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星期三

[G4G] 老愚:我们都是乌托邦病患者(伪光症侯群)

当抢劫犯伍勇1978年2月24日在四川宜宾出生的时候,我已经十五岁。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在那年冬天召开。官方对此次会议的内容有两个表述:一、批评了"两个凡是"的方针,高度评价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二、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口号,否定了中共十一大沿袭的"文化大革命"中的"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以及"文化大革命"今后还要进行多次的观点。如果翻译过来,似乎可以这样解释:一是实用主义者邓小平上台,二是中止了毛泽东式社会主义乌托邦实践。

我倚靠在绛帐高中门前渭惠渠的栏杆上,听完了高音喇叭里的"公报"。对我这个地主后代而言,这无疑是人生的福音。我知道自己以后可以跟贫下中农的孩子平起平坐了,我可以拥有自己的梦想了。但我并不知道,这一天是由烈士们的热血换来的。

多少年后,我才获知那个年代的秘密。毛泽东的疯狂乌托邦实践,遭到了思想先驱们的抵抗,他们被一一碾碎了。写《出身论》的遇罗克,1970年3月5日被杀害。狱中用血书写"只应社稷公黎庶,那许山河私帝王"的林昭,1968年4月29日被处死。抵制毛泽东造神运动的张志新1975年4月4日被处死。从1977年1月到4月,先后有王辛酉、史云峰等四十四位抵抗法西斯主义暴行的仁人志士被枪决。

他们知道自己的命运。林昭在写给《人民日报》的长信中这样说道:"我很知道反抗者在我们的制度下意味着什么,而走反抗者的道路在我们的制度下又将遇到些什么。"(见傅国涌先生《读林昭十四万言书》)反抗者对于我并不陌生,同村的虎哥因在河渠湿泥上书写"反动标语"而失踪,大喇叭经常宣示收听敌台的"现行反革命"被枪决的消息。绛帐车站法庭外的布告栏里,张贴着大黑体字的通告,大红的"×"打在流氓犯和反革命的头上,令人不寒而栗。我生怕哪一天这个标记也摁在自己脑袋上。因为我内心里仇视这个窒息人的社会。要听话,说话要小心,想不通的问题憋在心里,这都是母亲交给我的生存秘方。人与人之间,似乎也无话可说。

农家孩子伍勇,显然还不知道这些残酷的事情。他成长在一个金钱至上的时代,封闭的环境下,他从"抗美援朝"爷爷那里保存的几本书籍里汲取养分,《毛泽东选集》、《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列宁选集》等等,这些蒙上岁月尘埃的东西,奇迹般激活了一个少年的理想——做一个共产主义者。初二学生伍勇在日记里写道:"我发誓,我绝不能因金钱扭曲我的灵魂。我要成为一名闪光的共产主义者,不愧于做一个真正的人而读书。"

我想,任何一个经由共产主义教育的学生,都会在心里产生那样一个梦想:铲平人间罪恶,让人类生活在自由平等的制度下。对一个农村孩子而言,如果不能考上大学,跳出农门,那就一辈子跟土地打交道,养家糊口便是唯一的理想。我们所有的理想,都建立在跟城里人平等的前提下,如果不能通过考学、招工和参军离开土地,我们只能是生活的终生奴隶。我猜想,伍勇的共产主义一定包含这个潜台词,解除身份锁链,进入改造社会的大舞台。这样的理想注定在远方招摇。

您可能会感兴趣的内容:

杨元元刺破了生命的气泡 2009-12-24
平安无事:读12月4日《承德日报》 2009-12-17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喜欢推特?请翻墙跟@elaoda,鹅推荐推特中文圈!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