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星期五

[G4G] IBTIMES 上天下海 中美军备竞赛全面展开

2014年08月28日 星期四 05:34 AM

近期中美先后实验高超音速武器失败,这是两国正在展开高精尖军备竞赛的最新迹象。上周中美就中国战机是否在南海拦截美国海军侦察机展开争论,其背后折射了中国发展核潜艇力量引起美方密切关注的事实。从海底到高空,中美军备角逐全面拉开帷幕。

本月25日,美国在阿拉斯加发射实验性"先进高超音速武器"(AHW)失败。美国国防部次日称,因发现武器系统问题,发射4秒后即自行摧毁该武器。

这是本月第二次AHW武器实验失败。香港《南华早报》上周五报道称,两位军方人士透露,本月7日中国进行的第二次AHW实验也以失败告终。该报道称,中国在设法寻找方法,通过超高速发射核武器穿透导弹防御系统。

AHW是以发射火箭提供动力的助推滑翔类(boost-glide)武器。科学家对高超音速的定义是音速的五倍及以上,即一小时飞行6000公里。

开发AHW是隶属美国国防部"常规快速全球打击"(CPGS)计划的科研项目。如开发成功,这类新型导弹可从获取目标数据及允许发射的一小时内,摧毁地球任何地方的目标。

2011年11月,美国军方率先试射AHW成功,在北太平洋夏威夷发射的AHW不到半小时就击中了中太平洋马绍尔群岛的目标。

今年1月9日,中国首次试验一种类似AHW的高超音速助推滑翔系统,美国情报机构称之为WU-14。中国也加入了高超音速武器的军备竞赛。

上述围绕AHW的研发竞赛不仅限于中美,俄罗斯印度也在竞相开发相关武器和技术。如果说研发AHW是多个大国的竞争,那么上周中美军用飞机在南海上空的近距离接触则是现实的比武。

上周西方媒体报导,一架中国歼-11战机在南海上空"惊险拦截"美军P-8巡逻侦察机,相关中国军机一度距离美军侦察机仅约9米,做出翻滚动作。美国国防部及负责安全事务的高官指责中国战机的这种做法"非常危险",属于"危险拦截",是"令人深感担忧的挑衅"。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反驳称:"美方对中方大规模、高频度的抵近侦察才是危及中美海空军事安全、导致意外事件发生的根源。"

美国国防部并未解释上述美军巡逻侦察机执行何种任务,但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一名中国的少将透露,美国的上述侦察机可能当时在刺探中国的核潜艇机密。

上述报道提到一个巧合:这次空中"拦截"事件发生前后,美国军方已对中国迅速增强潜艇战斗力发出警告。增强战斗力的一种体现就是开发第二代弹道导弹核潜艇094型潜艇。

美国国防部预计,今年某个时候,中国海军就会利用094型潜艇启动首次全面配置核武器的海洋巡逻行动。

该报道称,海外国防专家透露,至少两艘094型潜艇看来以海南为基地。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的中美关系专家陈琪认为,这次中美军机近距离接触的起因是,美国想了解海南发生了什么情况,中国不想让美国知道。

不过,上述报道指出,中美都在竭力降低因军事力量偶然遭遇而导致意外的可能性。

无论如何,这场从海底到空中的军备竞赛还会持续多年。美国国防部今年6月授权Miltec集团的一份合同规定,相关AHW系统预计于2019年完工。所以,尽管最近实验失败,美国还有充足的时间完成研发。

国防, 军备竞赛, 南海, 核潜艇, 高超音速武器

国防, 军备竞赛, 南海, 核潜艇, 高超音速武器

文章来源于华尔街见闻,华尔街见闻微信号为wallstreetcn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