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星期一

[G4G] 余秋雨:答张绪鹏县长

跟县长都有交情啊???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余秋雨的BLOG by 余秋雨 on 6/28/09

  张绪鹏县长:您好!

 

  6月18日的来信,我到昨天才收到。您是读了我在6月17日发表的文章《八公山下》就立即给我写信的,反映之快捷,态度之诚恳,令我感动。

 

  从信中知道,您是去年5月底赴寿县担任县长的,到9月,你们已经取缔了八公山下影响自然生态环境的建材加工企业72户,并决定分期关闭三家水泥厂;为恢复森林植被,总投资近2亿元,目前正由省林业厅论证。原来,我们前几天深感忧虑的景象,很快就要结束了。

 

  我看到这些内容,连全信还没有读完就急着告诉了马兰。马兰一听高兴得跳了起来,并记下了您的名字。她说,这样的县长她应该拜访。她还请您代向寿县的其他领导问好。

 

  对于中国历史文化遗址保护地,除了尽力保留那些文物外,更重要的是恢复自然生态,尽可能恢复到历史上的最佳状态。八公山的保护也是这样,先让那些树林重新茂密起来,那些水流重新清澈起来,那些山体重新回到汉代哲人们看到过的模样。

 

  在这个过程中,又不要强加太多"现代"痕迹,尽量不要在生态保护区内造水泥外墙的楼,不要贴白色马赛克,也不要在山道上加设亮闪闪的金属栏杆,更不要树立任何标语和广告。水泥、金属之类应该处于隐藏状态,显露出来的应该是"秦砖汉瓦"、石阶木栏。我在贵州黔东南考察时发现,那里的专家甚至把电线杆都作了原生态的遮盖,使现代设施溶入自然景观,受到中外旅游者的一致好评。这就是说,即使在修复过程中,也要警惕现代污染。

 

  以此为基础,可以请一些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作一些文物的收集、发掘和布置。但这项工作是长期的,不要用力过猛,有一点是一点。千万不要着急建造太多旅游设施。如果粗糙地设立了诸如"淮南子乐园"、"刘安宫"、"八公山战场再现"之类景点,等级就下去了。我国很多地方,都有这个教训。以后再走回头路,就会浪费时间和资金,也会损害人们的观感。

 

  张县长,这次我和马兰离开寿县之后,还去了重庆和其他一些地方,感触很多。重庆,那么大的一座国家直辖市,现在提出的目标之一居然也是"森林重庆"。到处都在种树,沿途一片浓绿,让人赏心悦目。我们寿县小,八公山在历史上又那么重要,更有理由首先把它变成一个林木胜地,山水胜地。我想,只要下了决心,几年就能大见成效。

 

  对于八公山自然生态的恢复和保护,我和马兰都会尽力。我所主导的"博士后流动站"里有一位从日本回来的林木建设专家,什么时候也可以请他对你们的工作提点建议。

 

  另外,在打理八公山自然生态的时候,也希望能对寿县县城里街道的景观花一些心思。现在看来,商业的标牌过于密集,过于混乱,又过于艳俗,这与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风貌很不符合。一定要做减法,尽量回归朴素、古典。据我考察所知,浙江、江苏在打造小城镇方面有很多成功的经验。有些经济不发达地区也有上好的范例,例如我前面说的黔东南的一些古城镇,以及四川的阆中,都在缺少资金的情况下恢复了朴素美和古典美,让中外旅游者都感到舒服。

 

  谨此答复,容后再谈。你们辛苦了!

 

    顺致

敬礼!

余秋雨 

2009年6月28日凌晨一时 

 

 

  附:张绪鹏县长的来信

 

  尊敬的余教授:

 

  您好!

 

  首先向您自报家门:我是安徽省寿县人民政府县长张绪鹏。6月18日晚,我从新浪博客里拜读了您6月17日写的大作《八公山下》,感慨良多。一是感慨荣幸。您是当代中国屈指可数的、最有影响力的文化大师,您能为寿县写下这些闪光的文字,对寿县、特别是对县政府提出宝贵而又中肯的意见,真是寿县的荣幸。二是感到遗憾。说起来,当年我在担任安徽省霍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期间,曾邀请表演艺术家马兰女士到霍山友情演出。此次贵伉俪光临寿县,我理应全力接待,聆听面诲。但您与夫人到寿县来,轻车简从,淡泊低调,令我既感佩而又万分遗憾。去年5月底,组织上安排我到寿县担任县长,现在刚好满一年。一年来,我和我的同事们凝心聚力,克服困难,为寿县发展做出了艰苦努力,在一些重点、难点工作上取得实质性突破。这里,我想重点向余教授汇报一下八公山综合治理工作。

 

  正如余教授所说,八公山是天下名山,也是寿县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厚重的文化载体。为此,寿县强力推进了八公山综合治理工作。一是一举关停了八公山区域所有建材企业。去年9月,在省、市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采取集中突击行动,一举关停取缔了寿县八公山区域建材加工企业72户,并对3家水泥厂实施分期关闭。二是编制完成了《安徽省寿县八公山森林公园植被恢复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主旨是还八公山"青山绿水",项目总投资近2亿元,目前安徽省林业厅正在组织项目论证。请余教授相信,您所建议的"立即关闭或搬迁这家水泥厂,并且邀集专家们出主意,用什么方式来修补已经挖得乱七八糟、狰狞可怕的八公山山体。这事情如果一个县的能力承担不下来,可以请上一级政府直至省政府一起来解决",已经摆上国家和省有关环境治理项目,并且即将逐年付诸实施。

 

  尊敬的余教授,从某种意义上说,您是寿县的"亲戚";您对寿县的关心和忠告,是十分真诚而宝贵的。我对您和您的作品十分景仰。我恳请您能够给寿县一个机会,盼望寿县有一天能够像山西的平遥古城那样,出现在您的笔下,出现在您的文章中,出现在海内外喜爱您的文章的读者面前。

 

  最后,我代表寿县134万父老乡亲,并以我本人的名义,诚挚地邀请您和夫人在方便的时候,来寿县考察指导。

 

  祝您和夫人身体健康,一切安好!

 

张绪鹏

2009年6月18日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