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0日星期二

[G4G] 罗京为什么死掉?(王八也是会死的!)

领导对罗京说:"不要关心台里的事,专心治病,这是你的任务。"罗京对医生说:"全力配合治疗"。短短在院八个月期间,罗京一直循规蹈矩地接受治疗,如他的播音一样,一个字也未错,一个标点也未错。口中溃疡,进食疼痛难忍,需对口腔进行麻醉后方能勉强下咽。尽管麻醉,仍有其它病员因不忍剧痛而一顿两顿地拒绝进食。罗京则一切不越绳墨,顿顿完成任务。罗京身上的癌细胞也特别听话,5月中旬,竟然通过化疗全部被消灭了。所以,2009年5月29日,在他逝世的前六天,罗京高高兴兴地与同事们一起,度过了他的48岁生日。

罗京将一切都交给组织了,因而把一切都交付给医生了。他没有认为,生命控制在自己的手中,或控制在上帝和造物的手中,他曾对外宣称:"一切都在医生的控制之中。"他没有凭借意志、动物式的顽强意志,没有凭借精神、动物式的坚强精神,对抗病魔,与死神战斗。罗京只将自己当成一个螺丝钉,一颗锈蚀、破坏了的螺丝钉,交给组织的车床和铣工——医院和医生——进行修理。短短八个月治疗期间,他被评为服从医生的模范,如在台里一样。但是,他很快地死亡了。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冷眼向洋 on 6/28/09

罗京为什么死掉

 

罗京,一位英俊的酷毙了的中年人士,发现病魔才仅仅九个月,便匆匆地告别了我们,告别了他的螺丝钉位置,到天堂去了。

 

这是值得思考的一件事,罗京为什么在盛年的时候死掉?有人说,这不太简单了,你难道不知道他患了淋巴癌吗?知道,知道罗京患的是弥漫大B型细胞淋巴癌。但是,知道真实的病情,并不影响我提出这样的问题。

 

人是自然的人,社会的人,单位的人,另有一些人也同时是组织的人。在这几个层次中,自然的人是基本层次,患病,是自然层次的人的患病,而不是其它层次的人患病。所以,遇到疾病,首先要把自己当作一头动物看待,例如当作一头狮,一只虎,弱一些,把自己当作一头牛,一只羊,一只猪。它们病了,有谁来怜惜它们,同情它们,治疗它们。每遇此时,它们只能凭借无所恃者的顽强,柔韧,甚或拖赖、皮沓,死抗、硬沤——持之以久地,让造物顾惜它,让上天怜悯它。说不定,也就活了,逃脱了死神的恶掌,在山林或圈囿中继续生存。

 

对于特殊动物的人来说,社会的层次,单位的层次,对于抗击病魔也有一定意义。家庭、亲情、友情、同事之情,在人患病之际赋以关切和温暖,对于康复有相当重要的心理疗效。这亦不可否认。所以,人在患病的时候,由低向高递减式地向这些层次寻求帮助的力量,也是必要的。

 

唯罗京先生是一位共产党员、十七大代表。患病之际,首先把自己视作一个组织的人,将治病求生当作组织交给的任务,失去了自然的基础,抗击病魔的力量在前述几个层次中减至最低。

 

领导对罗京说:"不要关心台里的事,专心治病,这是你的任务。"罗京对医生说:"全力配合治疗"。短短在院八个月期间,罗京一直循规蹈矩地接受治疗,如他的播音一样,一个字也未错,一个标点也未错。口中溃疡,进食疼痛难忍,需对口腔进行麻醉后方能勉强下咽。尽管麻醉,仍有其它病员因不忍剧痛而一顿两顿地拒绝进食。罗京则一切不越绳墨,顿顿完成任务。罗京身上的癌细胞也特别听话,5月中旬,竟然通过化疗全部被消灭了。所以,2009529,在他逝世的前六天,罗京高高兴兴地与同事们一起,度过了他的48岁生日。

 

罗京将一切都交给组织了,因而把一切都交付给医生了。他没有认为,生命控制在自己的手中,或控制在上帝和造物的手中,他曾对外宣称:"一切都在医生的控制之中。"他没有凭借意志、动物式的顽强意志,没有凭借精神、动物式的坚强精神,对抗病魔,与死神战斗。罗京只将自己当成一个螺丝钉,一颗锈蚀、破坏了的螺丝钉,交给组织的车床和铣工——医院和医生——进行修理。短短八个月治疗期间,他被评为服从医生的模范,如在台里一样。但是,他很快地死亡了。

 

一位登山人士,大腿患某种怪病,在北京名院作了诊断,要立即截肢。这位人士将绝望变成力量,拒绝了医生的要求,把自己放逐为狼、为驴,徒步西藏,赴喜玛拉雅山作最后攀登。半年而返,则怪病消除,医生尽皆大惊。多少人士在疾病被诊为无望时,只以残余生命作最后赌博,输赢皆不顾惜,最后反避免了死亡。此种例证,比比皆是。

 

罗京,一个被视作国宝的人,医疗享受不亚于国家领导人,何得在癌症被发现之后仅仅九个月便弃世了呢?这样的思考,是富有哲理的。——人,是动物的人,社会的人,单位的人,组织的人。疾病是一种自然现象,当疾病光顾时,患病者首先要使自己回归自然的属性。从自然的深处、从上帝和造物主那里,祈取意志,祈取精神,祈取力量,求得战胜。当疾病来临,仍把自己当成一颗螺丝钉,交由组织的机床去铣磨,则虽其千金万金,虽其名医名师,而难以挽救也!

 

最后不得不说说例外。吾最为挚厚的朋友,文革过后,曾遭遇巨型拖拉机辗轧,后轮两过其身,而终其未死,且健康地工作、生活至今。他介绍当时的情况说:当拖拉机辗过身体的时候,他发出两声呼唤。第一声是对娘亲的惨切呼叫,这是动物回归上帝身边时的自然之音。第二声是:"中国的思想啊,中国的诗歌啊!"时,文革刚过,江山待兴,国内人士,蠢蠢欲动,中国的思想和中国的诗歌是我这位朋友当年的心志。此声呼唤表现着"壮志未酬身先殉"的惨切,是由第二层次的人所迸发出来的声音。通过宣传,我们也知道很多的共产主义队伍中的相同情况。保尔.卡察金战胜病魔,吴运铎战胜病魔,在某种思想的激发下,能产生由组织而复归自然的意志作用。以上均是由人的社会性而激发动物式的意志求得生命延长的例证。这些例证与本文所阐述的思想在本质上并无相异之处。罗京不属此例,他是比较平庸者。居于名人殿堂,是由于幸运,而不是由于奋斗。他的成功,是循规蹈矩的成功,而不是张扬卓励的成功。在疾病当中,他是"一切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雷锋式模范。但生命所响应的却不是党的号召,而是上帝的召唤。于是,在他被评为配合治疗的模范时,却怀着党所赋予的莫大荣誉西归宾天了。罗京是这样死掉的!

 

此非调侃之语。我深为罗京先生遗憾!

 

2009-6-29



转载或引用本网内容须注明"转自 雅典学园"字样,并标明本网网址 http://www.yadian.cc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