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星期一

[G4G] 老平民:新月君的“辩论之道”

辩证大法!没有良心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老平民 on 6/28/09

 

新月君的"辩论之道"

 

最近几天,我与新月君之间进行了一场大辩论。当然,按照新月君的说法,这叫"围剿"。

 

先说这场辩论的缘由。2009626日晚,我在阅读江南孤雁君《为"常识派"辩护》一文时,发现新月君在评论栏委屈地抱怨:"都躲起来,抵制我的文章,装作没有看见"。说实话,我非常理解新月君的心情,毕竟文章写出来是让人看的,大家不看不评论,这算什么事。我也知道,我平时确实很少看新月君的文章,也很少评论。为了照顾新月君的心情和弥补我平时的懒惰,于是当晚我认真看了新月君《"常识派"能带我们走多远》一文。必须指出的是,我是抱着"彼此尊重、平等对待、理性论辩、互相学习"的宗旨参加阅读和辩论的,自始至终,我没有违反这一宗旨,更没有谩骂、诋毁、扣帽子、贴标签及人身攻击的行为。

 

阅完该文,我感到文章批评某些文革式思维方式的出发点并非一无是处,但对文章中充斥着"标签之论、意气之语"的宣泄,感到有些诧异,这与我心目中博览群书、温文尔雅的新月君形成了强烈反差,我的直觉告诉我,虽然出发点不完全错误,但这篇文章已经稍稍偏离了理性,有些情绪化了。如"拿着'常识'的大旗兜售意识形态的私货。这就是那些'常识派'做的全部勾当。他们和中共的五毛党不过是一路货色,...。这令我感到恶心"等用语,不太平和。然而,这不是我所能控制的,也不是我主要关注的。我关心的是文章的思维方式和论点等事宜。

 

那么,新月君在文章中体现了如何与众不同的思维方式呢?请看例句,新月君称:"但是那些'常识派'翻动自己的'常识宝书'却得出结论说,政治和法学不能分离"、" 这是谁的常识?我们应该有胡适先生的精神,对这些"常识派"大喝一声——'证明给我看'"。平心而论,我对这样的思维方式感到困惑,并隐隐地不认同。难道提倡"政治和法学不能分离"就是"常识派"吗?难道我们使用任何知识或判断前都需要再证明一遍吗?

 

于是,我向新月君请教:"我们是不是任何事都要找出证据来呢,历史的实践本身不能作为证据吗?""我们是不是要找出证据证明:'人类为什么要存活在这个世界上'后,人类才能开始存活呢?"新月君回答了一半,他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话是一句政治口号,可不能当真了。"

 

于是我再请教:"曾经被用为口号的就不可能是正确的吗?那么,真理怎么检验呢?"

 

我向新月君请教了不少问题,我真诚地希望新月君能够为我解惑。但遗憾的是,新月君从此以后不再直接回答我的问题了,而是王顾左右而言他——他回避了我的绝大部分问题。当然,我在请教的同时,也向新月君指出:"'戳穿这些人的混淆概念的拙劣手段'这样的用语是否不太学术?"

 

我个人认为,在辩论中,不回答对手问题并不是一个良好的辩论习惯,也显示出对辩论对手的不尊重。当然,新月君的见解是:"如果你不能作出反驳的话。那我只能论断你和一个狂热的宗教信徒没什么两样"。

 

事实上,我不仅没有从新月君处得到明确的回答,反而在这场辩论和前几次新月君与他人的辩论中,屡屡领略了新月君"无中生有"、"篡改句式"、"曲解他意"等"辩论之道"。

 

先看新月君是如何"无中生有"的。在一剪梅君《"敏感节点"与"大国崛起"》一文下,其实没有人说新月君是"五毛党"。而到了新月君的文章,就变成了"在这场争吵中我'不幸'被几位自由民主的革命小将扣上了'自欺欺人的五毛党'的标签",其"无中生有"手法之娴熟,令人叹为观止。

 

再看新月君是如何"篡改句式"的,在江南君认为:"知识分子要永远站在权力的对立面"时,新月君毫不犹豫地把句式改成了"站在政府对立面",使句子的意思发生了背离原意的变化。我们知道,权力和政府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新月君对此更是烂熟。我们还知道,现今体制下,站在政府对立面的人是怎么的遭遇。奇怪的是,新月君为何要如此篡改呢?

 

最后,再看看新月君是如何"曲解他意"的。我在辩论中向新月君请教"历史的实践本身不能作为证据吗?""那么,真理怎么检验呢?"到了新月君的笔下,就变成了"我认为历史事实自己能说话",并进一步认为"这话让一个上过法理学本科一年级的学生都知道错在哪里"。从问句一下子跳跃到肯定句,新月君就是这样进行学术考据的,不容小觑的水平啊。

 

我始终没搞明白,新月君这样的做的目的何在,或者说,新月君这样辩论的目的何在?虽然新月君自称是为了"检讨我们每个人思维方式。"然而,这样的辩论之道能达到这样的目的吗?

 

在新月君的几次留言中,我依稀发现了一些蛛丝马迹。当宇宙君劝新月君:"大家委婉提醒你,你把大家看成是一帮草包法盲"时,新月君回答道:"我会证明谁是草包的"。他又对筱植君说:"可是您要是让我在一个大排档里面吃法式餐,我怎么都觉得怪。"

 

难道,新月君的辩论目的就是要证明对手是草包吗?难道,新月君就是为了给学园博友分出一个档次吗?

 

我知道,新月君平时阅读极广,国外法学名家教导不绝于口,动辄耶林怎么说,凯尔森怎么说。而对国内法学名家,往往不屑一顾,他说:"中国的法学学术还很不健全,因此我对于中国法学家的关注很少"。这一成长历程可能造就了新月君心高气傲的一面。但是,我要弱弱地问一声,就算你把这些国外名家的理论背得滚瓜烂熟,但这是你自己的理论吗?话再说回来,即使你具备了自己的成熟的理论,甚至可以与国外大家比肩,你就有权利证明其他学园博友是草包了吗?

 

 

 

 



转载或引用本网内容须注明"转自 雅典学园"字样,并标明本网网址 http://www.yadian.cc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