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星期五

[G4G] BWCHINESE中文网 2013年全球竞争力排名公布 美国居首

2013年全球竞争力排名公布 美国居首

BWCHINESE中文网 2013-05-31 星期五

瑞士洛桑管理学院近日公布2013年全球竞争力排名,美国、瑞士和香港占据前三。中国内地从第23名上升至第21名


推荐阅读

瑞士洛桑管理学院近日公布2013年全球竞争力排名,美国、瑞士和香港占据前三。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5月29日报道,最新的排名显示,美国因为金融产业回升,以及有丰富的科技创新和成功企业,重新站上全球最具竞争力位置。瑞士洛 桑管理学院全球竞争力中心主任加雷利表示,2013年全球竞争力排名前10名,除了美国和德国之外,多数是比较小的国家和地区。

加雷利说:“竞争力排名靠前的几个国家和地区都有一些共通点,包括制造业,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多元化的经济,而且充分支持中小型企业。”

加雷利还说,欧洲国家的全球竞争力普遍下滑,因为多数国家目前正在实施财政紧缩政策,对经济成长造成一定影响。

分析称,金融行业强势反弹、大量技术革新及成功的公司成为美国荣登榜首的原因。报告称,排名前30位的经济体中包括10个欧盟成员,其中瑞典在2012年基础上取得好成绩,排名升至第4位。德英排名未发生变化,分别排名第9位及第18位,法国从第29位上升至第28位。

在此次排名中“金砖国家”的命运各不相同。中国从第23名上升至第21名,俄罗斯从第48名上升至第42名。印度从第35位下跌至第40位,巴西从 第46名下跌至第51名,南非从第50位下跌至第53位。IMD世界竞争力中心负责人格瑞里称,虽然金砖国家在竞争力排行中的表现各不相同,但它们都是充 满机会的地方。

日本竞争力排名比去年上升3个名次至24名。《日本经济新闻》30日称,这是对主张通过金融量化宽松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使经济恢复活力的“安倍经 济学”的肯定。报道说,在中长期评价上,日本与过去相比大幅下降,与叙利亚和意大利同属于“落后组”,而中国、德国、韩国等国属于“先进组”。

香港自2008年以来,在全球竞争力排行榜中便一直位居前三名,2011年起更连续蝉联冠军,但今年却被美国及瑞士超过,排名仅为第三,也是5年来最差的排名表现。

报告称,由于物价上涨及通胀水平较高,香港整体经济表现由去年第四名倒退至今年的第八名,而2012年,洛桑管理学院不论在政府及商业效能方面,都将香港放在排名第一的位置,而如今这两项排名却都跌至第二名。

据称,瑞士洛桑管理学院自1989年开始进行全球竞争力排名,至今已经25年。全球竞争力排名综合评比世界各国各地区的经济表现和人力资源潜力,以及该国该地区未来繁荣发展的前景。

另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5月30日报道,一份有影响力的报告对世界各国的竞争力进行了衡量,今天将英国认定为主要“输家”之一。

在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专家发布的年度世界竞争力排行榜中,英国排名第18位,名次与去年相同,但与2010年排名第22位相比有所上升。

这个全球排行榜以目前的形式编制出来是在1997年,当时英国排名第9位。与这一名次相比,上述最新名次仍大幅下滑。这使英国成为最大输家之一,与之为伍的还有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爱尔兰、日本和阿根廷。

相比之下,自1997年以来在排行榜上名次上升的“赢家”包括德国、中国、波兰、瑞典和墨西哥。在涉及60个经济体的排行榜中,美国高居榜首,瑞士、香港、瑞典和新加坡紧随其后。委内瑞拉垫底,阿根廷排名倒数第二。

IMD世界竞争力中心主任斯特凡纳•加雷利说:“欧洲失去了优势。在1997年以来的输家中,欧洲国家占一半以上。”

而韩国《来日新闻》称,与韩国停滞不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的跨越,去年23位的中国今年已经超过韩国排在21位。评论认为,日本竞争力持续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企业竞争力的衰退,韩国也有同样的问题。

《韩国经济》评论称,韩国不仅落后于台湾地区,今年甚至被中国大陆超过,这分明显示韩国在世界舞台上正在愈发退步。企业效率方面的急剧退步令人担忧。报道说,即使没有竞争力报告,韩国近年低速增长和严重老龄化问题也让人忧虑。

责任编辑:Judy Wang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