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9日星期四

[G4G] 冉云飞:我对新疆问题的态度

延伸阅读

我对西藏问题的态度。http://www.my1510.cn/article.php?id=9130bfbab53022a6。

2009年7月9日9:21分于成都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ranyunfei on 7/8/09

去年3月20日我写过一篇文章叫《我对西藏问题的态度》,在各大网站转载得很多,被删掉的亦复不少。我至今反观我那篇文章,我还是比较认可自己的观点的,甚至觉得有许多地方是可以移植过来作为我对新疆问题的态度的。新疆问题与西藏问题有一定的共通之处,但也有一定的差别,因此我把《我对西藏问题的态度》作为"延伸阅读"附在后面,以便大家批评指正。

在发表我的看法之前,我想说我说的不一定都对,甚或有相当之谬误,因为我也受消息封锁之限,所得不多,且是临时急就,卑之无甚高论,因此欢迎大家批评补充。但我希望大家尊重言论自由和理性思考的原则,我只是表达我的态度,除我之外,我并不代表任何其他人表态,因为我只是普通的一位公民。对一件公共事件表达我的态度,这是我的人权中不容剥夺的一项权利。不论附议还是反对我的表态,那都是你的权利。自我表态,这是证明自己还活着的一件证据,如此而已。

一:向所有死难者及其家属公开表达哀悼。我认为不妨在新疆乃至全国降半旗一天,以哀悼所有死难者。暴徒无疑应该谴责并且绳之以法,无辜者的死伤令我们悲伤与愤怒。但从更深层的角度看,暴徒和无辜死难者都是受害者,都受专制制度、仇恨等方面的捆绑。

二:吁请官方解除信息封锁,使信息自由流通。封锁信息不会使沸腾的议题有所减少,只不过将议论屏蔽掉而达致掩耳盗铃。知情权越充足,越使人们在比较当中有自己的思考而趋于理性。在一个人们越来越认可多元信息、自行对批和判断的时代,进行信息封锁是愚蠢的,因为只有亏心的人,才害怕真相。

三:谴责任何暴力。暴力、复仇、冤冤相报,是通往地狱之门。你有幸活在这个世界上,如果不当的暴力不除(正当防卫除外),你甚至滥施暴力,那就只好等着别人的反弹与复仇,这正是活在现实的地狱里。恐惧、防范、仇恨,使得活着也只不过是行尸走肉,并不是有质量的生活。我反对所有的暴力,批评个体的暴力,反对恐怖组织的暴力,也批评政府滥施暴力。

四:开通对话渠道,建设对话机制。谴责暴力,又要让大家的利益都得到相对公正的保护,那么在制度保障的情况下,随时敞开对话的大门。主政者尤其要接受来自民众(不管是汉还是维,还是其他少数民族)的询问、质疑、对话,以期在具体问题的解决机制中,重建互相的信任。

五:吁请更加务实而公正的民族政策。民族歧视,有看得见的,有看不见的,后者更为顽固。但应该消除那些可以通过制度和协调解决掉的现实歧视,如招工就业等方面的歧视。通过解决现实歧视,在制度保障下实现平等,那么心理意识上的歧视才会慢慢淡化乃至消弥。公正平等的民族政策不能停留在纸面上。

六:检讨诸种错误并道歉。四九年后的民族政策,既有承袭前苏联之弊,亦有自身的诸多问题,这一切都需要主政者公开的检讨与道歉。那种一出事就把责任推到境外敌对势力和少数暴徒身上的取巧做法,看似聪明,实在愚不可及。稍有判断力的人,都不会相信这种重复了几十年的老套说辞。退一万步说,六十年了,一直都有境外势力和少数暴徒,那么我们也应该想想他们存在的土壤,是不是有我们自身的问题?这自身的问题是不是应该检讨乃至道歉?

七:不能让无辜的底层民众为政府失策背书。这几十年来民族政策方面的失误,已经有很多人在探讨,网上可读的文章也有一些。但官方似乎不愿意放下架子来理智探讨这些问题,强硬、傲慢、呆板,已成为官方解决棘手问题的僵化思维,甚至成了他们的心魔。维汉冲突固然有历史原因,但更多是因为现实利益,无论如何,政府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八:呼吁和解与宽恕。和解宽恕,当然应该建在真相与正义的基础上,没有这一切,和解宽恕就会变成无源之水,无根之木。所以我认为要速查并公布此次事件(包括韶关事件)真相,并让民众来批评、判断和考量。我们都应有一颗宽恕的心。在现实生存境遇中,和在通往天国的路上,我们都应有一颗宽恕的心,虽然这在一个不公平的环境里很难做到。但是我们每天不剔除仇恨之心一点点,不增加宽恕之心一点点,那么我们永远没有获得解放和自由之期。

延伸阅读

我对西藏问题的态度。http://www.my1510.cn/article.php?id=9130bfbab53022a6

 

2009年7月9日9:21分于成都

 

 

© 日拱一卒,不期速成。非商业性转载,请全文转载并署作者名。商业性使用,请联系作者。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