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星期三

[G4G] 老虎庙:一份你所不见的调查报告

作者:老虎庙 | 评论(3) | 标签:流民, 民生, 公房, 救助, 慈善

在2009年即将走到尽头的这一天,我们和流民在一起。

除了小张住院,老闵护理而缺席两人,其余都在,我在讲话里感慨到:“仍然是去年的我们,看到大家并没有缺胳膊少腿儿,这无疑是最大的安慰。”

救助队员人数和去年的30多人到席相比少到仅仅5人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author unknown) on 12/30/09

作者:老虎庙 | 评论(3) | 标签:流民, 民生, 公房, 救助, 慈善

在2009年即将走到尽头的这一天,我们和流民在一起。

除了小张住院,老闵护理而缺席两人,其余都在,我在讲话里感慨到:“仍然是去年的我们,看到大家并没有缺胳膊少腿儿,这无疑是最大的安慰。”

救助队员人数和去年的30多人到席相比少到仅仅5人http://24hour.blogbus.com/logs/33291190.html。除了刘晓原今天还在福州、杨佳爸爸杨福生在外县谋生计、卫金桂老师正在考场上监考外,我们没有再试图邀请更多的朋友。这大概就是我们的新理念——人民自救,救赎我自。这句似显拗口的句子正表达了我们对之前大声强调的所谓“救助”的再认识,因为我们越来越相信:我们自己并非无须救助,而 “救助”他人的口号实际上是在宣誓一种优越,一种我与你之不同,因此是另一种不公。

2009年,我们最大的感受是:我们自己越来越像流民了。因此,在2010年的第一天始,我们已经和流民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流民需要“救助”,我们亦是需要被救助,救赎我自!救赎国民良心!扩而大之,2010 年是否该是公民我自清醒,我自主动,我自更具强度翻身欲望的一年呢?

2010年的后半年,我们的流民公房经历了60大庆带来的严厉整肃,一度几近崩溃,以至有几天连属于自己的片瓦都成问题。那几日我们被迫在南小街流落、寄宿,直到善良的新房东如神天降,至此年终我们才刚刚有了安顿,有了栖身之地。

在此2009年的大门即将关闭,2010年的大门尚未叩响之际,我们在北京南城的南小街,我们流民兄弟姐妹的第二故乡欢聚,为来年有吃有穿,多卖点地图,多卖点国旗,也为我们少一点被人拘留而干杯!

【年终调查附录】2009年我的广场命运

现场参与被调查流民15人,开放式调查,以录像形式保留资料。在2009年里15人被拘留过,仅一人未被拘留。下面是流民的讲述:

(数据)杜:被拘留8次;王国忠被拘留1次;刘教授被拘留6次;刘教授老伴被拘留6次;王允被拘留5次;李宝峰被拘留1次;柴秀兰被拘留1次;老张被拘留2次;老王被拘留4次。(其中6人被拘留者不愿暴露姓名,总计被拘留21人次)

(流民被拘留的故事/记录四件在下)

王国忠讲述的故事——我被真正拘留的次数倒也不多,就一次,但我被抓去顶替拘留的事情却有15次,“顶替拘留”,这个你们听得懂吗?当然,你们不懂。也许是我的面相的原因,真正原因我也不清楚,我就琢磨,这“顶替拘留”的事情怎么就老是轮到我去?什么叫“顶替拘留”呢,就是把我抓去登个记,录下身份证号码,然后叫我走人,最快一次警察连一句话都没对我说,拿出一表,指指,我当然知道遇到了什么,我就主动填写那表,警察又一挥手,那意思是“走人!”我就走呗。(大家七嘴八舌分析此事,最后一致认定警察也有指标考核,那将牵扯他的升迁和待遇)

刘教授老伴讲述的故事——我和王国忠的遭遇差不多,有 5次被拘留,我记得我填那表以后,警察还要在后边加个批注“不执行拘留”(大家七嘴八舌说那是“处罚决定”),然后立刻放我。我倒是从来没和他们有冲突,他们也和善,叫我去,我就去,日子一久,我就知道填了那表可以走人,那就填吧。

王允讲述的故事——我最倒霉,我就卖卖国旗,我腿残疾,也动不了窝,就守候在前门地铁口外面。他们老来抓我,抓就抓吧,却老是要把我拉到离地铁口更近的门那儿,叫我站好,背景是地铁站,还叫我举起手里的国旗,拍照。他妈的,拍你就拍吧,我才不怕,还要把我拉到专门的地点拍,我又不是演员,我这腿累呀。再说我又没有到地铁里卖,非要拉我去那里,什么意思?(大家一致评价说是他们为了邀功,并且认定我们的国家工作人员现在都是以此为工作目标,有的人叫政绩,那是做官的讲究。这个说政绩太夸张,就叫“邀功”,有点像我们家里的小狗狗,见了主人必定如何如何……后来我们认为我们说话要文明,他们毕竟算人,后来就不说狗的事情了。)王允说毕了又补上一句“还有他们没收了我的国旗,从来不打条子,罚款也不打……”我叫王允安静些,大家轮流说,都听你说了,一定说到世界末日完不了。

今年最倒霉的老张讲述的最最委屈的故事——我也总结一下,今年我一共被抓了2次,次数倒是不多,但两次都被关在救助站里,一次是7天,一次是8天。我记得被抓的时候我正在大会堂前面,忽然开来一辆救助站的车,停在我旁边,跳下几个人抬起我就往车里塞。他们把我拉到大会堂政协后面的一个记不清楚的地方,训斥我。我就和他们讲理,冷不防一个混蛋上来就用纸抽我脸,那不是一张纸啊,是一沓子打文件的那种,厚厚的,抽过来,我就满口是血,当时就吐出一颗牙来。(诗人阿尔顿时跳将起来,说:你带我过去找找,你还认得出来他吗?我叫他给你当面道歉……)我当然认得,是西城区救助站的。后来他们把我拉到救助站,一次关了7天,一次关了8天……当然不是他们主动放我的,我问他们我都快10天了,该放我了吧?他们才放了我。在救助站里我就只吃馒头和咸菜,伙食很差。到现在我都记得清清楚楚,那个站长姓赵……

轮到我总结了,我问——前几天北京天冷,中央台播了一条新闻:昨晚上北京市出动大批救助站人员在街头搜救流浪人员,镜头里显示他们给盲人在车里泡方便面,说“大爷你就吃点热火的吧。”后来救助人员在街头试图接近一个流浪妇女,那妇女一见,立刻逃窜,,记者旁白问:他们为什么不愿意去救助站呢?救助人员是个中年男人,对记者说:“他们想多挣点钱。”记者问这种现象多吗?男人说“很多。”我的问题是大家对这条新闻如何理解?

流民一:的确耽误我们挣钱,关在里面,什么也干不成。但是就为这个吗?他们对我们怎样,敢在镜头前说真话吗?

流民二:要是真对我们好,真的像电视里说的“来去自愿”,我们还跑干嘛?

流民三:那里面没有自由,憋屈。

流民四:我们不是一碗方便面就可以打发的,我们要挣钱养家糊口,他们知道这个吗?

流民五:在救助站里他们卖给我们一根“中南海”烟,10快钱,是一根呀!还说是帮助我们戒烟。

……

现场群情有失控趋势,我忙阻止,“怎么你们把这里当了批判会啦。”我对老王说,简直是无组织无纪律,难怪这个城市的管理者爱说你们——什么来着?

“城市污点”;

“丢北京的人”;

……

2010年流民元旦聚会胜利结束。最后大家通过手机免提集体向远在城北住院的小张和老闵发出慰问:“祝小张早日恢复健康!老闵辛苦!”

来年见!

(本次聚餐费用由某不愿透露姓名的记者个人赞助,在此一并感谢!)

感谢深圳GeekCook公司http://geekcook.taobao.com/张扬先生为流民赞助的毛线帽子(见下图)http://24hour.blogbus.com/logs/51713170.html。

老虎庙的最新更新:
  • 年末流民公房联谊会 / 2009-12-30 08:35 / 评论数(4)
  • 我们不抱希望 / 2009-12-29 00:59 / 评论数(7)
  • 25日:流民小张救治情况报告【视频】 / 2009-12-27 17:28 / 评论数(4)
  • 平安夜:福建网民诬告案,辩护律师被停业! / 2009-12-25 07:52 / 评论数(9)
  • 流民安庆顺之死 / 2009-12-23 09:14 / 评论数(4)

  •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