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日星期一

[G4G] 中国经济增速有可能下滑至5.8%(四季度)

温家宝:中国需要高增长维持稳定
英国《金融时报》杰夫•代尔(Geoff Dyer)北京、戴维•皮林(David Pilling)香港报道 2008-11-04

选择字号: 大 中 小
加入收藏加入收藏 电邮给朋友电邮给朋友 打印本文章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写信给编辑

中国总理温家宝警告称,中国需要高增长以维持社会稳定。昨日有新的证据显示,中国经济正在快速放缓。

温家宝在中国共产党党刊《求是》杂志上撰文称,2008年是"近几年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重点是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必须清醒地看到,没有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就业、财政收入、社会发展都会出现困难……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就会增多,"温家宝在文中写道。

针对制造业的两项调查都显示急剧下滑,从而加剧了人们对中国经济减速的忧虑。

里昂证券(CLSA)编制的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从47.7点跌至10月份的45.2点,这是该指数2004年出台以来最剧烈的月度下滑幅度,也是该指数的最低位。与此同时,由政府支持的对制造商调查结果也跌落6.6点,跌至44.6点,下滑幅度也创下纪录。

这些有关中国经济的数据,证实了近几周来自领先企业的非正式报告。在这些数据公布之前,一名央行官员表示,针对银行新放贷的政府配额已经撤销。

新华社援引中国央行发言人李超的话表示,"目前,央行已不再对商业银行信贷规划加以硬约束。"

近期中国官方出台了一系列旨在防止经济硬着陆的举措,放松信贷配额的决定便是最新步骤。其它举措包括三次下调利率,以及一项财政激励规划,其中包括投入2万亿人民币(2920亿美元)建设铁路基础设施。

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表示,近期一连串宣布也许表明,中国官方知道经济增速已经跌破有时被视为重要基准的8%。"从中国人现在的反应方式看,他们或者是具有远见和主动的,或者是正在惊慌,"他说。

许多经济学家相信,中国经济明年仍能增长8%左右。"没有理由惊慌,"里昂证券经济学家安迪·罗斯曼(Andy Rothman)表示。

但也有多名经济学家在过去几周内下调了他们的预测。瑞信(Credit Suisse)的陶冬昨日表示,今年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有可能下滑至5.8%。

--
You may fool all of the people some of the time;
you can even fool some of the people all of the time;
but you can't fool all of the people all of the time.
--Abraham Lincoln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