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星期三

[G4G] 淘宝你怎么越来越像个政府了 Orz...........

最近,淘宝"诚信自查系统"上线,开始对广泛存在的炒作信用的灰色产业链进行打击。我双手支持,早就该动手了。淘宝的信用积弊发展到今天,是淘宝自己纵容的结果。马云去年曾经否决了阿里妈妈打击作弊的行动方案,因为"发展是硬道理"。

发展是硬道理,但不择手段的发展,将留下无可挽回的硬伤。中国经济发展不可谓不快,但社会矛盾的激化也不可谓不严重。淘宝是一艘大船,并且越来越大,船底的漏洞早补要比晚补好。但是,淘宝弥补漏洞的思路和方法,却令人啼笑皆非。

淘宝是一个平台,就像Google是一个平台,平台上负载的利益越大,希望钻空子、找漏洞的人就越多,这是很自然的。Google处理作弊的方法是,搜集样本、甄别数据、发现规律、完善算法。这是一个技术驱动的平台应该做的,而且这是一个不断博弈、不断完善的过程,没有尽头。淘宝却俨然把自己当成了政府,发号召、下指示、搞运动,因而也就难免遭到那么多质疑和抵触

淘宝只是运营一个商业平台的企业,不管你对这个平台拥有多大的权力,你不是政府,不是发禁令的广电总局。

"大淘宝"是一个很宏大的理想,能够支撑这个理想的,能够维系这个技术平台良性运转的,是精益求精的技术,是细致入微的算法,而不是号令天下的权力。千万不要自我感觉太好,不要权力欲膨胀,不要把自己摆到政府的位置上。淘宝你不要学政府的坏毛病,你的员工也不要学官员的坏毛病。

我们已经有一个伺候不过来的政府了,淘宝还是干点自己该干的吧。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