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0日星期四

[G4G] Re: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而以色列导演反思,中国导演作秀

凯特格林(以色列导演)
转自the Jewish Week

如果这个片子拿了奥斯卡,是不是好事?不是!是非常可怕!
这部片子造成了足够的伤害,得了奥斯卡,伤害会更大。大的多。

如果Ari Folman能客观的坐上时光机回到20年前黎巴嫩战争,带上职业摄影记者,他就不会回来的时候,有更多的个人情感因素,不会有更多的有意的人为取材。相对于他的回忆搬上银幕。这部片子感情因素非常大,而且非常敏感。作为以色列国家内部辩论,以色列人人人都要看看这部片子。

影片一开始就是触目惊心的遗漏。越往后,这个遗漏越明显。这个片子里,没有这场战争的任何原因,没有上下文,连描写的敌方是谁都没有。有以色列朋友,士兵,治疗师,政客,片子都很好地展现了。可是敌人的名字和脸孔一个也没有。只有一次,一个男孩背后有PRG字样,也没有说明他是属于哪一方的,他为什么打仗。

影片要表达的是敌人根本不存在,或者是以色列假想出来的。士兵被阻击兵的火力打成碎片,可是阻击兵是谁?开枪的从阳台和屋顶射击,可是那些人是哪一个军队的?哪一个政治团体的?代表哪一方的?在街上,果园,难民营里搜巴勒斯坦恐怖分子,可是和以色列有什么关系?那是在黎巴嫩的行动。对这次冲突背景不了解的人,会想当然以为是数千名以色列士兵早晨一大早起来,去黎巴嫩杀人。

由于这个原因,很多以色列人认为该片不应该上映。更别提奥斯卡。一个朋友看了电影,告诉我,听到后排的观众惊讶影片缺乏背景上下文。一名澳大利亚基督徒说的更直接:"这个电影让澳大利亚人确信他们已经知道的事实:以色列人是战争机器杀人恶魔。"

Ari Folman必须知道他的这个电影不是在真空里放映。它是竞选奥斯卡的,在充满对以色列的毒恨,将IDF比作纳粹,有意删除我们战争的道德军事背景,有意漠视我们的公民及其安全,在西欧,斯堪的纳维亚,北美,已经盛行。影片最恶劣地陷入诽谤者的手掌。把我们描写成没有脑袋的侵略者,对人命漠不关心。

影片的成功不全是艺术上的成就,而是特好地迎合了那些恨我们的人把它作为我们不诚实的证据。也许佛尔满先生制作电影的时候没有意识到这些。以色列制片商总体来说都非常天真浪漫,全然不知以色列的国际形象,不知道到处散播的对以色列犹太人的新恶意的力量。

很多人认为福尔曼的创作不应该从政治文化角度理解。我说这是废话。我们都是成年人,都得在做事之前对每件事的用意掂量掂量。没有人能逃脱这个伦理范畴。导演也不例外。

那伦理是什么?以色列在这个10年,不仅仅和哈马斯,真主党,扩展到伊朗作战。而是信念的战争。这个战争被认为是中东悲惨痛苦的唯一来源。这个战争的正义性得到质疑。这个战争被每个美国上学的犹太中学女生体会到,就是坐车回家不再觉得安全。在学校的犹太学生要面对敌视和暴力。即使福尔曼先生对这些毫不关心,他最终将同样面对这些。等福尔曼家里的孩子长大上学,也许欧洲会将他们拒之门外。在英国机场,福尔曼将和退役IDF一样,将被谴责为战争罪犯。

我们还将辩论,福尔曼的电影是为国争光还是对国家造成无以挽回的伤害。我选择后者。可是作为尊重他的艺术天赋,他最好能在心理医师的办公室里和他的黎巴嫩鬼魂搞搞清楚。我不是要在这里讽刺或者诽谤一番。这样不好。我有一个女儿一个儿子在IDF,没有人比我更尊重更恐惧福尔曼受到的情感伤害。

如果我见到他,我会问他,他的艺术性的情感表达,和片子带来的对以色列的仇恨和愤怒,他到底值不值得这样做?

--
*****************以下是签名******************
哈种种的博客:
http://miloservic.blogspot.com/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