理论思维不突破,中医中药学将渐趋消亡

24,          中国哲学史必须全部推翻重写

25,  孔丘绝对没有资格被成为“思想家”

26,  孔丘能被称为“哲学家”吗?

 27,    不鼓励理解和创造的读书方式不可取

                                            (2009,11,2.)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2010/4/1 参考消息 <go2group>
2010年02月26日 02:27 来源:侨报 作者: 南桥
(作者系旅美华人学者)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tombkeeper on 3/31/10

去年拟了一篇草稿,就是想讲这个道理,还没来得及最后完成。刚才凑巧看到这篇文章,旁征博引,有高度有深度,非我能及,所以直接引用完事。我那篇草稿就可以删了。

From http://review.usqiaobao.com/2010-02/26/content_362592.htm


不会“思维”只会“批判”,谨防网络舆论“怨妇化”

2010年02月26日 02:27      来源:侨报     作者: 南桥

     卫斯理大学校长迈克尔・罗斯(Michael Roth)近日撰文《超越评判式思维》(Beyond Critical Thinking),警告学生不要变成只会批评,不会思维,却还一个个自鸣得意的废人。“批判性思维”一说缘起于1962年《哈佛教育评论》上罗伯特・恩尼斯(Robert H. Ennis)的一篇文章,此后这个说法就不胫而走,成为教育界多年以来一直追捧的一个话题 。

     恩尼斯当初提出批判性思维,重点是“思维”,只不过如罗斯所述,不少人借“批评”来彰显自己的聪明,倒把“思维”给边缘化了。2002年,恩尼斯重新说明了批判性思维的一些特征,比如“思维开放,熟知多个选项的优劣”、“力求多方查证”、“善于判断信息来源” 、“识别言论的结论、推论和潜在假设”、“能形成合理的立场”、“善于发问,澄清问题本质”等。一言以蔽之,他是要大家养成严谨的思维习惯,不被人随意忽悠、人云亦云。

     时隔半个世纪,恩尼斯老调重弹,再次强调批判性思维应该重“思维”,是而今传播方式的改变使然。 2009年,中国网络在不少公共事件中的正面作用显著,但网络也不是世外桃源,瞎起哄、瞎围观者也不少。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于建嵘在分析“泄愤事件”时说,“自从有了互联网,有了手机短信,现时代的中国已经没有了权威信息。”没有权威信息未必是坏事,就怕出现了错误的“权威信息”,一家独大。现在恰恰就是过去来自政府的“权威信息”,被网络“意见领袖”的“权威信息”所取代。网络推手能掀起波澜,制造出种种伪热点,让网民趋之若鹜,把网络变成了是非之地。

     与此同时,追捧网络超级偶像的粉丝则自甘放逐到隧道式思维里,坐井观天,不去看学人的真知灼见,围观几个所谓“网络红人”的吃喝拉撒。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胡泳曾指出,中国整个社会日益童稚化,他指的是舆论监管。其实还有另一种“童稚化”,那就是在接受信息,选择信息来源的时候,由于缺乏思考而导致的“无脑化”。

     由于负面消息和批评容易引起轰动,在网络这个江湖里,一些本可善用其影响的人,堕落成了为否定而否定的人,比如海外一些不论青红皂白“逢中必反”的人。在否定的时候,他们又提不出什么建设性意见,变得“怨妇化”。

     “怨妇化”的“意见领袖”,外加“无脑化”的粉丝大军,就是目前中国网络上最大的景观。

     笔者在上文提到的于建嵘,他的批评总是有建设性。因为他的真知灼见总是来自调查研究。当下,社会轻易就把“知识分子”头衔加在某人身上,理由是敢说话,却不在乎其话语到底是否有质量。见到几条负面消息,就把专家统统当作“砖家”,教授全部唤作“叫兽”。这样的反智倾向令人忧虑。

     网络影响甚至左右舆论已成了既成事实。 网络能让愚蠢的人更蠢,让聪明的人更聪明,善用之者鉴别黑白,去伪存真,不善用者随波逐流,任人催眠。如罗斯教授强调的那样,在网络言论良莠不齐,牢骚过盛之时,读者或许应该把“批判性思维”的重点,从“批评”移到“思维”上。

     (作者系旅美华人学者)

阅读全文
类别:网文收集 copy and paste 查看评论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喜欢推特?请翻墙跟@elaoda,鹅推荐推特中文圈!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