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日星期一

[G4G] 叶檀:解决大小非就这么难?

2008-11-4 每日经济新闻

 
 

参考消息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08-11-3 通过 叶檀 作者:叶檀

解决大小非就这么难?

 

2008-11-4 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美股的一根阳线,让所有以全球金融危机遮掩A股下挫主因的人闭上了嘴。令人绝望的资本市场黑色十月,最后一周有了生气:道琼斯指数上涨11.3%,创下1974年10月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0.5%,是1980年1月以来上涨幅度最大的一周。

    中国股市虽然难免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但我们无法忽视这样的事实,A股市场跌在国际市场下挫之前,没有随国际市场有所起色,人气低靡到极点,深市周一成交量可悲地停留在100亿人民币以下;我们也无法忽视这样的事实,去年股市开始下挫时,中国实体经济花团锦簇,沿海少数中小企业关闭、破产难以引起关注,今年的两税合一大利好还没有释放,可见,本轮股市下挫是因为实体经济下挫的理由同样站不住脚。实体经济、全球金融危机都对中国股市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但他们只是雪上加霜,而不是制造雪的罪魁。中国资本市场下挫的主因在内部。

    市场低靡,各种论调泛起,救市无用论,不该救市论,救市不到位论等等。救市无用论是可笑的,如果政府不以股改救市,中国股市现在还停留在998点难以翻身;不该救市更是胡言,去问问快要丧失蒙牛控制权的牛根生,股市该不该救,乳业该不该救,如果不救,就等着大型民族企业倒闭吧。A股市场救而不起,是因为救市不到位,因为有关方面没有勇气直面股改后遗症,没有决心改变中国股票市场的大小非问题,以及附着于大小非问题上的新股高溢价发行难题。

    各项救市政策着眼于实体经济,而没有针对资本市场,即便针对实体经济,也没有起到预定的效果。实行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已是定局,两个月内三次降息,并且,最近央行发言人李超表示,央行目前已不再对商业银行信贷规划加以硬约束,此言暗示信贷窗口指导确实存在,但近期收敛。有迹象表明,商业银行继续惜贷,贷款增长幅度从去年的逾17%降低到最近几个月的近14%,银行担心未来中小企业的风险,没有动力帮助中小企业度过难关,而积极财政政策动辄上千亿元资金必然主要流向国企。我们没有动用政府信用为市场实体企业增加信用,而是将政府信用作用于金融机构,而对金融机构出于商业目的的惜贷行为无能为力。虽然政府出台了很多扶植中小企业的基金,但真正受惠的中小企业却为数很少。

    针对资本市场的举措大多小修小补,没有直击新股发行溢价与大小非这两大核心——增持与回购取决于上市公司的自觉,一些企业暗度陈仓,表面增持暗地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或者再融资规模比增持大得多;减少印花税现投资者所受到的剥夺相比,不过是毛毛雨,无法打消投资者的戒惧之心;熊市推出融资融券(融券何时推出如何推出尚待观察)不过是奖励给大券商的开胃菜。

    在笔者眼里,真正起到基础制度纠偏作用的是把现金分红与再融资金挂钩,以及赋予类别股东表决机制,但根据周洛华先生的计算,我国三年现金分红平均30%正是政策出台以前的平均水准,目前的分红比例是对上市公司的绥靖政策。当然,对于A股"忘性大、要求不高"的投资者来说,分红总比不分好。没有什么可以解救被大小非魔咒困扰的市场,一个小非解禁就能让融资融券热门券商海通证券大跌,目前,除了大小非外尤其是小非之外,没有任何市场参与者得利。

    不管是实体经济,还是资本市场,问题的症结就在于资源的倾向性配置。实体经济表现为较短周期内的过冷与过热连续发作,直到2003年,我国才进入GDP连续增长的平稳周期,而那主要是因为加入WTO之后,外贸出口的大幅上升,目前的外贸依存度已超过1998年到2002年时期的一倍。资本市场则表现为,不顾实体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表现,"长熊病"惊挛性发作,这只能说明大多数投资者对于股市收益预期周期性地发生怀疑,他们很难相信这个市场能够善待投资者。不幸的是,多年的收益数据印证了投资者的直觉。

    11月2日在西安资本市场论坛上,刘纪鹏先生说,大小非是中国股市的牛鼻子,抓住牛鼻子就能解决核心矛盾。这其实就是毛泽东所说的"纲举目张"之意。如果再深入一步,我们就会发现大小非是我国资本市场资源倾向性分配的表像,让特定企业圈钱是因,有了这个因,才有了新股的高溢价发行,才有了全流通时代的大部分不流通现象,大小非成为必然之果。

    必须进行二次股改,这不是否定第一次股改,而是资本市场改革的继续深化。有人说改变大小非违反契约精神,笔者认为,只有全流通时代继续大半股票不流通发行、制造大小限、人为设定高溢价才是违背契约精神的产物,从来没有显失公平的交易可以称为契约精神。

    解决大小非问题很难吗?刘先生认为不难,在多方皆输的前提下,有许多上市公司自愿锁定。笔者想说的是,如此一来,就打通了股权市场与债权市场,实际上上市公司锁定了股价位置,以特定价格向投资者融资。这违背股市通常规律,但与强制性现金分红一样,却是显失公平的股市保护投资者的利器,让投资者起码可以享受债权人的收益。在中国资本市场环境中,这样的制度,才算是真正为市场着想、为交易者着想的金融创新制度。

    中国股市打通债权市场,让投资者与债权人享受同等地位,是符合目前中国信用发展阶段的务实之举。

注:深夜,回沪。

    周末在西安,先有南方人物周刊与浦发的天下论坛,后有华商报、西部证券等举办的金融市场论坛,与会者基本认为大小非是关键。要解决大小非,一是推出平准基金,政府是否愿意无限量注入真金白银,纳税人是否同意,是关键,果真实行,需要全国人大票决通过;其次,就是限定大小非。但大小非解禁被当作维护市场化的典型举措,实在是让人惊诧。

    周日晚与新老朋友在西安鼓楼小街,在人声鼎沸中感受消费的热闹、民间的活力,卖各种小吃、户县农民画、泡馍店塞满窄窄的街道,居然小店开张到深夜,商业的力量真是强大,西部城市商业氛围浓厚。大家参加完论坛,在此地找到为中国经济自信的理由,十分尽兴。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