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0日星期二

[G4G] 孔庆东:我爱北京敏感词(连毛粉也有意见了)

还是莫谈国事,关心关心咱知识分子自己吧。看到一份统计,今年,中国知识分子的平均寿命仅为58岁,比十年前减少6岁,比普通人少10岁,比1964年第二次全国人口普查时的75.85岁减少了20多岁。近5年内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院135位教授级别的人员死亡,平均年龄为53.3岁。春晚唱道:"越来越好,越来越好……"

今天这些话不知道会不会被作为"敏感词"予以和谐。据《手机报》消息,为扩大民主,减少删除,将来敏感词都将以"敏感词"字样进行原地补位。例如那首脍炙人口的儿童歌曲,将来的歌词就是这样滴:"我爱北京敏感词,敏感词上太阳升。伟大领袖敏感词,指引我们向前进。"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东博书院——孔庆东的博客 by 孔庆东 on 6/29/09

 

我爱北京敏感词

 

    今天上午,去北大参加毕业生合影。因严重堵车,到达图书馆门前时,学士照马上就要落槌了。如今的毕业相,照3次后,还要集体高抛帽子再照一张,不知是从哪年兴起的,俺当年毕业时是没有这一款的。

    然后去招办逛了一圈。听说湖北有一篇高考作文,因为写的是古诗体,得了满分,心想湖北又出人才啦?找来一看,原来是一首稍微高级点的顺口溜,内容贫乏,言辞不通,如果放在北京上海,大概可以得个"三类上"吧。如今各地的教育领导都希望多多出现满分作文,以证明"我王老五当政期间,教育事业多么发达",这种思维虽然可笑,但也可以理解。作为阅卷教师,怀着"人道主义"精神,对高中生适当放松要求,也是合情合理的。但是,这样明显蒙事儿的作文给了满分,其导向将是非常非常危险的,明年说不定要出现多少"离骚体"、"小雅体"、"商籁体"、"楼梯体",满分作文满天飞,教育部领导必将"食之不得下咽也"。希望各级领导对于阅卷工作,尽量减少瞎指挥,你们唯一该做的,就是给予阅卷人员以"人道主义"的劳务报酬。不要阅卷五六天,工资七八百,连小时工的标准都达不到,这样下去,用不了几年,高考作文就恐怕都是满分啦。今年北京市黄卫副市长来现场视察,亲口允诺一定要提高阅卷报酬。北京市的广大人民教师,皆欢欣鼓舞,奔走相告,表示这辈子要带领八辈祖宗坚定不移跟党走。走啊走,抬头一看是石首,男女老少卖兽首,满街碎石大如斗,风吹乱石满街走。我党马上要米寿,八十八岁仍抖擞。且看百岁寿诞日,满街生旦净末丑。五湖四海齐欢笑,亚非拉美编花篓。

    下午参加博士生资格考试,我们7个老师围剿4个学生,把孩儿们整得够呛。今天文章写得最好、问题也回答得最好的,公认是韩国留学生崔英祜。其他3个中国同学,也都得了80多分。

    晚上跟小雪母女吃饭。前几天看了她们的毕业演出,小雪演的慈禧是那台戏中演得最好的。但结束后我仍然指出,对人物的内心体会得还不够,台词的功夫也有待于提高。

    2728号两天,去了一趟河南。此番河南之行,有8大收获。1、见到了研究生毕业后一直未见的47207的哥们大河,大河说:"兄弟一见二十年,时光荏苒如昨天。"2、吃了著名的"萧记烩面",肚子里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导致北京的各种"正宗河南烩面"无法再吃也。3、开封所有名胜几乎俺都去过,这次专门打车去游览了开封郊外的黄河,亲自体会了河底高于开封铁塔的"地上河"的况味,并乘快艇翱翔于开封新乡两岸之间,浊浪排空,心旷神怡。4、与袁女士一起,专心致志品尝了著名的黄河鲤鱼,味道跟诗经里写的一模一样。5、在黄河大堤之下,采摘鲜桃,红润甜脆,美不胜收。日前有坏人说俺跟于丹采桃,其实预测的是这一回也。6、同君兄请我品尝开封美食,席间诸友对我文章都很熟悉也。7、发现开封话很接近普通话,与近在咫尺的郑州话距离较大也。8、河南粉丝提问水平之高出我意料,从金庸一下就问到了鲁迅周作人胡适,还兼及逯军局长也。

    去河南的途中,又浏览了一遍《金台三打少林寺》。这是我06年参加高考命题时,在牡丹江买的。扉页上写着:"2006.06.06大顺之日上午漫步牡丹江朝鲜风俗街淘得此书与《蜀山剑侠传》一册,甚喜。"此书是浙江文艺出版社86年版的,我买的是88年第3次印刷的,原定价2.95元,现已升值二十倍,卖到几十元。当时印了100多万册,否则升值更猛。我收藏的这一本,估计再过20年,千元不止也。金台的故事,学术界很少研究。1987年曾有一部电视剧《金台传》,我当时感觉拍得不错,但也未引起重视。金台是民间传扬的第一拳王,周侗的师父,林冲、武松、卢俊义、岳飞都是金台的徒孙。若论古典小说中的武功,大概仅次于李元霸,跟宇文成都、李存孝、项羽不分伯仲的。所谓"王不过霸,将不过李,拳不过金",金台的千斤拳力是其魅力的核心。由金台开端的宋代豪侠人物系列,应该得到深入的研究。其中的打擂模式、忠奸模式、征番模式和僧俗关系、朝野关系,都是很有研究价值的。

    《社会科学论坛》096月上朱维铮教授访谈录说《三字经》岂能是国学?反对钱文忠在百家讲坛上大讲三字经造成的国人误以为《三字经》是国学经典。这种常识也需要朱维铮这样的大学者出来说话,其实说了又有什么用呢?《咬文嚼字》096期《"玉汝"怎可"与成"》、《毛主席没想过"三年赶超英美"》、《谁改"浪拍"为"水拍"》都是很好的文章。

    扶贫传奇人物刘晓东寄来《奔向富有——刘晓东与希望成真神州万里行》,黄河出版社095月版。刘晓东是老革命的后代,是我们山东老乡,为了孩子,为了教育,呕心沥血,顽强奋斗,让我们多学学这样的人吧。

    从河南回来的飞机上,翻阅台北教育大学的《语文集刊》第14期,重点细读了李佩蓉的《衣锦还"家"——薛仁贵故事"家元素"的续衍阐释》,文章剖析得很有道理。家将小说把家元素跟国元素融汇在一起,成功地敉平了统治者的主流话语和民间话语之间的鸿沟,这对研究现当代文学也是颇有启迪的。

台北教育大学《语文集刊》第15期李佩蓉《边境对垒》分析《说唐后传》中家国想象的挪移与开展,是其家将小说研究的拓展,读后很有启发。陈秋良《迂、酸、鄙、伪——明清诙谐寓言中的读书人形象析论》对于研究明清之际的知识分子心态很有价值。

    晚上到家,浏览资讯。中通社发表署名文章,评论了一本书。俺不知这篇文章是否代表了中央的态度。

    还是莫谈国事,关心关心咱知识分子自己吧。看到一份统计,今年,中国知识分子的平均寿命仅为58岁,比十年前减少6岁,比普通人少10岁,比1964年第二次全国人口普查时的75.85岁减少了20多岁。近5年内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院135位教授级别的人员死亡,平均年龄为53.3岁。春晚唱道:"越来越好,越来越好……"

    今天这些话不知道会不会被作为"敏感词"予以和谐。据《手机报》消息,为扩大民主,减少删除,将来敏感词都将以"敏感词"字样进行原地补位。例如那首脍炙人口的儿童歌曲,将来的歌词就是这样滴:"我爱北京敏感词,敏感词上太阳升。伟大领袖敏感词,指引我们向前进。"

 

 

本期博客思考题:

 

1、开封是哪些朝代的首都?

2 薛家将都有谁?

3、本篇博文的思路乱不乱?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