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星期五

[G4G] 杨继绳:买不断管还乱(管而不理,党国特色)

《中国投资》2002年第9期,《中国经济时报》2002年9月2日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杨继绳 on 7/31/09

近一两年来,有些企业因"买断工龄"引起了工人的不满,个别企业甚至发生了群体性事件。这个问题已经成为影响社会安定的一个着火点。

所谓"买断工龄",就是按工龄长短,一次性地补偿下岗工人一笔钱,从此以后,他和企业脱离关系,医疗、养老、教育、住房以及其它一切都与企业无关。每一年工龄补多少钱,与企业的现状和支付能力有关。效益好的企业多一些,效益差的企业少一些。一般情况下,有10年工龄的工人,可以拿到两万元左右。

长期以来,中国的国有企业的冗员高达三分之一以上,这是企业效率低下的重要原因。以制造业为例,1998年全员劳动生产率为3064美元,只相当美国(1995)的3.7%,日本(1994年)的3.5%,德国(1994年)的4.2%,韩国(1994年)的6.2%。也只有来西亚的五分这一和印尼的三分之一。这样的企业,是无法参与国际竞争的。下岗分流,减员增效是提高企业竞争力必不可少有措施。

从企业角度看,买断工龄是减员增效的一个比较简单可行的办法。但实际情况相当复杂。"买断"的价格是多少?在计划经济条件下,工人得到的工资不是足额的。从理论上讲,工资是劳动力再生产的价值,也就是维持工人本人及其家庭物质文化生活所必须的那部分生活资料的价值,应包括、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等方面的费用。当然,这是在一劳动生产率条件下的社会平均数,在不同的社会条件下伸缩性也是很大的。在统包统配的劳动制度下,本应属于工资的一部分的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费用都由国家扣下了,再由国家对他们进行终身保障。但是,由于当时国家经济效率太低,政府说是包下来,事实上又包不下来,多年来工人的生活质量很差。现在要工人和企业脱离关系,就得把过去由国家集中起来的、用于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的那部分钱退还给工人。买断工龄,"买断"的价格就是在工人在职期间,理论工资和实际工资的差额的总和。这笔钱的数额巨大。由于多年国家投资效益差,国有企业经营效益低,这笔理论上集中起来的工资差额,实际是不存在的。国家只能从现有财政中拿钱,也就是用今天的财政偿还历史旧帐。今天的财政没有能力拿出这笔钱来补偿工人。通常的办法是划出一块国有资产变现作为补偿资金。但多数国有企业拿不出可以变现的资产。企业效益不好,买断时工人所得甚少,会引起工人不满。企业效益好,减员以后企业效益更好,也会引起离开企业的工人不满。如果在岗工人一年的收入就超过了他一次"买断"时所得,他们会说:这企业是我们多年劳动的结晶,这么好的效益我们不能没有份!群体性事件相当多是在效益好的企业里发生的。一旦发生群体性事件,如果采取不当的管理办法,就会引发更大的乱子。

买断工龄,把多年来和他息息相关的企业一刀割断,感情上也难以承受。所以,有人将南唐后主李煜的词略改两字,表述买断工龄的情况:

买不断,管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

是啊,几十年来,老工人和企业的命运已经联成一体,他们一直"以厂为家"。现在要他们和"家"彻底脱离关系,除了生活保障的忧虑以外,"离愁"的滋味也是很难受的。看来,想通过买断工龄这类法,让冗员一次性地脱离企业,并不是一个好办法。不把工人安置好,简单地将工人推向社会是不行的。改革的成本不能只让工人承担,企业、政府、社会各方面分担改革成本,社会才能安定。

减员增效,应当是企业行为,政府提出减员增效的口号是一种行为错位。为工人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才是政府的应有的职责,哪有政府号召企业裁员呢?这种错位的政府行为是双重角色的尴尬。对国有企业来说,政府既是社会管理者,又是企业所有者。作为所有者,就必须减员增效;作为社会管理者,就应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现在企业改革已经深化,政府应当做政府应做的事。企业减员增效,政府尽可能多地为减下来的人创造就业机会。政府修渠,企业放水,渠成水到。渠道没有修好就放水,必然泛滥成灾。

企业在减员增效过程中,必须发扬民主。改革方案必须经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以后才能实施。不能由少数经营者来决定工人的命运。

中国的工人是有觉悟的,国家有困难,他们会通情达理地为国分忧。明明知道国家拿不出这么多钱,硬逼着国家拿,这不是明智之举。"覆巢之下,焉有完卵",把局面搞乱了,吃亏的还是老百姓。我们相信,只要各方面处理得好,工作做到家,工人是会自觉地维护社会安定的。

(《中国投资》2002年第9期,《中国经济时报》2002年9月2日,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