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星期五

[G4G] 信力建:新东方和北大谁更牛?

——本文发表于《教育时报》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信力建 on 7/26/09

 
如果问:番茄和土豆谁更营养?估计没几个人说得上来。但如果问谁更漂亮的话,我想大多数人都会得出自己的看法。

 

新东方和北京大学谁更牛?这个问题可能不靠谱,但回答不难:一个民办,一个国立;一个非学历培训,捡到篮里都是菜;一个国内一流高校,教育部承认学历并保驾护航,挤破头也难进去;一个有钱有名气,一个有钱有势更有名气……说了等于没说。

 

除去名校与山寨版名校的外壳,其实还可以找到一些可比的量度。

 

以出国英语培训起家的新东方,据说培养了80%的中国留学生。新东方为学莘们提供了从语言、生活到心理等方面的培训以及留学规划服务,让他们能够更快地适应当地生活,顺利开展学业。通过新东方培训后出国升学的占总学员的八成以上。

 

而从各地国立名校走出国门的学生们,也为数不在少,大多进入了国外高等院校。2008年有一份统计,自1985年以来,七成左右的北大清华高科技专业学生,毕业后选择国外高校继续就读。

 

北大创立111周年,新东方创办16年。这些瞎子都能分辨的不同,其实很表面。它们最大的不同,还是资金。新东方1993年创办的时候是私人投资,所谓"三驾马车",跑着跑着就成了航空母舰。2006年更在美国上市,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纷纷涌入,借着这股势头,新东方开办了其它不同层次和种类的学校,基础教育也有,除了帮中国人学外语,也帮外国人学中文。也就是说,新东方作为有史以来集资能力最强的国内教育机构,用了一招"乾坤大挪移",把美国人的钱引进中国办教育;而北大的主要资金来自国库。开办的时候用的是"庚子赔款",与赔款同时投入办学的,还有现代大学教育制度。原本希望借助这笔由西方而来的资源培养出新中国建设的中流砥柱,培养出现代型人才。无可否认,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北大确实成为中国社会的启蒙中心,汇聚着新文化新思想的大学精神的象征。然而这些近几十年已经有所改变。

 

北大开办到现在,可以说汲收了中国最顶尖的资源,得到了政府最好的礼遇,最优秀的学生,政策,人才,资金,要什么有什么,聚拢了这些把北大送上了国内高等教育最顶端的那个位置,几欲与世界名校比肩。然而撒播了龙种,收获的搞不清是什么……国家投入的资金,国民纳税的钱,北大办成了最漂亮的、最有档次的、为少数人服务的留学通道,当之无愧成为第一流的世界级高校,的预科。

 

新东方和北大,两者的区别就象蕃茄和土豆一样明显。同样是留学预科,就因一个国字头,一个是民办,办学的模式不同,得到的待遇也大不相同。在社会效益上,我斗胆断定,一所新东方至少等于两所北大。追根究底,是什么造就了今天的新东方和北大?与其说是资金来源,还不如说是由于共享式、开放式的社会办学,闭锁式、精英化的行政办学,这两种方式迥异所带来的反差。

 

如何善用教育财政经费,如何调动教育政策的杠杆,才能兼顾公平与效率?使国民、国家的利益最大化?使财政投入的效益也得以最大化?教育资源分配的标准是什么?理应有更冷静、更理性的分析。

 

——本文发表于《教育时报》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