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星期五

[G4G] BWCHINESE中文网 中国为何热衷购买日本国债?

中国为何热衷购买日本国债?

BWCHINESE中文网 作者:BWCHINESE中文网专栏作家 邱 林 2013-05-31 星期五

BWCHINESE中文网专栏作家邱林撰文,中国如今不仅是美国国债的最大买家,而且还是日本国债的最大持有国,但日本国债可能将成为一颗非常危险的定时炸弹。


推荐阅读

国债

中国如今不仅是美国国债的最大买家,而且还是日本国债的最大持有国。5月28日,日本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中国对日本债券的持有量达到20万亿日元,与2011年相比,增加14%。

日本央行的历史数据显示,直到2009年底,中国持有的日本国债金额仍仅保持在3万亿日元左右,自2010年起中国开始加速持仓日本国债。2010 年,中国仅仅用了1年时间就一举超过美国、英国,成为日本国债的最大持有国。到去年末,中国持有的日本国债金额在3年内增长了6倍。

相比之下,日本国债的传统持有国却在2012年不约而同开始减持。换句话说,在中国大幅度增持日本国债的同时,美国、英国却在大幅度减持日债。去 年,美国减持了15%的日本国债,持有量从10万亿日元降至8.6万亿日元;英国减持了23%,持有量从11万亿日元降至8.9万亿日元。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国内部分专家习惯性地将原因归结为中国外汇储备多元化投资策略,中国不仅需要增持日本国债,面对美国的出口战略与消费萎缩,中国不得不大规模持有其他资产,以"消化"现在拥有的3.44万亿美元(截至2013年3月)外汇储备。

新华社国际多媒体采编中心主任田帆认为,对中国而言,如何合理处理巨额外汇储备,一直是个难题。尤其是近期热钱的大量涌入,更增添了处理的难度。但在分析中国投资日本国债时,有两个概念要明确:

注:此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如有不同意见请与作者联系。严禁任何形式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