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星期五

[G4G] IBTIMES 华润百亿收购案将牵扯多少官员?

2014年08月29日 星期五 10:51 AM

26日晚间,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执行董事及总裁王玉军先生被江苏省检察机关立案调查,公司暂停其总裁职责,其继续担任华润电力执行董事职位。这是华润集团今年以来第七位被调查的高管,其中五位高管落马与华润电力对山西金业集团百亿收购案有关(2014年8月28日北京青年报)。

   华润集团七位高管被调查或许都与一起百亿收购案有关:2010年5月,太原华润与陷入困境的金业集团签订资产转让协议。金业集团资产包由旗下三个可储量2.55亿吨煤矿、两家焦化厂、洗煤厂、煤矸石发电厂等10个实体组成,金业集团整体作价约103亿元。2009年,前买主与金业集团达成部分资产股价约52亿元。媒体称华润电力收购的金业集团资产大多处于"撂荒"状态,煤矿沦为放羊场;焦化厂停产、半停产。金业集团诸多煤矿证件过期,却在收购时顺利过关。在宋林直接指示下,华润电力却迅速向金业集团支付81亿元收购款,其中违反收购协议提前支付50多亿元。这一资产收购一直被多方质疑。此前,金业集团资产股价约52亿元,在经历陷入困境,被"撂荒"、停产、半停产状态,资产怎么不降反升,一下子升值为103亿元?金业集团诸多煤矿证件过期失效,何以能在收购时顺利过关?更为荒唐的是华润电力却迫不及待地迅速向金业集团支付81亿元收购款?华润电力又何以违反收购协议提前支付50多亿元巨款呢?显然,这背后存在诸多云遮雾罩的诡异!显然,这是一起严重的内外勾结合谋的,国有资产乾坤大挪移?国有资产几十亿被拱手奉送他人!

   2013年7月17日,新华社《经济参考报》记者王文志向中纪委实名举报宋林;称宋林等华润集团高管在对山西金业百亿并购案中故意放水,致使数十亿元国资流失。4月15日,王文志举报宋林包养情妇,并涉嫌贪腐。王文志并不是华润集团内部人;王文志也不是相关专业人士;但王文志却能一再向中纪委举报;显然,王文志有详细调查、详细证据。若不是铁证如山,王文志也不至于敢轻易举报宋林这位副部级国企高官?

   4月17日晚,中纪委网站公布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数小时后,华润金融控股首席执行官吴丁被带走调查。5月16日,曾任华润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华润电力主席,香港中旅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王帅廷涉嫌在华润集团工作期间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6月底,华润集团协同办主任张春于被带走调查;张春曾任华润电力发展部总经理。华润集团原审计总监黄道国因几年前非法获取审计署对华润审计报告,涉嫌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被带走。而另一被查高管原因不详;华润置地董事会副主席王宏琨在同一天被带走调查。至此,牵扯华润7高被调查。华润高管密集落马,或许华润百亿收购金业集团贪腐大案将迅速浮出水面。

华润集团是国资委监管的53家副部级央企之一。华润集团有实体企业2300多家,在职员工42万人。该集团掌控11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近5000亿。这可是国家特大型企业!目前,牵扯当年华润集团超百亿收购案,已有7高管被调查。华润集团这起超百亿收购案,也绝非仅这7高管可以包揽的,这其中是否牵扯国资委相关官员或更高分管官员?此前,有无相关举报,又是被谁掩盖?这起百亿收购案有巨额贪腐之嫌?或许背后还不知牵扯多少高官、高管,人们将拭目以待!

来源:凤凰博报 http://blog.ifeng.com/article/33916198.html 作者/花玉喜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