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0日星期二

[G4G] 长平先生给余秋雨做思想工作

长平:余秋雨先生乱讲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何三畏 on 6/30/09

余秋雨先生乱讲

长平

  媒体报道出余秋雨先生对于捐款门的最新回应:"他们乱讲。"但他只给结论,不肯论证,理由是自己是辩论总教头,辩功高强,"考虑到博爱,才没有出手,怕一拳把对手打倒"。我真是有点忍俊不禁。

  本来当一笑话看过作罢,但是我发现余秋雨先生以天下第一专家的身份,一本正经地谈到了辩论的方法和风度,恐怕会误人子弟,忍不住要对事不对人地说上几句。

  余先生说自己被人攻击从来不回答,然后摇了一下头,加重了语调:"其实大家想想,现在全世界大专辩论赛的总评委一直是我,我对辩论是非常有经验的,否则我怎么有资格去为全世界大专辩论赛做总评委,每年都是我,我在第一分钟就知道一个队逻辑上所犯的错误。"

  我必须指出,针对各种质疑,余先生回答过很多次,而且几乎从来没有令人信服。事实上,余先生也一直都在辩论,包括在这个简短的回应中,他的辩论方法是,始终回避核心问题,而去对质疑者进行人身攻击。我要说的是,这是最坏的一种辩论方法。更坏的是,这样子做了,余先生还自诩他很有辩论风度。

  余秋雨先生并没有指出质疑者造了什么谣,却宣称"他们所有的造谣诽谤都有他们个人可怜的原因",并举例说,"我有一次发现,十几年来一直在不断骂我的人,居然小时候是被父母卖掉的","这样的人当然可能小的时候没有受到爱的浇灌,后来对他来说骂人比较习惯"。

  又说,"现在骂我的人,都值得我同情。如果是好好做事的人,怎么会有时间找一个认都不认识的人去骂?他是一个文化下岗的人,完全失态……发表个文章拿个稿费,很值得同情,下岗工人无处谋生,在呐喊,我们会打他吗?"

  有一种辩论方法认为,只要把辩论者的人格打垮了,把他质疑的动机揭穿了,其他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我真的不了解"石一歌"的事,但是我不得不说,这种揭发式的辩论曾经盛行。它的兴趣和目的在于划分敌我,对澄清事实和讲明道理一点用处没有,而且会导致更多的是非不分。

  而且,余先生举这两个例子,让我实在不敢恭维。这些话没有基本的政治正确态度,从头到尾透出对弱势者的蔑视和构陷。我相信可能会有被卖掉的孩子骂人成性,也有下岗工人靠骂人谋生,但是如果要建立逻辑关系,需要更多的事实和论证。余先生这种轻率的说法,对被拐卖的孩子和下岗工人都很不公平。

  此外,余秋雨先生还称,自己是近期被诽谤最多的人,"诽谤你显得挺有文化。诽谤一个商人就不太有文化。……但是(你)必须要非常有名,那么诽谤才有价值。"这是一个文人的无知和傲慢。他可能不知道,这句里本身就隐含着对商人和普通人的诽谤。

  如此地没有辩论的风度,余先生还假装同情对手,顾念对方有妻子孩子,这就跟没捐款还要让人感动一样,实在是太占人便宜了。

  最后我强调的是,余秋雨先生把捐款门当作一场辩论,实在是对辩论的误解。辩论是指在事实的基础上,发表不同的见解,用道理去说服别人。的确有很多人,从民间诡辩者到政府发言人,都以为有了好的辩论技巧,就可以篡改事实,我不知道是不是受余秋雨先生作为总教头的辩论赛的影响。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