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星期四

[G4G] 法国广播电台中文网 北京欲分离上诉上访改变信访不信法现象 中国国家信访局

北京欲分离上诉上访改变信访不信法现象

中国国家信访局
中国国家信访局
DR

作者 法广

中国当局打算改革因法律尊严不足而产生的上访制度。据中国媒体报道,为改变目前上访者“信访不信法、信上不信下”的局面,官方正在研究准备将涉法涉诉的信访案件从普通的信访体制中分离出来,由政法机关处理。

所谓涉法涉诉是指当事人对刑事执法、行政执法等权力部门在案件或问题处理上不满,认为受到了不法侵害或不公平待遇,从而引发上访告状的案件。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当局的这一举动意在从信访源头(即受理环节)改革,以避免信访推动诉讼程序的现象发生,保证涉法涉诉信访完全在法治轨道内解决。

这一改革最大的变化在于:实行诉访分离制度,把涉及民商事、行政、刑事等信访事项从普通信访体制中分离出来,统一由政法机关依法受理。

根据中国信访部门的统计,目前中国每年信访总量中,涉法涉诉信访约占70%左右。长期以来,当局对处理涉法涉诉信访与普通信访没有进行严格区分,通 过上访推动司法诉讼程序的事情时有发生。“上访者相信只要得到领导的批示,就能解决问题,领导级别越高、批示越高效,解决问题就越快”。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