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星期四

[G4G] 时寒冰:2009年的最后一天

(一)穷人(二)怕做袁崇焕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时寒冰个人维护博客 by 时寒冰个人维护博客 on 12/31/09

  

2009年的最后一天
     时寒冰

 

          (一)穷人
   
    今年下去,陪伴家人到郑州人民路的丹尼斯超市购物。
    我推着购物车去结账的时候,一位老人悄悄走到我身边,怯怯地问:“你有购物卡吗?”
    我摇摇头。
    她说:“我是下岗职工,你用我的购物卡吧,帮我积点分,可以兑换一点赠品……家里有点难,该过年了……”
    听着有点心酸。我答应了。带着她的购物卡去结账。
    收银小姐刷卡后,一件件地扫描标签结账。
    那位老人示意我把卡还她,我就转身给了她。
    没有想到,这个动作被收银小姐看到了。收银小姐立即停止收费,语气急促地回头告诉其他人,“别让她(那老人)跑了!”然后,告诉我,账要重新算。
    我问为什么。
    收银小姐说:“那个老人骗积分。”
    我说:“老人拿的是我的积分,我把我的积分转增给她,你们并没有任何损失啊。再说,人过得好了谁在乎这点分?”
    收银小姐说:“(那老人)一看就是想占便宜的,积分不能给她。”
    我说:“我的积分我为什么不能给她?而且,你重新算账浪费我的时间。”
    收银小姐黑着脸,一言不发。一边又不停地朝后看。
    那位老人慌不择路地逃离,像被发现的小偷。
    这情景让我突然升起一股怒火:“你把你们经理叫来!”
    “我们经理马上就到。”
    一会儿,一位中年妇女过来,她对我投诉收银员态度不好,耗费我时间置之不理,很快地在收银机上划了一下。那位老人的卡号消失了,然后,重新算账。
    收银员仍然不断转身向外看,看那位老人逃到哪里了。
    我对收银的姑娘说:“人都有老的时候,都有遭遇难处的时候,你现在对那位老人苛刻,将来你老了,别人也会对你苛刻。”
    她对我的话置若罔闻。我知道,这位收银姑娘的坚持原则,将会为她赢得公司的肯定和奖励。但是,我和我的家人再也不会到丹尼斯买任何东西。
    从丹尼斯出来,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恍若冥界。很难看到笑容,每个人都忧心忡忡,每个人都忙忙碌碌,每个人都迷失得无影无踪……没有爱的地方,人永远是找不到归宿感的。
    我想到那位慌忙逃离的老人。她做错了什么,让她如此惊恐?如果她是一位官员,他不会为收受数百万元的贿赂而有丝毫愧疚;如果她是一位煤老板,她不会为煤炭上的鲜血有半点悲悯之心;如果她是一位开发商,她不会因为嗜血的掠夺有半点不安,一切都会在泰然至若中完成……但那位老人,那位为了一点点赠品的老人,在2009年的最后一天,慌不择路地,在我眼前逃离……

          (二)怕做袁崇焕
   
    下午,一位朋友发来一个短信,摘录如下:
    咱们写博客又写一年了,累无妨但心憔悴,今年最后一天的感慨,只想跟你说说:一群蚂蚁爬上了大象的背,但被摇了下来,只有一只蚂蚁死死地抱着大象的脖子不放。下面的蚂蚁大叫:“掐死它、掐死它!小样,还反了它……”此刻我很悲凉。我,还有众多的人们,都不过是蚁民而已,强大的利益操纵群体就是大象,我充其量只是大象脖子上的那只蚂蚁。房价疯了,人们却在为了房子把仇恨转向我们,怪我们没有掐死大象……
    其实,不仅是2009年,从几年前开始一直延续到2009年的最后一天,对民生派的清算从来没有停止过。因为这种清算,许多人放弃了,能够坚持下来的已经屈指可数。
    日渐堕落的媒体,除了唱赞歌,当权贵的婊子,又接受商人的金钱,成为商人的打手和帮凶……
    一些已经买了房,痛苦地过着房奴生活的人,也转身把仇恨投向民生派,因为,他们需要不断上涨的房价来安抚自己伤痕累累的内心,只有别人更痛苦自己才能心安。其实,房价的上涨无不伴随着通货膨胀,伴随着货币的大幅贬值。对于买房自住的人而言,他不仅不能分享房价上涨的好处,还将为生活付出更大的成本。但是,在自私自利的大环境下,谁还能放宽视野呢?
    权贵掠夺、奸商敲诈、民与民相互倾轧……令人悲凉的现实。
    开发商们一开始通过收买媒体传播自己的观点,等名声响起,又通过出书、四处演讲、做节目,传播自己的观点,同时在高昂的年薪之外再取得出场费收入,然后,再操纵更多的媒体……对这一切,很少有人提出质疑。我的好友曹建海先生出版新书,强化民生派的观点,却遭到一些人的强烈抵触。民生派观点的消失,意味着,更强悍的掠夺的展开……
    ……权贵的声音响彻云霄,婊子养的媒体成为帮凶,民生派在2009年遭遇最恶毒的攻击和围剿……
    从2008年到2009年,我受某公司邀请连续在北京做了几场讲座,也是迄今为止合作最多的公司,所得讲课费全部累加一起不足资助5个学生,却因拒绝演讲邀请被恶毒诋毁……2010年及以后,即使做商业活动,我也只跟愿意一起做公益的公司合作。同时,慎交友。同时,继续助学行动。
    2009年最后一个月,三剑客在上海会面。谈了很久。
    曹建海兄问我:你怕吗?你坚持吗?
    我说:我坚持,但是,我不怕当杨靖宇(死于日军枪下),就怕做袁崇焕(被他拼死保护的百姓仇恨并争食其肉)。

            (三)琴

    赵老师来电话,商定在2010年1月23日在北京做一个师生二人的古琴雅集。2009年,弹琴过少,剑气太重。2010年,在悲凉之中,放下剑,拿起古琴……
    2010年,父亲严格遵照古法,历时六年为我制作的古琴,将最后完工,我将弹奏父亲亲手精心制作的古琴。父亲完成他的最后一个心愿,我翻开新的一页……
            完稿于2009年12月31日晚7点

链接:房地产调控能抑制房价吗?

链接:通货膨胀早已在我们身边(兼谈房价)

链接:谁知百姓苦——与父母的对话

链接: 贵州助学・感悟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