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星期一

[G4G] 陈笛:我反对奥巴马!不该救他们!

两个90后的孩子,都是我女儿,政治立场却完全相反

  陈志武/文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陈志武 by 陈志武 on 6/29/09

  陈笛:我反对奥巴马!不该救他们! 

  两个90后的孩子,都是我女儿,政治立场却完全相反

  陈志武/文

  每次一谈起这个话题,陈笛就情绪激动。真不知为什么,她和姐姐陈晓同样是我的女儿,也都是她们的妈妈带大的,上的学校也几乎一样,我们也没有跟他们讲太多税收和意识形态的东西,可是,陈笛和陈晓对政府福利、税收制度有着完全不同的立场。

  陈笛,"我知道,我很反对奥巴马的经济政策!他把我们交的税钱,随便补贴别人,补贴那些无能的、不负责任的人!他们中的许多人,本来就不该超出自己的经济能力,借那么多钱买大房子,到现在,他们还不起债,又要政府来补贴、救济!这当然是那些无能的人所惯用的手法,政府不应该救他们!"

  "但是,现在他们已经这样,过去他们是不该超出自己能力、借钱消费,不过,许多人会讲,那是以前的事。他们会说,你讲的这些都对,但是目前的问题是如何从危机中走出来,让社会就业不至于进一步恶化,让整个经济不至于陷入恶性循环、使危机的影响更深远。"

  陈笛,"人们有没有想过,或许,不救也许是对社会更有益的选择。如果个人不负责任所产生的后果,能得到政府的补救,那谁还在意认真负责呢?谁还会相信个人对自己负责,是一个良性社会的基础呢?"

  "是这样的。只是,也有许多人自己做事认真,也没有超支自己的经济能力,他们失业不是因为个人过错,而是由于他人不负责所致,比如他们公司或所在行业出了问题,在这些情况下,政府或许该救吧。"

  陈笛,"那种情况当然不同。不过,怎么区分哪些结果是个人所致、哪些是别人的行为所致?我不相信政府官员能做这种判断,还是应该让社会去经受教训。否则人人都要去指望政府了,人人都要懒惰了。那就意味政府要不断征税,等于是处罚勤奋工作的人,把他们的劳动收入征走!"

  "有两件事我从根本上反对,一是'累进递增税率制度'(progressive taxation),另一个就是同性恋!"

  金融危机如何出现

  "回到这次金融危机话题,奥巴马政府会说,之所以要大举救经济、救社会,是因为过去很多年,许多不该借钱的人借了很多债,许多银行、金融机构不负责任,美国政府也负债不少。这给奥巴马的人马留下太多烂摊子,是这种包袱让奥巴马别无选择。这就引出很多问题,比如,借钱花是否好?为什么要借钱花?"

  陈笛,"借钱花显然不好,量入为出才对。根据自己收入,决定花多少,这才能培养个人的自我责任。"

  "但是,这得看你怎么定义'收入'了。个人可以花的'收入'不能只包括过去的和今天的收入,也该包括你未来的收入。也就是,你一辈子的收入,过去的、今天的和未来的收入预期,这些收入加在一起,是你可以花的总数。

  "意思是说,只要借的钱没有超出你未来的收入预期,那么,就没有违背'量入为出'的原则,你还是在自食其力。"

  陈笛,"你怎么知道未来收入的预期可靠呢?在你借钱后,如果预期无法实现,怎么办呢?"

  "如果大家的收入预期都没有实现,但都已经借了很多钱,那么金融危机就会出现了。你是不是说,不管怎样,你将来都反对借贷?"

  陈笛,"这得看花钱的用途。如果借钱做纯粹的、没有产出的消费,像买奢侈衣服、消费品,那就不应该,那就是浪费。但是,如果是借钱投资、办企业,那样花钱能带来产出,借钱花也行,也可以。所以,关键看用途是什么,是消费,还是投资?"

  "这也很难说清吧。什么是纯粹的消费?什么是纯粹的投资?就像吃饭、穿衣,这应该是最典型的消费行为,但你不能说这种消费不是投资。

  "因为如果你把人也看成是能生产、创造的机器,那么,吃饭、穿衣就等于是对人力资本的投资。或许,吃得好使身体健康、穿的好使你更让人印象深刻,这些都可以为公司带来更多销售,为自己增加收入和财富,这不也是在投资吗?"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