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0日星期二

[G4G] 李华芳:该多担心通胀?

假如说,明年初经济要发热,又假如说,政策时滞是6个月左右,那么现在踩刹车,似乎刚刚好哦。意思是,央行现在不一定要采用紧缩的货币政策,但可以放弃宽松的货币政策了。

遵循"署名-完整-非商业"原则,商业用途请联系 welfarelee@gmail.com 。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李华芳 on 6/29/09

该多么担心通胀?

李华芳


对于中国会不会在将来出现通胀,经济学界意见不一。我的看法是这样的,通胀一定会来,但我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喜欢预言的请出门之后七拐八拐,找一个手拿水晶球,穿着斗篷衫,还把帽子戴在头上,口中念念有词,不知是男是女的人,TA知道你想要的答案。)

 

周其仁最近在《货币似蜜,最后还是水》中指出了奥地利学派反复强调的一个理论,就是货币的扩散并不是一下子到全社会的,而是像蜂蜜一样慢慢流淌开来,先鼓起一个包,再慢慢变平。这样的话,总有人先尝到甜头,而社会边缘和底层闻到蜜香,那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的事情了。所以很明显,在货币扩散的过程中,有人会先于他人看到其中的机会。

 

周其仁最后指出:货币进入市场,受黏性支配改变相对价格,然后推高物价总水平。货币似蜜,最后还是带黏性之水。也就是说,不管货币的扩散如何,多发了最后总会在物价上表现出来。而对于底层老百姓来说,一旦发生通胀,底层的人还没有尝到甜头,就可能直接承受苦楚了。

 

一旦我们了解了这个趋势之后,对于年初疯狂的信贷背后折射出来的信息,也就会明了了。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1月至5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5.84万亿元,同比多增3.72万亿元。这表明:通胀一定会来。但寻找水晶球的人,对这样的分析显然不会满意。在做巫师之前,了解目前的状况相当重要。

 

郭凯兄认为如果3季度环比增长率继续增加,那4季度开始很可能央行就需要点刹了,否则,中国经济又要进入新的过热期。而这轮过热会是在没有外需的情况下出现的,热的时候不要紧,再凉下来的时候会很难看。他还非常仁慈地指出:再给央行三个月时间,现在担心通胀,稍微早了一点,我们总不至于想把刚刚有点起色的经济给扼杀了吧?

 

这个意见是目前主流的看法,郭凯兄说要给3个月,也有人说再给半年吧。意思是,到今年底都不会出现通胀,或者至少到年底,央行不应该采取收紧货币的手段。但是,这里面的假设好象是,央行出台货币政策不需要考虑"时滞",说收紧就一下子会起作用似的。不得不说,这是明显不符合事实的。

 

货币如蜜糖,政策也一样,也是慢慢发挥作用的。这个起作用的"时间间隔"可能很长也可能短,没有统一的意见(Y,你们经济学家能不能统一意见,痛快点。读到这里,亲爱的读者你是不是这么想的?嘿嘿,我们又不是人大开会,给你搞一个统一意见。)。按照叶航老师的看法,宏观调控的政策时滞通常在6个月左右。

 

假如说,明年初经济要发热,又假如说,政策时滞是6个月左右,那么现在踩刹车,似乎刚刚好哦。意思是,央行现在不一定要采用紧缩的货币政策,但可以放弃宽松的货币政策了。


【看不见的手】http://lh4.ggpht.com/_EaZFfn7rVIc/SWF_VIeO3vI/AAAAAAAAAto/BO8c3_H9yX8/s144/ttr.jpg支持。

遵循"署名-完整-非商业"Creative Commons License原则,商业用途请联系 welfarelee@gmail.com 。


李华芳是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思想库报告》主编。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