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日星期一

[G4G] Re: 燃料罚款压力大 重庆“的哥”大罢工

为生存而维权和群氓行为的距离是多大?

作者:倾听远方 | 评论(0) | 标签:时事观点

----亲历重庆出租车罢工半小时

上午起床上网,看见重庆出租车全城罢工的消息,人民网的报道称"出租车罢工的主要原因是:一是重庆市道路运输管理对黑车整治不力,导致黑车泛滥;二是运价 低,起步价才5元;三是出租汽车公司对挂靠的个体出租车收取的管理费过高,平均每辆出租车每月收取管理费七八千元;四是出租车有时在主城区加气难",自己 当即写了一篇杂感发表在关天茶舍("天涯重庆"未通过审核)。午饭后大约2点30分左右到杨公桥加油站加油,乃发现这里是出租车司机们的一个重要聚集点, 在加油的过程中观察了一下,大约有300人左右的司机们站在立交桥下,没有造成交通堵塞之类,情绪看起来也很平和。加好油关车门的时候,突然看见昨天下午 到歌乐山游玩时装在车上的相机依然还在,作为一个喜欢摄影和记录的人来说,就产生了拍摄这个场面的冲动,于是停好车就拿出相机开始拍摄,当然,拍着拍着就 有了为此行为留下记忆的愿望,希望拍摄更多的细节......

  突然人群开始骚动,一大群人开始奔跑。这是因为有人发现从双碑方向开来了一辆出租 车,可能是一个在继续营运的车,人们就开始追逐和围堵,最后,那辆车被迫停下。大约是司机下来和人们争论了几句什么,结果就发生了群殴事件,我站在外围通 过取景器看见一群拳头在挥舞,那汽车也被打得铛铛直响,那个司机被打得很惨----这个状态是我所不愿意看见的。但是回头想,当然这些罢工的人也有他们的理 由,因为在他们来讲,这个罢工本身是非常脆弱的,更谈不上有什么组织之类,如果稍稍有人松动或打破他们暂时的约定,整个行动都可能破产,就像《雷雨》中鲁 大海经历的一样。所以他们努力阻止随时可能出现的分崩离析----但是我看见那个场面就觉得这样的方式未免鲁莽与武断,在那些罢工者的言谈中你不清楚他们的具 体诉求是什么,也不知道他们的维权行动的目的在哪里,仍然没有脱离群氓举事的范畴,那些义愤和群体的力量转移到对稍有越距的同类身上,其怯弱的本性导致的 暴力施加在同类身上就成了与恐怖与另一种专制!

  浩叹之余,我没有意识到我的危机也已经临近。那群暴打同类的罢工者转身过来,一遍追问哪 个在拍照,一边将我围在中间,当一个人指认出我后,那个带头的人伸手抓我的摄影包,我一边表明身份一边护着自己的包。其中一个说把拍到的照片毁掉。我当然 愿意配合,因为这些照片对我来说其实是可有可无的,但是那个领头的人不愿意等待我删除就抢过相机取下储存卡扔向车流滚滚的马路......说,你不是记者,又不是 警察,你拍摄干什么?如果你是记者,请拿出证件,我们允许你拍!其间,我的头上、身上免不了也要经受他们拳头的问候,这些我能够忍受,但是那个领头的人的 问题让我迷糊了半天:是啊,我拍来作什么?人家自己的事情干我鸟事啊?还有,他们既然相信记者,相信曾经广泛领受封口费的那群人,那么他们这样的行为又有 多大成功实现自己愿望的可能?

  这时,另一辆出租车又从双碑方向开来,那个领头的人冲出去了,我对剩下的几个人说,毁掉我的卡是你们越 权,你们在希望获取权利的同时也在践踏别人的权利,但是,即使这样我也能理解你们在这个非常时候的举动,但是你们这种群氓似的行为肯定达不到目的!我说, 在你们周围的楼上不知有多少架摄影机摄像机对着你们,而你们却没有勇气面对一个正大光明对着你们的照相机,也证明你们没有勇气为自己今天的行为负责!真正 的为自己的权利而战的人当然无惧来自任何方面的压力!我从道义上同情你们的维权行为,但是理智上极端逼视你们采取的手段!几个罢工者大约是听进去了,说要 不我们去帮你找回来......我说,算了,让它随风而去吧!

  前后只有半小时时间,我离开了现场,带着受伤的相机。

  大家该看 清楚了,中国不但不能出现哪怕一个思想家,就连半个瓦文萨似的人物也不会有。中国底层人士维权道路之所以异常漫长,除了个体力量的微弱、宪法得不到应有的 尊重和职能部门的不作为以外,还有诸如这次出租车罢工事件一样的问题:维权行为没有争得更大范围的社会理解、没有明确的相关的法律支撑和良好的组织体系, 以一种庸众似的盲动和行业内相对封闭的要挟手段,恰恰可能授人以柄,让自己的维权行为过早夭折!在这里,正当的维权行为极为容易滑向触动法律的群氓事件, 最起码的生存问题也极易堕入一个敏感的政治陷阱!

  为生存而采取行动值得尊重和理解,但是希望不要采取群氓似的盲动,你们的每一个同类都值得你们充分尊重,但愿你们能够得到自己满意的结果----以此祝愿那些奔波在茫茫维权路上的出租车司机们!



2008/11/4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重庆主城区的出租车司机周一举行罢工,抗议当局对燃料的限制和对交通违章的严厉处罚。中国第4大城市重庆是一座山城,没有自行车。因此,出租车是重庆市民除公交车外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

 
 

参考消息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重庆主城区的出租车司机周一举行罢工,抗议当局对燃料的限制和对交通违章的严厉处罚。中国第4大城市重庆是一座山城,没有自行车。因此,出租车是重庆市民除公交车外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
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