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星期五

[G4G] Re: 信力建:中国为什么成不了超级大国?

欧盟是中国的榜样吗

 

         这是个举世瞩目的日子——1957325日,这一天法国、西德、意大利、卢森堡、比利时和荷兰6国在罗马签订了建立欧洲经济共同体的条约,《罗马条约》被视为欧盟的出生证明,这一天也就成了欧盟的法定诞生日。其实,欧盟前身——欧洲经济共同体的诞生,应该追溯到舒曼计划的形成及实施。195059日,时任法国外长的罗伯特·舒曼提出建立欧洲煤钢共同体的设想,为促进欧洲联合奠定了基石。西欧6国在煤钢共同体基础上创建并发展成为一个独特的地区性组织——欧洲经济共同体。在其后的50余年时间里,欧洲一体化经历了关税同盟、共同市场、经济货币联盟的发展阶段,并实现了由经济共同体向政治共同体的延伸。

   欧洲一体化对欧洲自身的意义大致有这么几点,首先,在经济上,强化了欧洲各国之间的经济关系,增强了欧盟对外的经济竞争力,提高国际经济合作水平,使国际经济竞争变得更加激烈。 其次,在政治上,增强了欧盟各国在世界中的影响了,强化了世界多样化趋势的形成与发展,有利于抑制美国搞单极世界图谋。 再次在文化上,经济政治决定文化,文化是经济政治的反映。经济联系的密切使得欧盟各国文化上相互交融,有利于世界文化的传播与发展。 最后,在安全上,强化了欧洲各国经济联系,使欧洲各国经济相互融合和渗透,总体看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但可能同时也可能增加了各国经济的风险。欧洲一体化对于中国,尤其是关于作为欧洲一体化的基础的欧洲法的研究对于中国而言意义更是多层次的。
         当然,我们更应该关心的是欧洲一体化对我们国家的影响。一体化的欧洲具有一大、二多、三强的特点。面积大,成员国增至25个,面积400多万平方公里,占欧洲大陆总面积的四分之三;人口多,总人口4.5亿,超过了美国和俄罗斯的总和;经济实力强,国内生产总值约10万亿美元,与美国旗鼓相当,约占世界的三分之一,并成为世界上综合实力最强的国际联合体;扩大后的欧盟地缘战略地位也得到明显加强,其边界向东拓展2000公里与俄罗斯接壤,北连波罗的海,南临地中海。如此之大又如此先进的一体化欧洲,无疑对我们这个正在崛起的发展中大国有巨大意义。具体说来,起码有以下几方面值得注意。
         首先,在政治上,欧洲的一体化不仅为欧洲国家间的长久和平提供了基础,还为冷战后多极世界的发展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里斯本条约》生效后,相关机构改革的逐步到位更会使欧洲国家在国际政治,以及科研和太空发展领域用统一的声音和力量在原有的大国政治格局中发挥有效制衡作用。同时,《里斯本条约》生效后欧盟将接替欧共体与其成员国共同作为WTO成员参与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建立。基于此,欧盟将不再仅仅是中国外贸和投资上的伙伴,以及在能源及原材料和部分加工领域的竞争对手,还将是其他经济政策领域的合作伙伴。而这些合作关系既可能是通过双边或多边对话及合作项目由各方共同积极推动的,是在各种项目下在竞争政策,招投标政策,农业政策等方面;也很有可能是基于美国经济不景气、中国企业对于欧洲市场的依赖程度逐渐上升,而不得不被动地接受欧盟单方面制定的政策要求,例如在食品安全、产品质量、公共卫生等方面。从宏观的角度看,这一国际间的规制竞争本身是全球化的一种必然,是国家之间的一种制衡和中和;而从微观的角度来看,《里斯本条约》生效后欧洲议会权利的扩张将使得欧盟的有关经济政策制定变得更加透明,这也就为以欧洲市场为出口或者投资目标的中国企业创造更多机会跟踪相关政策的发展,及早调整生产和经营策略,用符合欧盟标准的质量而非仅仅低价来赢得市场的尊重,从而使中国制造的含金量实现飞跃。另一方面,因为边际成本的考量,追求高品质高技术含量的中国企业,为了将欧标产品通过在国内市场推广来扩大生产、降低生产成本的努力,就会转化为推动中国相关政策、标准的革新。而这也便恰恰成为中国和欧盟间进一步深化合作的动力。 
         其次,在经济上,欧盟单一市场与规则的实行,使得中东欧国家的市场透明度与统一性大为提高,同样有促进中国企业对中东欧出口和投资的一面。同时,中国与不少中东欧国家有着传统友好关系,中国企业到欧洲发展可凭借这种关系,先到中东欧国家找到立足点,再向整个欧盟市场扩展。因此,欧盟扩大可能更方便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加入国际竞争。 欧盟扩大带来的经济增长效应和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会增强欧盟民众的收入水平和购买力,这将会转而扩大欧盟从中国(以及其他亚洲国家)的进口。欧盟与中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扩大后新成员的对华政策,必然要纳入到欧盟的对华政策框架之中。这将会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当然,欧盟扩大也有不利于中欧经贸关系的一面。欧盟的市场准入标准很高,中东欧国家入盟后,势必要向欧盟的高标准看齐。这意味着中国某些产品对欧洲出口的门槛提高了。再者,欧盟的对华反倾销政策对中国出口有负面影响。而中东欧国家入盟后,也势必会执行欧盟的反倾销政策。 

  此外,欧洲一体化给世界带来的还不仅仅是多极政治以及经济政策从竞争走向融合,还有欧洲人自己引以为豪的欧洲模式。倘若将这种欧洲模式仅仅理解为取消成员国间的关税壁垒或者建立共同的组织机构的话,那么似乎在世界的许多角落已经能够听到对此种模式的回应了,例如在东南亚、在非洲、在南美,以及在或龃龉不断的自由贸易区或者那些正在坎坷中前行的自由贸易区谈判。但实际上,欧洲模式的根本并非是关税同盟,而是深植于欧洲法中的内部市场理念,即:各成员国通过缔约承诺遵守共同的经济宪法来制约成员国对跨国经济往来的保护主义干预;通过设立欧洲法院使货物流通自由,服务贸易自由,人员迁徙自由(含企业开业自由)和资本流通自由的保障得以诉讼救济;通过建立共同的竞争政策,农业政策和贸易政策等经济政策促进内部市场的资源优化配置;通过法律的趋同与协调避免成员国间借助规制竞争扭曲市场竞争。从而,用开放且富于自由竞争的内部市场来回应全球化,信息时代,可持续发展需求和人口老龄化给欧洲国家,尤其是西欧国家,带来的挑战。

 


2009/8/1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大国心态的精髓在于包容和开放,这恰恰是中国最缺乏的。性格决定人的命运,心态也决定一个国家的高度。目前,有两种心态是最为危险,是掣肘中国走向超级大国的拦路石。

美国的盟友遍天下,中国的盟友都是乞丐。这句话是戏言吗?让我们来对比一下:

最受美国重视的9个国家是英国、法国、德国、以色列、日本、韩国、墨西哥、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在奥巴马上台之后,马上与这9个盟国建立良好的关系。(国内媒体一直在关注有无中国,期盼美国伸来橄榄枝,可惜没有。)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信力建 on 7/27/09

 

自从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成为超级大国”、“中国国际地位提升”、“中国没有榜样”、“中国不高兴”等等豪言壮语不绝于耳,充斥着每个角落以及国人的每根神经。导致国人逐渐意淫:中国已经是世界上的超级大国,能够在国际上发出强有力的声音,中国可以主宰世界,引领世界各国,撼动大国们的权威。除了北京奥运的八方来朝,还有亚非论坛、亚欧会议、金砖四国、20国集团金融峰会等等,中国都以正面、务实、大气的姿态傲视世界。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

 

一、是什么掣肘中国成为超级大国?

大国心态的精髓在于包容和开放,这恰恰是中国最缺乏的。性格决定人的命运,心态也决定一个国家的高度。目前,有两种心态是最为危险,是掣肘中国走向超级大国的拦路石。

1、孤芳自赏。炫耀是自卑的写照,自欺欺人则更为可悲。中华五千年文化石最为国人所乐道,但是一场文化大革命,断裂了;中国举办一场奥运会就成为大国了,才一个花甲就足以傲视群雄了?其实国人的心态是很矛盾的,想说中国好的又觉得自己并未有什么获益,一直说中国好的又偏偏裸奔到国外去了。所以,愤青们认为这一切都是美国的错,都是月亮惹的祸。当社会遭遇不公的时候,民族主义都空前高涨,民粹主义也跃跃欲试。惹谁别惹中国,中国很强大,全世界都必须有足够的重视和尊敬。正是这样的夜郎自大,让中国一直无法摆脱“自我独大”的思想,改革开放30年后,依然没有完全走出国门。

2、敌对思想。中国经历了近代以来列强的入侵,以及执政朝代的不断更替,绵延战火不休的百年以来,对外悄然树立了“敌对思想”,也就是任何国家都是中国的“假想敌”,中国是没有朋友的。这样的局面,都是怎样造成的呢?

敌强我弱,先入为主。一个新近事例说明了这点:随着美国高调“重返”东南亚,并宣称将“完全致力于在东南亚的伙伴关系”,国内对美国此举猜度为收复失地制衡中国。在一些媒体的报道上,美国有些什么动静从来不是善意的,肯定是有阴谋的,中国不结盟其它国家也不应该结盟,结盟就是觊觎中国的利益,结盟就是为了牵制中国。除了中国,其他国家人民每天都生活在水深火热当中。

高层和气,民间敌对。一般来说,民间经常可以通过文化、贸易等领域是搭建两国之间的友谊桥梁,但在中国却很异常。高层经常走访奔波,以期互相了解和增进合作,但是民间却经常口诛笔伐,稍有说点公道话或者提出批评的便扣上“叛徒”、“走狗”之类的帽子,群起攻之。

这些都是典型的“弱国”心态,把自己首先定位于被伤害方,而形成强烈的否定他人、自我保护的虚幻屏障。并且具有强烈的“唯我”意识,截断了与世界融合的出路。

 

二、美国缘何是公认的超级大国?

美国的盟友遍天下,中国的盟友都是乞丐。这句话是戏言吗?让我们来对比一下:

最受美国重视的9个国家是英国、法国、德国、以色列、日本、韩国、墨西哥、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在奥巴马上台之后,马上与这9个盟国建立良好的关系。(国内媒体一直在关注有无中国,期盼美国伸来橄榄枝,可惜没有。)

美国的盟友国大致可以分为侧重战略、军事与反恐三类。战略盟友主要有英国等北约成员国、日本、以色列等国。美国建立北约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联手欧洲国家共同对付苏联;美国的军事盟友主要包括澳大利亚、韩国、菲律宾等国,它们在军事行动上相互帮助,彼此之间经常进行军事演习,美国在其军事盟友国家里都建有自己的军事基地;“9·11”后,为了打击国际恐怖主义,一些合作伙伴国家开始与美国形成盟友关系。也有另一种说法是,美国目前的盟友,有的是传统上的盟友,如二战后冷战时期的欧洲盟友、亚洲的日本,澳大利亚等;有的是冷战后结成的同盟关系,如苏联解体、东欧巨变后的一些新的资本主义国家,像波兰、波罗的海三国。

加上最近渐为美国重视的东盟国家,与美国的军事关系目前分别处于3个层次,第一层次是紧密合作层,包括东盟实力最强的6个国家,分别为印尼、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菲律宾和文莱。第二层次是渐进合作层,包括越南、老挝、柬埔寨3个中南半岛国家,也是经济相对落后的东盟成员国。第三个层次是无合作国,只有缅甸1个国家。

在外交政策上,美国主张“巧实力外交”,例如,任命中东、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气候变化等一系列问题的特使,任命朝鲜问题特别代表;下令在一年之内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公开表示“美国不与伊斯兰世界为敌”,并向俄罗斯、伊朗示好;积极评价委内瑞拉就取消总统任期举行的全民公决,等等。尤其引人关注的是,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首次出访选择亚洲,把美中关系定位于“21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无论在手段、策略还是对象上,美国的外交成就都是遥遥领先的。
然而,环顾当今世界,却没有任何一个大国象中国那样孤立无朋。难道中国不需要朋友吗?其实不尽然,中国有自己的算盘打,50年代参加朝鲜战争,很大程度就是为了在社会主义阵营里面获得较高的地位,就是换取与苏联的同盟关系,而不惜与整个西方世界决裂。而后,中国对盟友关系已经失去正常的利益交换,而演变为一味对外供给了。不断援助亚、非、拉等第三世界国家,几乎是来者不拒。中国的“无私和慷慨”使阿尔巴尼、朝鲜以及越南都深受其利,并且援助印尼、援助柬普寨、帮坦桑尼亚修铁路、帮赞比亚修公路。不间断的付出却招来一群白眼狼,这些乞丐国家漫天要价,并没有丝毫的信用可言。因实际利益而见风使舵、倒戈相向者多。总之,中国在外交方面失分太多,以意识形态为导向的拙劣外交导致了中国现今畸形的结局。

 

三、如何让中国真正崛起?

中国要想真正成立世界大国,首先是摆正定位,要有起码的包容和开放的心态,允许不同文化之流相互冲击,抛开历史情结,正视自身缺点,取长补短。

背靠美国,面向世界是当前来说最为有利的突围方式。美国财政部副部长戴维.麦考密克曾说道,在全球金融动荡时期,中国政府在应对此次危机方面是“负责任的参与者和盟友”。这是美国政府官员自冷战结束后,第一次以“盟友”二字称呼中国。

事实上,中国与美国是相互依存的,两国间“技术”与“人力”的弥合是最理想的合作状态。中美国显然都意识到了,国际上政治事务的角色扮演、双方的经济贸易合作都有很大的契合点。例如在2008年中美双边贸易总额达3337.4亿美元,同比增长10.5%,中国更超越加拿大成为美国最大贸易伙伴。2008年中国内地在美留学生人数再创新高达到67723人,与上年度相比增长8.2%。中国内地赴美留学生人数占世界赴美留学生总人数的11.6%,仅次于印度。并且,中国企业是在纳斯达克上市为数最多的非美国企业。

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中国已然不是清朝时代搞闭关锁国,中国是需要盟友的,是需要能够互相合作和扶持的真正朋友。起步高飞需要跷跷板,美国就是很好的平台,要有这个雄心,更要有这个气度和魄力!

 

 

 

资料:

 

目前有美国驻军的国家有:

欧洲:德国、意大利、英国、西班牙、土耳其、冰岛

亚洲:日本、韩国

中东:伊拉克、阿富汗、卡塔尔、巴林、科威特

 

美国的军事盟国主要是北约组织。 

在欧洲复兴过程中,美国为了扩张实力,在欧洲拼凑了军事政治集团。19494月,美、英、法、荷、比、卢、加、挪、冰岛、葡、意和丹麦12国的代表,在华盛顿签订了《北大西洋公约》。公约规定:进行集体防御,当一国遭到武装攻击时,其他缔约国应采取视为必要之行动,包括武力之使用19498月条约生效时,成立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也称为北大西洋联盟北大西洋集团,简称北约。希腊和土耳其于1952年、联邦德国和西班牙分别于19551982年先后加入。它有统一的军队,艾森豪威尔曾被任命为最高司令官。北约成立以来的主要活动包括,通过部长理事会和防务计划委员会,就国际重大政治问题密切磋商、协调立场;在军事方面研究和制定统一战略和行动计划;同时每年举行各种军事演习。
 
北约1949年成立之初共有12个成员国,后经过4次扩大。1952年,希腊、土耳其加入;1955年联邦德国加入;1982年西班牙成为北约第16个成员国。冷战结束后,北约于19941月决定向前华约组织成员国扩大。19993月,波兰、捷克和匈牙利加入北约,完成了北约在冷战结束后的第一次扩大。同年4月,北约华盛顿首脑会议制订了加入行动计划,决定继续吸收中东欧国家加入该军事集团。
 
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爱沙尼亚、斯洛文尼亚和斯洛伐克等7国今年将正式加入北约,这将使北约成员国增至26个。 还有日本、澳大利亚\韩国\以色列、罗马尼亚、巴基斯坦、沙特、土耳其、蒙古、泰国、科威特。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
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