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星期一

[G4G] 潘石屹:十所卫生间都投入使用了

人家老潘捐卫生间,不愧是房地产商啊!哪像含泪大师,捐三个图书馆,还想取名为秋雨图书馆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潘石屹的BLOG by 潘石屹的BLOG on 6/29/09


诚实是人类一切美德的基础

 

  这个星期,SOHO中国基金会的同事们和我们一家在甘肃天水走访了10所学校,听了20多节"美德课程",并实地考察了去年我们建的卫生间的使用状况。今天刚下飞机,回到北京,满脑子还回荡着那些纯洁的童声齐声朗读着、歌唱着的旋律:"让你的心燃烧熊熊爱火,给所有你身边的人"、"给予彼此最多的爱"、"诚实是人类一切美德的基础"、"总是思考给人类每个成员提供一些服务"……每当在教室里听到这些歌声时,跟我们同行的许多人都感动得流下了眼泪。在过去的两年时间,表面上看是我们在付出,实际上我们的收获是最多的。这也许就是付出和收获这两者背后不可言传的奥秘吧。

 

满脑子的童声在我的脑中回荡。

 

  每次听课时,我都特别不忍心用我的照相机去拍照,唯恐我拍照的动作分散了老师和孩子们的注意力,破坏了这纯洁、神圣的课堂秩序。但我还是忍不住想要拍下了几张难忘的照片,在网上与朋友们一起分享。也许大家能从这些照片中孩子们的眼神里读到那课堂的气氛和场景。

 

从孩子们的眼神中可以想到课堂的气氛和场景。

从孩子们的眼神中可以想到课堂的气氛和场景。

在天水的小学

  去年我们在西部部学校建的十所卫生间都已经全部使用了,前一段时间关于在黄土高坡的农村孩子们能不能使用冲水马桶的争论,也随着这十所卫生间的正常使用告一段落了。我们看到的一切,都比我们想象中的好太多。卫生间的工程质量很好,并打扫得很干净。原来我们最担心的水费贵,买不起卫生纸的问题,学校和家长都克服了,并解决得很好。尤其是老师和孩子们对这些卫生间的设施太珍惜了,让我有一种感动的心酸。唯一需要做的是对我们原有的设计做一些小改动,我们公司的设计师黄虹宇到了现场后,根据她自己的发现,和老师、同学们的反映,列出了20多条修改意见。

天水的卫生间

 

  昨天,我们走进天水市郊区的一所小学,这所小学的名字叫做天水郡小学,这是一所以外来务工人员——农民工的孩子为主的学校。在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就叫它"农民工小学"吧。这所学校有1400多名学生。校长告诉我们,他曾两次在卫生间落泪。第一次是看到卫生间刚刚投入使用时,小学生们下课后像逛商场和儿童乐园一样一次次地跑出跑进兴高采烈的样子,因为这些孩子们中有许多都从来没有用过水冲式厕所。第二次是他有一天看到一位小学生在玩水龙头,他大声地对那个孩子说:不要浪费水。后来,这位小学生回过头来时,他才发现这位学生眼中满是泪水,委屈地说:我不知道怎么关水。其实我们当初设计水龙头时采用的是自动水龙头,不用特意去关。但从此以后,这位校长发誓再也不批评同学们了。他告诉我们,这几个月全校一共用了137吨的水。但他认为这很值得,用他的话说,关闭并不等于节约,使用并不等于浪费。

 

  在天水的人民路小学,有位好心的人送来了1000元钱的卫生纸,一般都是学生的家长给学生每天准备好卫生纸带到学校来。如果有些同学忘带了,学校就发这位好心人资助的卫生纸给忘带卫生纸的同学们。他们计算过,每个同学一年使用的卫生纸的费用不会超过20元人民币。

 

  又有一位老师告诉我们,美德的语言就如同一门外语一样,需要不断认真地去学习,不断地去领悟它的含义,当你领悟到这些美德语言真正的含义时就会发现美德像宝藏一样潜藏在每个孩子们的心里。美德的语言就是要看到别人和同学们的长处,而不是看到短处和缺点;要用表扬的方式,而不是批评的方式;要用团结、和谐、友爱的态度和语言,而不是用争吵、斗争、分裂的方式;要强调整体的力量,团结的效果,而不是突出个人,突出自我……。

 

美德的语言如同一门外语,需要去领悟它。

 

  昨天上午,我们去天水的一所学校,天水市教育局的李淳局长也陪着我们一块去了。他看到这些老师们说:"你们上美德课的老师长得都很美"。的确,在他(她)们的脸上看到的是纯洁、善良的微笑。昨天晚上,有几位老师知道我们第二天要走,赶了几十里山路来送我们,临别时我对他们说:"我们明年还会来看望你们的"。

 

美德课老师纯洁、善良的微笑

 美德课老师纯洁、善良的微笑

 

  下一步,建设更多新卫生间的计划,培训更多美德课程教师的计划我们已经确定了。我们感到自己的力量太渺小了,太微不足道了,我们希望更多的朋友加入到这项有意义的计划中来。

 

在天水的小学

在天水的小学

在天水的小学 

在天水的小学

在天水的小学 

在天水的小学

在天水的小学

在天水的小学

在天水的小学 

在天水的小学

在天水的小学

在天水的小学

在天水

在天水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