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星期三

[G4G] 纽约时报中文网 第11届北京独立影像展被政府叫停

第11届北京独立影像展被政府叫停

AMY QIN 2014年08月26日
周六,警察及几名自称当地村民的人拦住了通往北京独立影像展的一条道路。

Ng Han Guan/Associated Press

周六,警察及几名自称当地村民的人拦住了通往北京独立影像展的一条道路。

上周末,中国最著名的独立影展在中国官方的压力下被迫取消。官方拦截道路,没收文件、电脑和胶片,还暂时拘留了电影节的两名负责人。虽然中国的独立影展过去也曾遭到官方阻挠,但是周六第11届北京独立影像展(11th Beijing Independent Film Festival)的取消,是近年来官方对规模虽小、但生命力旺盛的中国独立电影圈进行的最严厉打压,显示出中国政府越来越无法容忍与官方立场相左的声音。

"过去几年,当他们强迫我们取消影展时,我们就会去其他地方开,或者推迟放映时间,"影像展艺术总监、被警方拘留的两名活动负责人之一王宏伟告诉美联社(The Associated Press)。"但是今年,我们没办法继续。它已经完全被禁。"

  • 查看大图周日,北京独立影像展的艺术总监王宏伟在被警方释放后出席新闻发布会。

    Greg Baker/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周日,北京独立影像展的艺术总监王宏伟在被警方释放后出席新闻发布会。

根据著名艺术评论家、此地影像展的主办人栗宪庭所写的备忘录,周六下午,在影像展预定的开幕时间到来之时,官方封锁了几条通往栗宪庭电影基金(Li Xianting Film Fund)露天办公室的道路。该基金是此次影展的组织方,这篇备忘录还被放在了社交信息平台微信上。栗宪庭说,在当地中共党委书记的带领下,警察闯进基金会位于北京东郊通州区的办公室,拿走了几袋文件、电脑和胶片,这些东西都是基金会在长达10年的历史中积攒起来的。

栗宪庭电影基金代表王姝称,栗宪庭和王宏伟也于周六被警方拘留,但随后即被释放。

"什么叫寻衅滋事?"宪庭在周六发布的一条微信中写道。实际上是正常甚至是日常的艺术、信仰、维权等公共活动。寻衅滋事已经成为地方政府的一种显示和滥用权力的象征。执政者肯定不会觉得这是虚弱的表现。"就是:强权者动用警力,并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甚至地痞流氓,围攻那些被他们称为'非法'——实际上是正常甚至是日常的艺术、信仰、维权等公共活动。"

栗宪庭还说,"寻衅滋事已经成为地方政府的一种显示和滥用权力的象征。"

新闻报道称,周六下午,原定将出席影展的人发现栗宪庭电影基金的办公室已被封锁,并被警察包围。有些警察还穿着便衣。

25岁的中国独立策展人、作家周昕参加了过去几年的影像展。现居于纽约的周昕说,除了穿制服的警察和便衣警察外,还有一辆写着"文化执法"字样的车。这表明该车属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所有。他说,和当局一起的还有一些看上去很魁梧的男子,且在他和周围其他人拍照时,其中一名男子抢走了他们的手机。

"他们把所有照片都删了,然后过了10到20分钟,通州的一名警察走过来,把手机还给了我,"周昕周一在电话上说。

电影基金会代表王姝说,当天一整天,包括电影导演、受邀嘉宾和民众在内的总共近200人,尝试在各个时间点参加开幕活动。她还说,遵照警方之前发出的多份通知,电影基金会办公室从周六开始被断电。

栗宪庭的备忘录显示,在影像展原定开幕时间的前几天,地方当局多次找到他,要求他取消影像展。最后,他与对方达成妥协,将电影节的举办地点改到北京郊区临近河北省的一家酒店。但周五,酒店经理致电电影基金办公室,称地方当局不允许他们为电影节提供场地。

周一接听电话时,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区分局的一名工作人员拒绝评论相关情况。

许多行业观察人士认为,影像展被迫取消证明中国当局压制言论自由的力度越来越大。

"最近的这次打压或许表明,当局不再愿意容忍独立电影声音(以及围绕着它而产生的社交网络)的出现,即便它们实际上已经被边缘化了,"香港大学中国传媒研究计划(China Media Project)研究员班志远(David Bandurski)在该项目的网站上的一篇分析文章中说。

"在这起事件中,要注意的最重要的一个细节是,周末,警方突击搜查了影像展组织者栗宪庭的多个办公室,据称带走了和基金会的工作有关的记录,"班志远写道。他接着说,在将中国的独立电影介绍给全世界的过程中,基金会发挥了重要作用。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