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0日星期二

[G4G] 广东普宁副市长“借”地不还,村民抗议被打被抓

作者:张少波

近日,广东省普宁市燎原镇乌石村一村多名因反对政府强行征地而被抓的农民被转为逮捕,处境堪忧。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author unknown) on 6/30/09

 副市长"借"地不还,村民抗议被打被抓

 (博讯北京时间2009629 转载)

作者:张少波

     近日,广东省普宁市燎原镇乌石村一村多名因反对政府强行征地而被抓的农民被转为逮捕,处境堪忧。

    该村征地纠纷一事由来已久。为建设中国普宁国际服装城(原称"虎门际服服装城")的需要,2007113日晚上8点,普宁市常务副市长林少纯、燎原镇党委书记方树良、副镇长陈先锋等人,在普宁市燎原镇乌石村一村王氏祠堂门口广场召开会议,参加会议的有乌石一村村民代表和乌石一村村民大约300人之间。会上,普宁市常务副市长林少纯称,要向乌石村一村借5亩地建"虎门际服服装城"奠基石,借期半年,费用是,每亩地1000/年,半年500/亩,当时,林少纯称:借5亩地搞"虎门际服服装城"奠基石,如果以后要征地需要跟村民谈,谈不拢(村民不同意)这个地就不征,借的5亩地到时间还要还给你们,就好比办喜事借房子,喜事办完了房子还是要还的。村民商量后同意借5亩地。随后,老人会(都是一村村民代表组成)王坤锦(63岁)、王振升(73岁)、王坤正(61岁)、王木韩(55岁)和林少纯、方树良、陈先锋等人来到乌石村委会,在村委会会议室里,林少纯当面在早已经准备好的5亩地的借条上签名落款"普宁市常务副市长林少纯",这5亩地的借条上还盖有燎原镇政府和燎原镇乌石村委会的公章。借条交由乌石村书记保管,后来乌石村书记称,借条被镇政府领导拿走了。

    2007119号,政府开始在借的5亩地上进行填土,乌石一村村民现场测量填土时发现,政府填土的时候多填4亩多地,村民对"借地"产生了怀疑。

    半年之后,5亩地没有归还,政府反而要求征收村民160亩耕地,每亩地征收价格63500元(实际上到村民手中的数额要比这个数字低),而政府挂牌出让该地底价超过每亩地42万元。由于村干部腐败,村民坚决不同意征地(村干部曾把属于村民的44间铺面私自瓜分,导致村民不同意征地),20083月左右,服装城地基要填土,村干部以每个签名20元钱的价格,找附近村庄的村民在征地协议上签字,而整个乌石村一村只有三个村民在"中国普宁国际服装城"征地上签字,分别是村长、副村长、前任村长,这三人还是兄弟关系。

    200896日晚上,政府出动人力和机器强行推掉160亩地上的青菜苗和芒果树,村民得知后予以阻止。97日早上,燎原镇组织各村治安员和派出所警察继续来砍果树和耕地上菜苗。98日上午,赖国双等5位村民代表到普宁市信访局上访,9日下午2点左右,赖国双在自己的小卖部里被220多岁年的轻人用一尺多长的水果刀砍伤,右手筋被砍断,肋骨被砍断,赖国双被砍后在医院住了一个月,花了4万多元医疗费,全部是村民捐款。

    赖国双被砍后,村民多次到普宁、揭阳、广州、北京上访,均无效果。

    20081111日,政府出动公安局200名警力和挖土机全部推掉土地上的农作物。

    20081219日,戏剧化的一幕出现了,当市委书记、市长和投资商等人在乌石村一村举行"中国普宁国际服装城"开工典礼和招商会时,现场突然出现很多系着红领巾的乌石一村小孩子,他们手举小白旗,嘴里喊着口号"还我土地",由于村民的顽强阻止,开工典礼和招商会没有开成,准备钱来投资的商人也不敢再来投资。随后,村民把围在农田里的铁皮推倒了几十米,准备复耕。

    由于搅黄了市里组织的开工典礼,200921日凌晨3点,政府出动警察200多人,驾着无牌的警车,拿着斧头、大铁锤、电锯来到村里,警察通过砸、砍、锯,打开村民家一道道门,共抓了9个村民,其中年纪最大的村民是73岁的王振升。

    目前,王振升、王玉振、王坤正、王坤锦等人被已涉嫌扰乱社会秩序罪逮捕,尚未判决,乌石村一村村民呼吁外界关注此案,使他们能够免除不白之冤。 (博讯记者:蔡楚)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