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0日星期四

[G4G] Re: 在家里裸身,与法律道德何干?(不许低俗)

裸居有风险

这个消息《女邻居裸居不关窗不拉窗帘 对面老伯羞开窗》本打算就当是脱裤门、摸奶门等等门之后的又一裸居门看一眼便罢,可是报道里面那个律师的说法要求我,还是写上几句吧。

事情很简单,看那篇报道便知详情,我只摘录概要如下:

家住广东东莞长安镇锦厦新村的陈姓老夫妻,近日遇到一件尴尬事:对面女邻居喜欢裸身,且既不关窗户也不拉窗帘,老两口随时都可以看到她。记者采访时也发现,此女正裸身坐在电脑前。陈家女儿称曾想和裸身女子交流一下,不想对方不予理会,无奈陈家只好关上窗户,即使大热天也只有拉上窗帘。

裸居门

裸居门

当地那位律师的看法是:

就此事,长安某律师事务所的一律师认为,“单从法律的规范性而言,法律没有作出禁止性规定的行为,一般不会视为违法。”该律师分析称,明示的权利是需要法律作出特别的规定,比如宪法对公民权利的规定,而默示的权利法律则没有作出禁止性的规定,比如这位女邻居在家中裸身。由于是在家里裸身因此并不违法,但需要有一个前提,即不被外人看到。如果裸身还不拉上窗帘,则不合乎常情,属道德素质问题。

不知是这位律师没讲清楚,抑或记者没写清楚,我是搞不清楚他到底是什么看法,注意文中我划了线的部分。

我不想动辄就把一个问题以道德和法律划江而治为由抛弃在法律之门以外,我也不想谈什么人体艺术、个性之类,仅从这两位老人的权利救济角度,我提两点意见。

1.这女的裸在自己家里而非什么公共场所,所以不便引用治安管理处罚法,但绝不是说,只要在自己家里,干什么是自己的自由。这里就涉及到物权的限制之一即相邻关系了。民通、民通意见、物权法均有条文规定,邻居之间应当基于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处理相邻关系。如果给相邻方造成妨碍、损害,应当停止侵害、排除妨碍,赔偿损失。这位女邻居在自己房子里的行为显然已经给对面的两位老人使用自己的房子造成了不便和困扰,老人有权请求其排除妨碍。

2.有人提到了性骚扰。这个概念不好界定,目前各地都是在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时才予以细化。当然,不用它,也可以说清楚。性骚扰的本质是对人格尊严的侵害,故意或过失将裸体强制性地呈现于他人眼前,而人家又不乐意,就是侵害了他人的人格尊严。受害者可以追究其侵权责任。


2009/7/31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满嘴的仁义道德,满肚子的男盗女娼,就是不许低俗。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星岛时评 by www.stnn.cc on 7/31/09

  珠江晚报30日发表文章,题为:在家里裸身,与法律道德何干,作者青雁,全文如下:

  两屋相隔3米,但对面的女邻居却因天热爱裸身在屋内晃来晃去,既不关窗也不拉窗帘,这让六旬老伯深感烦恼。“这事儿害得家里老人平时都不敢开窗,无奈之下在不热时只好关上窗户,遇上大热天唯有开窗并拉上窗帘,感觉怪怪的。”日...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
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1 条评论:

曹鹏 说...

我的重点不是裸体是否低俗,是否道德,是否违法。
我要说的是,这位女子的这种行为对那位老人造成了困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