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星期一

[G4G] 民主,该如何践行?(谓贱行)

PS:历史为何总是惊人的相似?谁在跟历史开玩笑?又是谁在背叛历史?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章光圆 on 7/27/09

 

民主,该如何践行?
 
章光园
 
我们叫囔着要实行民主已经多年,为何至今仍不见心中理想民主的影子呢?按照我朴素的理解,所谓民主,就是遵循一定程序与步骤,聚集一定主体的内心真意,依据少数服从多数原则,对待定事项作出最终决断,并且该决断能被严格执行的一种机制。就这么一种机制,我们却一直苦苦寻求而始终不得,莫不悲乎?中国现今存在的种种问题,很大程度上源于民主的不张。
 
建国初期,实行民主具备得天独厚的条件,因为当时民主的氛围是很高涨的,而且也还存留有一大批精英阶层。只是由于特定的历史原因,新中国此后的发展逐渐偏离了民主的轨道,甚至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在历次的"运动"中,仅存的一批知识精英与民主进步人士也被一一驯服与肃清,民主的思想被彻底压制了。
 
改革开放后,随着教育文化的复兴,外来民主思潮的涌入,又逐渐形成了一批新的知识精英与民主进步人士。他们基于对自身经历的深刻反思,普遍对民主怀有强烈的渴望与诉求。这种渴望与诉求被不适当表达,就演化为一种过激行动,以致酿成所谓的"八九风波"。欲得而愈失,这是始料未及的,也是令人痛心疾首的。
 
步入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中国公民仍然没有放弃对民主法治的孜孜追求。然而,当前一种声音认为,由于广大民众的素质低下民主意识缺失等,中国还不适宜实行普遍直接的民主。在我看来,这个理由根本不成立。"不应因人民素质不高而拒绝民主,应用民主政治教育人民。 解放区的直选,是用各种豆子代表候选人,在候选人背后的碗里面投豆子的,所有一切都公开在露天举行。现在的素质,比那时候好很多吧。他们以为中国实现民主政治,不是今天的事,而是若干年以后的事,他们希望中国人民知识与教育程度提高到欧美资产阶级民主国家那样,再来实现民主政治……"(《新华日报》1939年2月25日)
 
民主是不可能等到人人都具备民主意识渴盼践行民主的那一天的,因为这一天永远无法到来。更何况,"正是在民主制度之下更容易教育和训练民众。"(《新华日报》1939年2月25日)即便是民主社会中,也不是每个人都赞同认可民主的,更甭想在一个非民主体制下,怎么可能做到人人都具备民主意识渴盼践行民主呢?非民主体制下,必然会形成所谓的少数人利益既得集团,基于利益考量,他们必然设置重重障碍千方百计阻挠真民主的施行。从这个意义上说,一开始就梦想着践行大众民主不啻为异想天开,这个美好愿望只能是被无期限地拖延下去。这就是打着大众民主旗号欺骗愚弄大众的本质所在。
 
所以,我认为,中国当下应选择走精英式民主发展道路,通过精英式民主的启发示范,带动大众民主的践行。所谓精英式民主发展道路,就如同当年的经济体制改革,摸着石头过河,让一部分发达地区、一部分先进之人对普遍直接的民主先行先试,然后及时总结经验教训,适时向其他地区、人群推广,直至全国层面的普遍直接民主的实现。建议我国,在适当的时候,择机推出政治特区的实验。我们千万不要低估民众的认知力与判断力,世界潮流是抵挡不住的。
 
现今看来,民主问题,根本不在行不行,而在愿不愿!践行民主,关键还在人心。只有公心,才能真正广播民主的种子;只有善心,才能真正呵护每粒民主种子生根发芽;只有良心,才能真正让每棵民主之树开花结果。就让民主之树广植华夏,让民主之花遍开神州吧!
 
 
 
 
附录:我党在野时有关民主的精选言论
要彻底地、充分地、有效地实行普选制,使人民能在实际上,享有"普通""平等"的选举权、被选举权,则必须如中山先生所说,在选举以前,"保障各地方团体及人民有选举之自由,有提出议案及宣传、讨论之自由。 "也就是"确定人民有集会、结社、言论、出版的完全自由权。"否则,所谓选举权,仍不过是纸上的权利罢了。                                 ---《新华日报》194422

愚民政策虽然造成了沙漠,却绝难征服民心。     ---《解放日报》1942423
 
中国人民为争取民主而努力,所要的自然是真货,不是代用品。把一党专政化一下妆,当做民主的代用品,方法虽然巧妙,然而和人民的愿望相去十万八千里。中国的人民都在睁着眼看:不要拿民主的代用品来欺骗我们啊!                                          ---《新华日报》1945128
 
他们以为中国实现民主政治,不是今天的事,而是若干年以后的事,他们希望中国人民知识与教育程度提高到欧美资产阶级民主国家那样,再来实现民主政治...正是在民主制度之下更容易教育和训练民众。  ---《新华日报》1939225
 
他们说这一套都是外国人的东西,决不适用于中国...原来,科学为求真理,而真理是不分国界的...现在固然再也没有顽固派用国情特殊,来反对科学--自然科学的真理了。只有在社会现象上,顽固派还在用八十年前顽固派用过的方法来反对真理...民主制度比不民主制度更好,这和机器工业比手工业生产更好一样,在外国如此,在中国也如此。而且也只能有在某国发展起来的民主,却没有只适用于某国的民主。有人说:中国虽然要民主,但中国的民主有点特别,是不给人民以自由的。这种说法的荒谬,也和说太阳历只适用外国、中国人只能用阴历一样。                     ---《新华日报》1944517
 
我们认为最重要的先决条件有三个:一是保障人民的民主自由;二是开放党禁;三是实行地方自治。人民的自由和权利很多,但目前全国人民最迫切需要的自由,是人身居住的自由,是集会结社的自由,是言论出版的自由。                                           ----《中共党史教学参考资料》
 
"现在是非变不可了!""但如何变呢?""我们只要看看人家。换句话说我们一切要民主。我们一切制度、政策以及其它种种,都要向着能配合世界转变上去改造。     ---《新华日报》1945年4月8日
 
曾经有一种看法,以为民主可以等人家给与。以为天下有好心人把民主给人民,于是就有了等待这种"民主",正如等待二百万元的头奖一样。但是中外古今的历史都证明了,民主是从人民的争取和斗争中得到的成果,决不是一种可以幸得的礼物。                    ---《新华日报》194573
­
如何使青年的思想和行动能有正当的发展...可分两种,一种是主张思想统制。这就是说,把一定范围以内的思想,灌输给青年,对于这种思想是没有怀疑和选择的余地的。...另一种主张是思想自由。... 只有自觉和自愿,才能产生心悦诚服的信仰,和惊天动地的创造活动。一般民众都是如此,青年尤其是这样。如果走相反的道路,则结果都是十分可悲的。有许多事实说明在强迫注入的训练之下,青年感到很大的痛苦...这种办法是必须改正的。我们主张思想应当是自由的。                                       ---《新华日报》1941年6月2日
 
 
 
PS:历史为何总是惊人的相似?谁在跟历史开玩笑?又是谁在背叛历史?
 


转载或引用本网内容须注明"转自 雅典学园"字样,并标明本网网址 http://www.yadian.cc 我要啦免费统计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