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星期一

[G4G] 伊朗的启示 by 九喻

1)流氓政权之下没有长线的"和谐"
2)流氓政权"渐进"到民主可能性微小
3)对自由的追求需要支持
4)不要放弃希望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九喻 on 6/29/09

1)流氓政权之下没有长线的"和谐"

"和谐"的感觉,或者是宣传效应,或者是一厢情愿,或者是两者都有。

现在的伊朗与两伊战争时期比,表面看上去要"和谐"的多。

与很多伊斯兰邻国比起来,伊朗的社会环境相对宽松。几年前当局尝试推出让一夫多妻更加容易的法案时,因为遭遇反对而没能通过。

伊朗女性的识字率77%,是中东地区受教育程度最高的,1999年以来,大学的女生人数超过男生。

主要靠石油维持、"国营"单位占绝对主体的伊朗经济,假如看GDP的话,也不是特别难看,根据CIA的数字,06年增长是5.8%,07年时7.8%。

但是,伊朗的本质还是伊斯兰神权政体。一旦手中的权力面临威胁,这个政体会毫不留情的惩罚甚至消灭反对派。平时的"作温和状"是统治术,骨子里还是野兽。把无关痛痒时候的"温和"与"和谐"当作不可逆转的趋势,很可能让自己吃苦头。不了解对手是非常危险的。

人们要问的是这个问题:一旦这个政权决定兽性大发,有什么力量和机制能对此加以制衡吗?在神权的伊朗,答案是no。没有实质的制衡机制,一切仰仗掌权者的善意,那就还是在死循环里。

这引出了下一个启示…

2)流氓政权"渐进"到民主可能性微小

重复我以前的思路,"为什么从东方的韩国台湾,到美洲的智利,到欧洲的西班牙,都可以从威权和平过渡到民主?这不是偶然。这些威权,都是反共威权,都是法理上认同民主政体的威权。而相反,共产主义专制政体,没有一个可以自己和平过渡到民主政体。"

伊朗是神权社会,最高权力由一群伊斯兰毛拉控制,法理上就不认民主那一套。这样的政权,与共产主义政权类似,缺乏和平"渐进"到民主政体的基础。

希望历史进程是平滑曲线没什么问题,但不能想当然的以为平滑曲线就自然是现实,不能想当然的以为什么时候都能画出平滑曲线。

3)对自由的追求需要支持

一个伊朗示威者接受CNN采访时哭泣着说:"这是希特勒式的行为!你们应该制止这一切!你们知道很长时间了,没人采取行动…"

她在呼吁我们的关注,呼吁其他国家的行动。

被伊朗流氓政权监禁多年的异议人士Ahmad Batebi也表示:"社会运动需要支持。如果世界真的希望恐怖主义在中东消失,核技术被用作和平用途而不是核武器…他们只要现在支持伊朗大众。这个政权信奉最危险的理念。他们会屠杀反对派。"

自由是普世价值。世界上每个人的自由,都不该被无故剥夺。

要为伊朗发生的事情做见证,如果这样的态度来自一个普通美国公民,是很拿得出手的。但出自美国总统奥巴马之口,实在让人失望。美国总统是有很多权力的,而把一个人选到白宫,可不是为了仅仅是看世界风云然后做见证,而是为了行使那些权力,创造和改变历史。

奥巴马发出了一个信号,那就是美国将不再象以往一样,作自由事业的领袖,支持世界各地的自由运动。尽管美国《独立宣言》认定自由是每个人造来就有的权利,我看不出奥巴马的态度如何与这个美国价值吻合。

Ahmad Batebi也质疑奥巴马在伊朗民主运动被镇压的事件上的表态。

4)不要放弃希望

伊朗人之前容忍了伊斯兰革命以来的流氓政权的一系列失败的实验,从两伊战争,到核武冒险,你以为伊朗人是朽到不可救药了。但是,他们今天,也勇敢的站出来挑战暴君。

暴君希望人们放弃希望,放弃追求光明。

然而事实是,人类历史并不是只有黑暗。

对自由的支持,无论多么微不足道,都是值得的。

Share/Save/Bookmark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