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8日星期二

[G4G] 吉林通钢事件调查:管理层集体辞职

今日话题: 谁制造了通钢血案?

  钢铁业重组敲响警钟

  这曾被认为是一个钢铁业重组的典范。

  建龙钢铁牵手通钢集团,为中国钢铁业兼并重组中跨区域、跨所有制的重组,创造了一个典范。建龙集团董事长张志祥相中北仑港、布局南北的眼光和举措,也为业内不少人士称道。

  但通钢喋血事件让模范重新归零。

  “这一事件的发生,折射出不同钢企在重组过程中,在管理理念、人事安排、文化氛围等等方面,可形成的矛盾有多大。”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兼总工程师李新创表示,跨区、跨所有制的重组,是最终的发展方向。“现在民营钢企占半壁江山,所以跨所有制联合也需推进。”

  目前相应的金融体系、税收制度、淘汰落后补偿机制都还未该建立起来。“现有及未来的区域内联合重组,也可能只是个过渡,但这也需要鼓励,因为操作相对容易。联合重组,应该先易后难。”他说。

  李新创说,在近年来风起云涌的钢企重组浪潮中,政府态度、企业利益分配等层面的因素,多为人关注,而员工情绪等则被淡化处理。

  “比较切合实际的,是要兼顾处理各方利益,既要给被兼并企业的发展带来后劲,也要考虑职工利益,慎重处理。”李新创表示。

www.stnn.cc

到底是谁制造了通钢血案?其中既有通钢职工利益被忽视,惧怕下岗的心理因素,也有企业兼并中忽略管理理念、文化氛围等因素,各方的矛盾聚集起来,终于让陈国军成为了牺牲品。

  虽然我们无法忽视这场悲剧,但不能因此就放弃国企市场化的进程。毕竟国企员工的身份红利,最终将降低社会整体的运作效率,并导致新增就业人口面临更大的失业风险。

通钢命案敲响钢铁业重组警钟

通化钢铁悲剧定性聚集上访  


建龙出尔反尔

 

      建龙集团2005年首次收购通钢,但由于金融危机重创钢铁业,通钢集团连续亏损,一再限产,建龙3月提出施行股权分立,退出通钢。但随着钢铁行业好转,建龙迅速扭亏为盈,6月份实现利润达2.7亿,因此,建龙7月又提出要控股收购整个通钢集团。

 

通钢员工忧下岗

 

      通钢目前拥有近3万员工。自2005年改制后,通钢职工的工资就“一降再降”,退休工人每月工资分布在200元至600元不等,一线普通工人每月工资1000元,金融危机时平均300元。但拿着微薄的工资,国企的员工仍然不愿面临重组后可能下岗的命运。

 

陈国军的傲慢

 

      陈国军此前担任建龙集团董事兼副总裁,并兼任通钢集团通化钢铁公司总经理。7月24日被任命为通钢总经理。陈国军曾说过要“让通钢姓陈”,并解雇几乎全部员工。另有数据显示,虽然退休职工有的每月仅领取200元的生活费,而陈国军的年薪高达300万。

 

国资委的疏忽

 

      这一事件中,始终是吉林省国资委在代表通钢集团与建龙进行谈判,作为最直接的利益相关者——企业员工的话语权却逐渐沦丧,企业是否被并购他们从来无缘置喙。既然建龙并购通钢激起的民愤如此之大,何以建龙再次入主还能顺利进行?


 背景资料

通钢集团

建龙集团

    通化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吉林省最大的钢铁企业。通钢集团现拥有资产总值268亿元,具备年产钢700万吨的生产能力,总部位于长春市。通钢集团在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第244位。

    建龙集团是一家集资源产业、钢铁产业、造船产业、机电产业于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创建于1999年,到2008年底共拥有控股子公司17家,总资产319.81亿元。建龙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8位。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
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