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星期四

Re: [G4G]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如期建成:大鹏一日同风起

中国东盟FTA生效 世界最大市场诞生

朝鲜日报驻香港特派记者 李恒洙 (2010.01.01 10:25)
中国和东盟(ASEAN,东南亚国家联盟)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FTA)将从1月1日开始正式生效。在东盟10个国家中,与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文莱等6个国家的FTA将从当天开始生效,而与越南、缅甸、柬埔寨、老挝等4个国家的FTA则将从2015年开始生效。

中国与东盟市场总人口达19亿(中国13亿,东盟5.8亿),是最大的单一市场。另外,GDP规模约达6万亿美元,是继欧盟(EU)和北美自由贸易区(NAFTA)后的世界第三大市场。

如果FTA生效,在双方贸易产品目录中,相当于90%的7000多种商品的关税将被取消。中国新华社展望称:“双方贸易额从2003年的782亿美元,增加到去年的2311亿美元,短短5年内增加了近2倍,预计今后贸易量将以更大幅度增加。”中国从2003年开始在与越南、老挝和缅甸接壤的南部广西省南宁市举行了“中国-东盟博览会”,并计划于今年1月7日在南宁举行大规模庆祝活动,届时将有中国和东盟10个国家领导人出席活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马燕冰表示:“中国-东盟单一市场的形成将会改变国际贸易格局,并在东南亚地区加剧同美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家之间的竞争,从而还会促成各种经济合作。”

另外,韩国和东盟之间的FTA也将从1月1日开始扩大到泰国。韩国和东盟FTA从2007年6月开始生效,但只有泰国没有参与其中。但随着泰国于去年2月接受韩国-东盟FTA,并于今年11月韩国国会批准这份协议,与泰国的FTA也将从1月1日开始正式生效。因此在韩国和泰国贸易产品目录中,相当于94%的5200多种产品的关税将被撤销(贸易量的91%)。




朝鲜日报中文网 chn.chosun.com


2010/1/1 种种哈 <miloservic@gmail.com>
拿去恶心自以为是的支国自由派吧。
-------------------------------------------------------

http://www3.xinhuanet.com/chinanews/2010-01/01/content_18655501.htm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如期建成:大鹏一日同风起
( 2010-01-01 09:38:18)  稿件来源:广西日报

   题记:“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

   ——庄子《逍遥游》

   今天,伴随着新年的钟声,仅次于欧盟和北美自由贸易区的世界第三大自贸区诞生了——2010年1月1日,拥有19亿人口、6万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4.5万亿美元贸易总量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如期建成。

   对于世界而言,这是百年罕见金融危机形势下提振世界经济信心的祥瑞。

   对于中国而言,这是跃居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后迎来的又一个黄金机遇期。

   对于广西而言,这是家事、国事、天下事“三合一”的大喜事。

   2004年起,每年在广西首府南宁举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是迄今为止国内惟一以中国-东盟自贸区为主题的国际经贸盛会。6年间,中国与东盟,通过广西创造“10+1�11”的奇迹。作为见证者、贡献者、实践者、推动者和受惠者的广西,正与中国-东盟自贸区共崛起!

   铸就“加速器” 构建大平台

   “11国搭台,19亿人唱戏,60亿人喝彩!”铿锵的口号,伴随着伟大的进程。

   2001年11月,在文莱举行的第5次10+1领导人会议上,中国与东盟双方一致同意在10年内建立中国-东盟自贸区。2002年11月4日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朱�基和东盟10国领导人共同签署了《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2003年10月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第七次中国与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上建议,从
2004年起每年在中国广西南宁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作为中国推动自由贸易区建设的一项实际行动,这一建议得到了各国领导人的普遍欢迎,并写入会后发表的主席声明。

   迄今,在广西成功举办了6届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已成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加速器”。此间铸就的“南宁渠道”,通过了一系列以“南宁共识”、“南宁宣言”、“南宁倡议”命名的会议文件,务实推动了中国-东盟多领域交流与合作,已成为践行国家战略的重要舞台,以及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重要机制。出席2006年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的领导曾做出评价:“今天,中国-东盟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事实证明,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本地区国家间友好交往的典范。”

   “南宁渠道”大大推动了中国-东盟双边贸易。2004年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当年,双边贸易取得历史性突破,提前一年实现了1000亿美元目标。2007年双边贸易额再创新高,提前3年实现了2000亿美元目标。2008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311亿美元,同比增长14%。我国从东盟的第六大贸易伙伴成为其第三大贸易伙伴,东盟则从我国第五大贸易伙伴上升为第四大贸易伙伴。我国与东盟相互投资规模也不断扩大,东盟对我国实际投资额从2003年的29.3亿美元增长到2008年的54.6亿美元,我国对东盟直接投资从2.3亿美元增长到21.8亿美元,增长近9倍。中国设立了总规模为100亿美元的“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并将在今后3-5年内向东盟国家提供150亿美元贷款。

   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后,中国与东盟90%的贸易产品将实现零关税,中国和东盟6个老成员即文莱、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和新加坡之间,将有超过90%的产品实行零关税,中国对东盟平均关税将从9.8%降到0.1%;东盟6个老成员对中国的平均关税将从12.8%降到0.6%。东盟4个新成员,即越南、老挝、柬埔寨和缅甸将在2015年实现90%零关税的目标。这是促进中国-东盟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里程碑。

   打好东盟牌 迈向新一极

   位居中国-东盟结合部的广西,对国内打好“东盟牌”,对东盟打好“中国牌”,走上“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区域性国际化发展路线。

   据专家测算,每年中国-东盟博览会直接贸易投资额便拉动广西1.9%-2.4%GDP增长。2004年至2008年,广西与东盟的贸易额增长了3倍,东盟在广西的实际投资额增长了4.38倍,广西在东盟的协议投资额增长了26倍。

   国家已经明确广西打造区域性现代商贸物流基地、先进制造业基地、特色农业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的战略任务,把广西打造成连接多区域的国际通道、交流桥梁、合作平台。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及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加速发展,推动了泛北部湾经济合作。2006年8月胡锦涛总书记在听取广西工作汇报时指出,广西沿海发展应形成新的一极。2008年初,国家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把广西建设成为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中国沿海经济发展新一极已成共识。

   中国对接东盟的“接口”在哪里?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现在,多家中外金融机构进驻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成立,广西沿海港口的发展目标、功能、规划、港口走向一体化。从2008年5月至今,国务院先后批准设立了钦州保税港区、凭祥综合保税区和南宁保税物流中心,北海出口加工区也获准拓展保税物流功能。沿海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八个重点产业园区正在加快建设,总投资近5000亿元的临海产业集群正加快形成。2009年上半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GDP增速为16.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9.2个百分点,“北部湾速度”引人注目。

   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举办地、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龙头城市南宁,正朝着“区域性国际城市”迈进。位于南宁凤岭的中国-东盟商务区,大力发展面向东盟的商务总部经济,中国-东盟合作办事机构、东盟乃至世界各国的办事处和领事馆纷纷云集于这黄金之地。

   抢滩自贸区 大鹏同风起

   “广西面前有两座金矿,一座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另一座是新出台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应好好开发利用!”广西专家激情建言。

   作为中国-东盟自贸区成立标志性会议的“中国-东盟自贸区论坛”将于1月7-8日在南宁举办。“自贸区与新机遇”成为将于2010年举办的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重点主题。

   中国-东盟自贸区元年,广西积极抢滩自贸区。为牢牢抓住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给广西带来的重大机遇,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的领导和谋划下,全区掀起了学习好、宣传好、研究好、运用好、发挥好中国-东盟自贸区政策的高潮,充分发挥广西在中国-东盟自贸区中的地位作用,深化和扩大广西与东盟的务实合作,推动广西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2009年12月7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这是推动广西跨越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意见》明确提出,充分发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桂西资源富集区和西江经济带(两区一带)集聚辐射带动作用,构筑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培育我国沿海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当地球的自转将人类历史带进2010年的第一个黎明,广西首次被推上了中国开放历史舞台的最前沿。广西伴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的脚步,相期在和平与发展的世界潮流中,大鹏一日同风起!
(记者 甘毅 林涌泉)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