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星期五

[G4G] 浩歌 :人文危机超过经济危机(凤凰博报)

党国以经济为中心,科技物质第一,为伟光正党政府服务!其他的就别提了,什么人权啊,自由啊,民主啊,言论啊,都靠边。党国要闷声大发财!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恒甫学社 by 恒甫学社 on 7/31/09


 浩歌 (凤凰博报):人文危机超过经济危机

任继愈、季羡林研究的是纯学术,他们的著作比不上畅销书那样普及,有的人甚至至今对其人其文其作都很陌生,但是无论他们的研究多么"小众",多么"和寡",他们都是公众和学界公认的大师,他们符合公认大师的一致标准:才华、思想和品德兼备的大师素养。他们身上具有的中国传统文化人的修养,薪火相传的是文化精神的宝贵内核。从距离我们最近的上世纪上半叶开始,王国维、陈寅恪、鲁迅等一系列的文化巨匠的名单中,可以延续到今天的任继愈、季羡林。他们成为时代的精神偶像依靠的是道德品格和思想深度。

 

大师是天才里的专才,他们都能在一个很小众很狭窄的领域表现惊人的天赋才华,其过人的智慧让人叹服。但是他们更是把自己定位的凡俗:谦逊本色、以德服人。人们更钦佩其先为人的道德修养,大师活得清清白白、洒洒脱脱、干干净净成为物欲年代的生活标尺。季羡林先生的内心和谐论就是一种生活境界,就是越物欲越功利的年代越需要的一种添补精神空虚的方法。物质繁华精神苍白是商品年代的悖论,大师的处世态度是一种宝贵财富,他们身体力行着自己的处世原则,远离喧嚣、浮躁、纷扰,活到老思考到老,即使在病房也要写出病榻文章。

 

人文领域没有了任继愈季羡林,屈指可数的名单背后是真学问真君子大师的严重匮乏。频频出镜、书籍卖到几百万册的学术超男超女是薪火的承继者么?挂牌自封、半推半就、陷入争议漩涡的学术明星是新大师么?我们真的没有勇气和底气去判定。

 

我们再看人文基础的学术前沿,高校的文史哲冷了多久了,看看今年的高考状元们有几个是选择文史哲的基础学科,人们挣报热衷财经、计算机、市场营销等热门专业,意味着高考尺度选出来高分考生已经不选择人文基础学科,专家忧虑学文史哲的已经不是"好"学生,人文大厦的根基已经动摇。

 

为什么现在出不了王国维更无陈寅恪,为何任继愈季羡林之后更无分量齐等的新大师?人文环境已经不具备出新大师的土壤,功利、浮躁、浅见的氛围成为大师的致命之伤。因此大师匮乏的人文危机危害冲击的一个国家民族的精神深层面,远远大于经济危机的损伤,这是永别任继愈、季羡林之后的精神恐慌。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