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星期一

[G4G] 陈季冰:一梦二百年(红朝梦)

写于2009年6月24日,发表于2009年6月25日《潇湘晨报》我的个人专栏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作者:陈季冰 | 评论(2) | 标签:时事观点

200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届时一定会有许多"献礼"。但在我看来,最大、也是最令人意想不到的一份"大礼"很可能是:这一年,中国将在GDP总量上一举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说起来真是心情复杂,因为正是2008年夏天爆发的全球金融海啸,使这一时刻提前了好几年到来。

2008年,中国和日本GDP分别为4.4万亿美元和4.9万亿美元。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2009年中日GDP实际增速分别为6.5%和-6.2%,若按此速度,2009年中国GDP将超过日本,即中日两国GDP分别为4.68万亿美元和4.62万亿美元。如果考虑到汇率及价格因素,IMF认为2009年中国GDP仍将略低于日本,分别为4.83万亿美元和4.99万亿美元。要到2010年,中国才能够超过日本。但如根据世行最近发表的《中国经济季报》,将中国今年GDP增速预期调高至7.2%,则中国GDP今年必将超越日本。日本政府有关部门也作出了大致相同的估算。

在提倡举国上下提倡科学发展观的今天,正如许多评论人士已经指出的,一个总量数字算不了什么,因为在许多方面我们与我们的东方邻国相比,还存在着难以逾越的差距。况且,如果平分到人均的话,中国至今仍只有日本的十几分之一。这丝毫不值得我们沾沾自喜。

我同意这种理性的观点,但若放到历史长河中去审视,对于中国和日本这两个近代以后纠结着剪不断、理还乱的爱恨情仇的东亚大国来说,这种位置的转换,依然足以使我们每个中国人感慨万千。

日本是东亚乃至整个非西方世界中第一个实现现代化的国家,但在很大程度上说,日本现代化的成功是建立在中国现代化的挫败的基础之上的。而中国,恰恰是日本在前现代的1000多年里亦步亦趋的老师。1894年的中日甲午海战打断了中国第一波现代化进程,并使中国数十年洋务运动艰难积累起来的成果毁于一旦;但对日本来说,这却是它推翻东亚千年传统秩序,确立自身东亚霸主地位的辉煌时刻,《马关条约》规定的2亿两白银赔款及台湾、东北等地的割让更是成为日本工业化的重要的启动资本和资源基地。1937年爆发的全面侵华战争把刚刚从军阀混战中完成基本统一的中华民国推入几乎彻底亡国的华夏有史以来以来最为悲惨和屈辱的境地,这同时也标志着日本开始了加入帝国主义全球扩张的疯狂征程……可以不带任何感情色彩地说,近代以后,每一次中国的现代化出现一线曙光时,都是被我们这个邻居无情地掐灭的。所以,晚清重臣李鸿章曾经悲叹:天生日本,难道是专让它来与我们中华作对的吗?!

从令人刻骨铭心的1894年9月17日到今天,历史的车轮已经转过了115个年头。这其间,几代华夏儿女经历过的挫折和失败,我们已经不堪回首。但如今,我们终于第一次有颜面站在黄海岸边,焚一柱香,默默地告慰那些百多年来为国捐躯的英灵们:从今天起,我们将重新站上东亚之巅。并且,我们走的是一条与昔日的日本完全不同的正确的道路。

当然,这还仅仅是一个开始。根据高盛集团等一些机构的预测,最迟到2040年,中国的GDP总量将超过美国,跃居全球第一经济大国的位置。对富予历史感的中国人来说,2040年无疑是一个更加敏感的年份,它纪录了我们的耻辱、我们的伤痛,以及对我们的激励……而国际上的另一项预测说,到21世纪中叶,大中华地区(包括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GDP占全世界的比例将超过整个北美地区(包括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的份额,上升到全世界的1/4,这一数字差不多正好回复到200年前的水平。

中国,终于回来了。这个梦,我们已经做了快200年了。今天终于到了圆梦的时刻,让我们以百倍的勇气、千倍的耐心和万倍的智慧,跨越这最后的难关。

写于2009年6月24日,发表于2009年6月25日《潇湘晨报》我的个人专栏

陈季冰的最新更新:
  • 随风飘散的80年代音符 / 2009-06-29 13:08 / 评论数(0)
  • 不可思议的神秘之物 / 2009-06-23 17:58 / 评论数(8)
  • 当央视自己成为了新闻…… / 2009-06-23 17:58 / 评论数(2)
  • 国有股转持政策的前世今生 / 2009-06-23 12:56 / 评论数(1)
  • 一场标签化的战斗 / 2009-06-18 11:30 / 评论数(4)

  •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